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我的支教之路”第13站 | 支教是教育情怀、教育责任、教育自觉的体现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我的支教之路”第13站 | 支教是教育情怀、教育责任、教育自觉的体现

分享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曹园芳 受访者供图)广东、广西、江西、贵州、四川、新疆,这些年,她通过中航国际“蓝粉笔”乡村教师培训公益行动、全远姬名班主任工作室,去往不同的城市,开讲座,传授班级管理经验,上语文示范课,授人以渔。

她是谁?

她叫全远姬,是福田区外国语学校南校区主任。她说,班主任是美丽的事业。她说,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都有一棵会开花的树。她说,每一个孩子都可以有所作为。

关于她的故事

只要全远姬老师一开口,你就会被她朗诵式的语言所吸引,你肯定没法想象一个人如何把这些带入了日常的交流中。当记者初次见到全老师的时候,一眼认定她会是个有故事的老师。没想到第二次见面,她就给了记者一个肯定的温暖的答复。

在孩子的心田里种下一粒种子

全老师去过很多地方支教、帮扶,但印象最深的是去年暑假去新疆的那一次。

“新疆的地域、文化、学生,都让我感觉很不一样。在课堂上和孩子们一起读书,让我觉得很震撼,也让我们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全老师说,当地学校没有多媒体等辅助教学设备,和深圳学校享有的教育资源、先进的教育理念是有差距的。

即使这样,全老师满眼爱意地告诉记者,孩子们本真的发自内心的认真和乖巧,让她极其想要为孩子们做点事情。“是他们让我的内心受到洗礼。在我们参观学校的过程中,我们发现班上没有老师,孩子们却很乖,在很认真地读书。他们的普通话虽然不标准,但声音真的十分动听,他们是发自内心地喜欢读书。我也希望通过我们,在孩子们的心田里种下种子,借助生长的力量,让他们 学到更多的知识,回馈自己的家乡。”

支教是教育情怀、教育责任、教育自觉的体现

在全老师看来,支教应该是教育情怀、教育责任、教育自觉的体现。

“作为深圳成长起来的一名教师,我们享受了这么多资源,也学到了比较新的教育理念,我们也在课堂实践、学生管理、班级管理的过程中积累了经验,有责任去帮助更多的老师,从而帮助更多的孩子成长发展得更好。这是我们的责任,这也体现了一种教育情怀。”全老师指出,作为一名老师,应该积极地奉献,应该愿意和别人分享教育理念和教育所得。

对全老师来说,这是对自己最大的、最高级的、最深沉的爱。“我们应该爱他人、爱社会,但最应该爱的是我们自己。我想说,它让我没有了工作和生活上的倦怠,发现了更美更好的我。它也让我不断成长,我的内心不断被洗礼。如此这样,就形成了良性的循环,让我更愿意投入到支教工作中,去做得更多、更好。”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