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这些传奇,在高交会诞生

条评论立即评论

这些传奇,在高交会诞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首届高交会上,马化腾拿着改了66版、20多页的商业计划书跑遍了会馆,最终为刚成立一年的腾讯拿到了第一笔融资;邓国顺带着他和伙伴发明的全球第一款U盘来到高交会馆,通过一个小展台将产品推向世界,成就了后来的朗科。在第六届高交会上,比亚迪第一次展出了自己的新车型——当年国内唯一达到产业化水平的EF3电动车。

原标题:这些传奇,在高交会诞生

深圳新闻网讯 在首届高交会上,马化腾拿着改了66版、20多页的商业计划书跑遍了会馆,最终为刚成立一年的腾讯拿到了第一笔融资;邓国顺带着他和伙伴发明的全球第一款U盘来到高交会馆,通过一个小展台将产品推向世界,成就了后来的朗科。在第六届高交会上,比亚迪第一次展出了自己的新车型——当年国内唯一达到产业化水平的EF3电动车。从此,高交会见证了比亚迪的进化史。

20年来,从改变生活的U盘到节能环保的新能源汽车,从一飞冲天的无人机,到领先世界的3D打印技术,无数中国高新技术产品走上了高交会的舞台,无数创新企业从“草根”变成家喻户晓的明星。20年的高交会,也是20年的故事会。

救活“企鹅”的第一笔风投来源于首届高交会

在1999年举办的首届高交会上,成立仅一年的腾讯在租来的柜台展示其即时通讯工具OICQ。

“为了吸引观众,我们烧制了1000只企鹅陶瓷储钱罐当礼物派送,没想到小企鹅大受欢迎,于是便以5块钱、10块钱的价格出售,最后销售一空。”腾讯主要创始人之一陈一丹回忆称。

对于腾讯而言,高交会可谓意义重大。第一届高交会举办时,正值腾讯成立一年,也是腾讯发展举步维艰的时期。同年推出的QQ不到一年就有500万用户,远远超出了马化腾的预期,也导致公司因大量下载和暴增的用户不堪重负,资金出现了严重的缺口。

QQ从诞生至找到盈利模式前的时间,吴晓波在《腾讯传》一书中以“饿死鬼投胎的小精灵”形容。腾讯的创始人团队“倾家荡产”、或是接了无数项目凑钱为QQ买服务器维持流量,但QQ如同一个巨型流量黑洞,一分回报不出。

“因为当时QQ还没有起来,还没有融资,我们基本做大量的系统集成,包括帮别人做网页这样的一些小项目来养活QQ这个不断消耗我们服务器资源,但是不知道它的商业模式是什么,这样的一个服务,所以那段时间是最痛苦。”近日,马化腾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如此回忆腾讯经历的这段“至暗时刻”。

而帮助腾讯度过“至暗时刻”的是马化腾在高交会上拉来的第一笔融资,这也成为高交会上最经典的创业故事:1999年,创立腾讯仅一年的马化腾拿着改了66个版本、20多页的商业计划书,跑遍首届高交会各展馆推销QQ和腾讯,最终引起了IDG和盈科数码的重视,拿到了腾讯公司发展史上最为关键的第一笔风险投资——IDG与盈科数码共同投资的220万美元。

在追忆腾讯的第一笔融资时,马化腾曾感慨:“我们在第一届高交会拿到风险投资,那时候深圳也非常难,互联网所有的VC(风险投资)、PE(私募股权投资)全都在北京,没有VC过来深圳,所以没有深圳举办的高交会平台,小企业非常难接触到这些资本。”

正如马化腾所说,高新技术产业风险高、投入大,如果没有强有力的资金支撑是难以发展的,高交会便架起了科技与资本间的桥梁。这笔来自高交会的风投,帮助腾讯渡过了创业之初的难关。此后,项目与资本因对接而“聚合”裂变的故事在高交会上接连上演。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近300家企业借高交会平台成功上市,除腾讯外,超美、朗科、迈瑞、同洲、大族激光等一大批国内知名科技企业,都是从高交会上获得项目或风投、产业资金的支持并实现腾飞的。

如今,已成为全球互联网巨头的腾讯也通过投资孵化出一个个独角兽企业。在刚刚过去的2018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投资董事总经理湛炜标公布了腾讯过往的投资成绩单。截至目前,腾讯整体投资公司数量达到600余家,投资规模超过千亿元人民币,涉及社交、数字内容、O2O和智慧零售、金融科技及其他等多个行业和领域,包括100余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

2014年腾讯提出了“双百计划”,依托微信、QQ、应用宝、腾讯云等腾讯系资源,以流量注入和重点业务合作的方式,对早期项目进行孵化,扶持创业团队,计划三年内累计投入100亿元,扶持100家市值过亿的创业公司。如今看来,都已实现。

高交会见证了比亚迪的进化史

2004年的第六届高交会上,比亚迪第一次展出了自己的新车型——当年国内唯一达到产业化水平的EF3电动车。该电动车由锂电池驱动,充一次电可跑350公里,最高时速125公里每小时。该车型一经亮相,便引起了极大轰动,在此之前,从事着手机电池贴牌供应业务的比亚迪,在大众看来只是众多电池企业中稍微起眼的供应商,鲜有人将比亚迪与汽车联系在一起。

