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高交会|中国脑计划正在布局 核心专家解析“读脑术”

条评论立即评论

高交会|中国脑计划正在布局 核心专家解析“读脑术”

分享

11月15日,作为本届高交会的活动之一,主题为“颠覆性创新技术”的2018年中国高新技术论坛在会展中心举办。

深圳新闻网11月15日讯(记者 杨浩翰)11月15日,作为本届高交会的活动之一,主题为“颠覆性创新技术”的2018年中国高新技术论坛在会展中心举办。在今天演讲的16位嘉宾中,深圳市神经科学研究院院长谭力海就以人脑成像技术和脑疾病患者的语言功能保护和重塑为主题,向听众介绍了人脑的“无限可能”。

论坛全景图

脑疾病所造成的经济负担,占全球所有疾病总负担的30%。其中,脑血管病为脑疾病患者的首要死因。针对这个疾病,我国也开展了“中国脑计划”来深入研究类脑芯片,向脑疾病“宣战”。谭院长作为该计划17位核心专家之一,认为脑研究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研究方向,但仍存在着一定的挑战。

深圳市神经科学研究院院长谭力海发表演讲

“我国设定的脑计划有三个战略意义,分别是占领科学前沿、保障脑健康以及促进智能产业的发展。”他指出,脑研究可以引领一些国际认知障碍型的相关重大脑疾病例如孤独症,抑郁症,老年痴呆等的早诊优治。

目前,国内的脑研究团队在相关领域也有建树,浙江大学研究团队就用“读脑术”成功实现猴子通过脑信号控制机械手来完成抓、握、勾、捏的四种不同手部运作。

但无论从储存的信息量,还是组成的结构,人脑都拥有一个非常复杂的构造,这让研究者面临的难关不断。谭院长认为,在未来,脑研究在脑数据处理中,还是会面临许多挑战。

“人脑的分工是非常精细的,”他说,“举个例子,鼠脑有10万亿突触连接,有1亿个神经元,可能很多人已经认为很多,但是人脑有10000万亿个突触连接,神经元则达到1000亿个。人类大脑拥有的数据量,是今天全世界的数字信息之和,如何通过数据认识脑、保护脑、创造脑,对数据分析与处理技术来说,是一个巨大挑战。”

据悉,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为期三天,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的高新技术和科技专家参与并展现和分享了众多颠覆性科技成果,旨在引发大众对未来生活的思考。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