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取消养狗管理费,意味着更多责任

条评论立即评论

取消养狗管理费,意味着更多责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取消管理费,不等于对养犬放任自流,不加管理,而是降低了养犬登记的门槛,培育市民养狗必先登记的常识和习惯。

取消管理费,不等于对养犬放任自流,不加管理,而是降低了养犬登记的门槛,培育市民养狗必先登记的常识和习惯。

修订后的《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11月28日公布,深圳养狗不用再交管理费,但仍要实行养犬登记。未经登记养犬的,每只处以500元罚款;逾期仍不补办登记的,每只处以2000元罚款,并可没收犬只。

对于鹏城的爱狗人士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养狗不用再交管理费,释放出浓浓的政策善意,蕴含有相当自信的管理智慧,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政府“放管服”的一项创新举措。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犬只作为伴侣动物,越来越为人们所喜爱。这本是社会文明程度提高,人民物质、精神生活日益丰富的表征。但是,养狗并不是说养就养的随意为之,特别是在城市密集的空间里,需要注意和规范的事项有很多。养狗,仅仅有物质基础还不够,更要讲究科学养狗、文明养狗。

如果养狗的科学知识了解掌握的不够,养狗的文明习惯还未养成,不仅会给城市的公共治理带来严重压力,还可能造成公共危害,对犬只自身也是不利的。例如,数据显示,深圳2018年1至5月,犬伤暴露人数就高达约6.4万人次。一旦养狗为患,岂不是爱狗反而变成了害狗?

也正是出于公共安全、公共健康的考虑,过去很多地方给养狗设置了很高的门槛。譬如,养狗要办养狗证,除了一次性要付出不菲的办证费用之外,每年还要支付数百元的管理费。这些限制性措施,对遏制犬只数量增长起到了一定作用,但副作用也很快显现。一是有些地方出现了只收费不管理,甚至以收费为目的的本末倒置现象而被群众诟病;二是收费门槛设置过高过于繁琐,群众产生抵触心理,索性既不办证又不交费,养狗更加随心所欲。大量犬只“无证”,自然也处于失控的无序状态,相应的限制措施名存实亡。

因而,根据新形势新情况改变相应的治理方式就十分必要。除了深圳之外,不久前哈尔滨也修改了地方法规,养犬不再收取管理费。取消管理费,不等于对养犬放任自流,不加管理,而是降低了养犬登记的门槛,培育市民养狗必先登记的常识和习惯。另一方面,对未经登记养犬的行为严加惩治,刚柔相济,目的正在于促进所有的犬只都纳入可管理的范围。

取消管理费,是养犬管理思路由限制向疏导的积极转变。对于行政职能部门来说,所要管理和服务的对象会更多,相应的管理能力与服务水平首先要提高。这种自我改革实际上也是自我加压,市民当以更文明的养犬方式予以配合和回应,共同参与到这场社会治理创新的行动中来,对爱犬负责,对自己负责,也对社会负责。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赵强)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