“手机肯定不能做了——不能和下游企业竞争;家电也不能做了——竞争太激烈;房地产更不能做了——门槛太低。想来想去,只有汽车,现在是进入的最佳时机。”谈到转型造车,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这样说道。在电池市场叱咤风云后,2003年1月,王传福做出一个惊人举措,以2.7亿元收购西安秦川汽车77%股权,比亚迪成为当时中国第二家民营轿车生产企业。

对于电池大王造车,当年投资界无人看好,消息一传出,比亚迪股价一泻千里,最大跌幅达50%,市值蒸发掉30多亿元。尽管如此,王传福对于造车事业坚定不移,与汽车行业全球采购的主流模式不同,从发动机到整车内外饰件塑胶产品,比亚迪试图将整个汽车生产的上下游重要零部件都掌握到自己手中。

在EF3电动车短暂亮相后,2008年的第十届高交会上,比亚迪推出了全球首款双模电动车——比亚迪F3DM。这款车在中国乃至世界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也就在这一年,比亚迪获得了股神巴菲特的垂青,一笔18亿港元的投资让海内外资本市场对比亚迪刮目相看。

收购秦川时,王传福宣称终极目的是纯电动汽车,比亚迪的行动证明他没有食言。2010年,比亚迪自主研发的首款纯电动汽车e6开进了第十二届高交会场馆。对于这款车型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它就是奔驰在深圳大街小巷的蓝色纯电动出租车。资料显示,2010年深圳市政府采购了100辆比亚迪e6纯电动车作出租车使用,截至目前,深圳市纯电动出租车已超过1.3万辆,并将在今年底实现全面纯电动化。

在随后的几届高交会上,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阵形越来越强大,K9纯电动客车、“秦”“唐”“宋”“元”等经典车型悉数亮相。据比亚迪2017年财报显示,比亚迪2017年全年售出超过11万辆新能源汽车,蝉联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销往美国、英国、日本等50个国家的200多个城市。

从2004年第一辆电动车发布,到如今的新能源汽车领先者,可以说高交会见证了比亚迪进化史。今年的高交会紧跟新能源产业趋势,重点打造了“新能源车”展区,展示新能源概念车、充电模块、充电桩及其监控系统、动力电池及其电池管理系统等绿色能源方面的最新产品与技术。届时比亚迪将为我们带来哪些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

从高交会出发的朗科带着新产品回归了

U盘在今天已不是新鲜事物,容量可大至512GB。20年前,当它在第一届高交会亮相时,它的容量只有8MB。

据高交会及企业官网资料记载,这是全球第一款USB闪存盘,由深圳企业朗科于1999年5月发明,并命名为“优盘”。

与软驱和磁盘不同的是,U盘不需要驱动器,即插即用,小巧便于携带,存储容量大,还可多次反复读写。U盘的亮相,象征着移动储存新时代的序幕徐徐拉开。

“优盘”亮相高交会的故事,还要从它被发明的故事说起。朗科现任董事长、“优盘”的发明者之一邓国顺被称为“世界优盘之父”。

据多家媒体报道,当时邓国顺在新加坡工作,有了自己的第一台笔记本电脑(PC)。在把PC数据备份到台式电脑上或和别的电脑交换数据量稍微大一点的文件时,邓国顺感到很不方便,他萌生了发明一个方便数据传输的中间设备的想法。

1999年,邓国顺和合作伙伴成晓华研发出了“优盘”,但他们马上面临下一个难题——没有资金推广。邓国顺透露,他们先后找过国内几家知名大公司,但没有公司对产品感兴趣。邓国顺和成晓华在得知深圳将举行第一届高交会时感到了机遇的降临。

“当时,参展报名已经接近尾声,而且没有人知道‘优盘’是个什么东西。我们几乎不抱任何希望。但高交会组委会留学生组负责人看到了我们的项目后,当即同意给我们提供免费展位,还安排了食宿,也是免费的。就是这个机遇为朗科走上开创闪存盘产业打开了大门。”邓国顺回忆说。

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朗科存储产品事业部副总经理罗伯淋说,“朗科在第一届高交会上结识了大批代理商,后来合作的代理商很多都是早期通过高交会建立起合作的。”在第一届高交会后不久,朗科便成功地拿到了第一笔融资。

“在第二届高交会上,我们展示了启动型优盘,它可以支持系统启动,突破了优盘取代软盘软驱的最后一道防线。”邓国顺说,IBM注意到这项发明,在高交会结束后的12月,就与朗科达成了合作意向。“高交会这一展示平台再次发挥了巨大威力。”

朗科接连在接下来几届高交会亮相,带来一系列闪存盘、储存卡、固态硬盘、移动硬盘等创新产品。

今年是高交会20周年,朗科带着新产品加密闪存盘回到了高交会舞台。罗伯淋形容,这是“回归”,同样是“新开始”。

“在没有参加高交会的几年,朗科参加了许多行业展会,为行业企业提供解决方案。”罗伯淋表示,云存储的确是对移动存储造成了一些影响,但在特定的行业特定环节,如报税等,存储器仍有不可取代的作用。

“这次‘回归’是因为我们关注到消费者的新需求,”罗伯淋说。据了解,新产品除了存储功能外,最重要的功能是对信息文件加密。过去几年在行业应用拓展的朗科,这次再把目光聚焦到了消费者市场上。

“朗科与高交会有着不解之缘。今年,我们带着新产品再次亮相高交会,我想,这可能是一个新的故事的开始。”罗伯淋如是说。(深圳商报记者 严偲偲 李旖露)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