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创新社会治理让市民获得感更充实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创新社会治理让市民获得感更充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的社会治理已从以党和政府为单一主体,转向党和政府、社会组织、公民个体与市场组织多方参与的共治形态;从过去以管治手段为主,转向管治、协商、自治、合作、购买服务等多种手段并存互促,是社会治理的一大进步。

深圳的社会治理已从以党和政府为单一主体,转向党和政府、社会组织、公民个体与市场组织多方参与的共治形态;从过去以管治手段为主,转向管治、协商、自治、合作、购买服务等多种手段并存互促,是社会治理的一大进步。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社会治理实践创新,深圳又迈出了新步伐。经过实地调研、专家评审、网络投票等程序,首批60个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走在全国前列实践创新项目近日重磅“出炉”。其中,“网络舆情应对能力排行榜”等37个项目获评实践创新示范项目;“深圳市儿童医院·关爱空间”等23个项目则获评实践创新培育项目。

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和实际举措;是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客观要求;是把深圳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城市之一的有效途径。

深入打量这60个入选的首批社会治理实践创新项目,可以发现,不论是实践创新示范项目,还是实践创新培育项目,有个共同的特点——都是围绕解决我市社会治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突出短板而设立,以最广大人民利益为根本坐标,有着鲜明的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60个项目中,有的重点关注公共安全、社会治安防控、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社区治理,有的热心关切来深建设者参与社会治理、特殊人群关爱帮扶、社会心理服务,还有的倾力于社会治理智能化和社会信用等领域的建设。项目覆盖面广,内容丰富,涉及城市社会治理方方面面,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可以预见,随着一个个社会治理实践创新项目的落实,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将变得更加充实。

一流的城市必有和谐的社会,和谐的社会依靠一流的社会治理,一流的社会治理要依靠治理方式的创新。深圳以项目化推进我市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打造深圳社会治理品牌,便是一大创新。用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项目,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这个庞杂烦琐的系统工程具体化,让社会治理有了一个个对应的“路线图”和“施工表”,解决了社会治理“从何下手”和“如何实施”的问题。这是社会治理精细化的体现,彰显了深圳在社会治理上的智慧。

现代社会治理的理想形态,是由社会组织、市场组织、公民个体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深圳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创新之处还在于充分引入社会参与。不仅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监测评估项目推进情况,邀请有关专家学者担任项目顾问,给予项目专业指导;还鼓励社会组织和包括来深建设者在内的社会公众积极参与项目建设,共同推进项目开展。由此可见,深圳深知伴随社会利益多元化、社会矛盾复杂化和社会关系多元化,政府大包大揽各项事务的模式早已不能适应形势要求。透过这60个社会治理实践创新项目,可以看见,深圳的社会治理已从以党和政府为单一主体,转向党和政府、社会组织、公民个体与市场组织多方参与的共治形态;从过去以管治手段为主,转向管治、协商、自治、合作、购买服务等多种手段并存互促,是社会治理的一大进步。

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通过顶层设计、体系构建、技术支撑、队伍建设、资源整合等途径协调推进。如今,首批社会治理实践创新项目已科学选定,各项目的相关方,应积极行动起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将项目落到实处。把一个个项目串点成线、并线成片、连片成面,必将带动我市社会治理整体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