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以猛药去沉疴 网约车行稳方能致远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以猛药去沉疴 网约车行稳方能致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交通运输部28日表示,滴滴公司顺风车产品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网约车非法营运问题突出。未完成安全隐患整改前,滴滴顺风车业务继续下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也将依法处理。

交通运输部28日表示,滴滴公司顺风车产品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网约车非法营运问题突出。未完成安全隐患整改前,滴滴顺风车业务继续下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也将依法处理。

今年5月,一名郑州空姐遇害;8月,又有一名温州女孩遇害,作案者都是顺风车司机。三个月内,两起命案,网约车的安全问题成为举国关注的焦点。9月,交通运输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十部门组成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组,对滴滴、首汽、神州、曹操、易到、美团、嘀嗒、高德等8家主要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开展进驻式联合安全专项检查。这次召开的通气会,就是通报检查结果和处理意见。

这是一个热点频繁转换的时代,我们曾经感到震惊、愤怒和忧虑的许多新闻,很快就会被湮没在更新鲜热辣的信息里。但是公共管理不能“健忘”,涉及公共安全的问题更不应被遗忘,也因此,对于十部门此次公布的检查结果,我们依然有必要予以高度关注。

这次公布的检查结果和处理意见中有不少干货。比如“未完成安全隐患整改前继续下架滴滴顺风车业务”;比如“对滴滴公司存在涉嫌利用市场优势地位获得不正当利益等行为,依据反垄断法等法律法规,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组织约谈,提出提醒告诫”。前者意味着这次检查整改不是一阵风,后者则触及滴滴涉嫌垄断的关键问题。

最近一段时间,共享经济领域传出的负面信息不断,网约车安全问题、共享单车倒闭潮等等都撩拨着社会神经。我们应该鼓励和包容新事物,也不应该因为它们在发展初期出现一些问题就将其一棍子打死。网约车确实给公众出行提供了便利,这一点不容否认,但这并不意味着新产品和商业模式就可以突破社会既有的规则和底线。以牺牲安全和秩序为代价,终究难以行稳致远。现在以猛药去沉疴,对于行业的发展来说正是一件好事。

昨天,滴滴CEO程维表示“坚决整改,把安全红线刻在心里”。他谈到,“我们深知,交通新业态需要承担责任、满怀敬畏和牢记使命的公司。互联网第一次大规模运输生命,从早期的‘互联网+交通运输’到未来的‘交通运输+互联网’,滴滴会把安全红线刻在心里,在每一个细微之处守护安全。”应该说,这样的回应是诚恳的,也是值得欢迎的。在每一个细微之处守护安全,这不是高标准,而是网约车行业的底线和赖以生存的根本。

许多常识被认知常常付出了沉痛代价。公众希望不论是滴滴还是其它网约车公司都能切实行动起来,把安全红线刻在心里,把乘客的生命和出行体验放在心上。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