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福田民警唐顺华:战台风“超长待机”96小时 安置员搬运工…全干了一遍

2018-09-21 09:01来源:福田警察

时而化身社区网格员

“有难事儿,找老唐”成为市民口头禅;

时而化身社会安置员

连夜安置864人台风夜应急避难;

时而化身道路抢修员

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通行一处;

时而化身油锯工和搬运工

协调大货车、吊车等

亲身上阵锯断枝、搬树桩……

他是指挥员,是协调员,还是战斗员!

“山竹”台风前后,景田派出所狮岭社区民警唐顺华超长待机96小时,坚守景田狮岭片区一线,成为该片区居民“定心丸”,也被市民直呼“最可爱的人”。



“有难事儿,找老唐”

辖区问题发现一处、解决一处

台风“山竹”过后的路障清理和相关修复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昨天中午12点,日头最烈的时候,唐顺华在景田西路路障清理现场。各色清理工具交织、电锯声轰鸣不断、吊车挥舞着长臂……深圳市政、深圳城管、福田义工、莲花志愿者和热心市民分工合作、齐心协力清理着现场。

唐顺华拿着扩音器,一会儿提醒吊车司机注意角度,一会儿提醒油锯工人注意安全,一会儿又因人手不够,拿起电锯与各种树枝作斗争,一刻都不停息。一连清理几个小时后,汗水湿透了他的警服,紧紧黏贴在他身上,锯树的木屑将他深蓝的警服染成灰白。不过他一直顾不上这些,因为清理工作任务还很艰巨。

景田西路连接莲花路和红荔西路,贯通狮岭小学和景龙小学,附近还连接着几个社区,行人和车辆通行频密,及时清理干净、保障通行和往来安全非常重要。记者在现场看到,十余棵大树倾倒横贯路面,有的甚至连根拔起,清理起来十分困难。

唐顺华说:“我们不光要把路面的倒伏树木和垃圾清理干净,还要把松软的地块填埋,未完全倒伏、悬吊着的存有安全隐患的树枝也都要剪除搬离。从早上7点到现在,我们已经清理掉四五车垃圾,今天不管到多晚,这条路也都必须要打通。”

连夜安置864人应急避难

街坊百姓赞不绝口

此时,已是唐顺华日夜连轴转、不停歇工作的第五天。9月14日,早在“山竹”来临前,唐顺华就遍巡辖区,从施工工地到小区物业,从临时工棚到附近学校,从地下停车场到业主家天台……他通知施工单位进行安全防范,告知小区物业保障水电安全,劝导天台违建居民快速拆除隐患屋棚,叮嘱和告诫遍及辖区,成为居民口中的“有难事儿,找老唐”。

9月15日,他接上级部门要求,协调附近的狮岭学校设置避难点,引导安置好辖区内864人进行应急避难。安抚、安置工作并不容易,“这么多人不是一次性安置的,而是发现一批、安置一批。这些群众的食物、饮用水、被褥、地垫等物资的协调、供应和发放;灾前灾后的情绪安抚工作都尤为重要且极具挑战。”参与救援安置工作的天健建筑公司党支部副书记谢迪说,“当天唐警官一直在现场,忙到凌晨3点才结束。”

“山竹”过后,对狮岭片区的破坏力度非常大,横枝遍地、一片狼藉。休息了不到3个小时,唐顺华一早6点又起来处置善后工作,还积极组织群众进行道路排险等工作。

从台风前到台风后,唐顺华一直在一线。他不仅是一个指挥员,还是一名战斗员,一起去处理倒伏树木、清理路障。因为人手非常有限,他不仅一直要组织指挥,自己也一直身体力行,连续90多个小时没有回家,一直在辖区,排查隐患,处理事情。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

各项恢复工作顺利很多

17日开始,狮岭小学附近道路完成清理,商报路完成清理,红荔枝西路恢复通车,景田西路安全通行……自台风后,从主道到辅道,从社区到学校,一处处路障迅速得到清理,而此时,台风裹挟的风雨仍在继续。“各项恢复工作比我想象得要顺利很多。比如20日这条景田西路,我估摸着要到下午6点才能清理完。但实际上,我们下午两三点就差不多弄完可以进行最后的清扫了。”唐顺华说,“附近的施工单位、物业公司、社区工作站,还有随时加入进来的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经过的热心市民等,大大加快了我们的清理速度。”

附近的某施工单位受到此次台风影响也很大,但是在救援过程中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比如现场的吊车、运输车等施工工具和建筑工地的一线工作人员,对于道路清理作业非常专业有效。连带着附近的物业公司、安保公司、社区工作站等都纷纷加入。“警力是有限的,但民力无穷。”唐顺华说,“这次的灾后修复工作,市民积极热心地主动作为、主动参与也给我极大鼓舞。”

参与路面清理工作的志愿者苏秀荃,原是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副县长,被调到莲花街道办事处挂职工作一年。自今年3月到深圳来,她对深圳公务人员工作作风和市民的素质颇有感触。



苏秀荃:“尤其是此次台风前后的处置处理,给我印象特别深刻。唐警官政治站位高,急群众之所急;执行能力强,雷厉风行;工作热情高,有问题马上解决且非常积极主动。”苏秀荃说,“市民的积极参与也是我没有料到的。基本上经过的市民都会过来搭把手,还会给志愿者送上食物和水,让我非常感动。”

救援恢复工作

警情655宗

6000警力

台风前后几天,福田区共有6000余名民警、辅警投入到应对台风警情的一线工作中,共设置避难点94个,转移群众20638人。截至9月17日12时,福田警方共接报涉台风警情655宗,出动6000余名警力,派出救援车辆596辆及冲锋舟、橡皮艇、救生圈等装备一批,及时救助11名受伤群众,处置被淹车辆36台。而救援恢复工作,也在全员警力的通力合作中有序推进。

在抗击台风的过程中

还有许多“逆风战士”奋战在一线

灾后的清障和重建工作中

很多热心市民、城管、环卫和志愿者

为城市恢复倾力相助

人与城市、人与人之间

是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抗击台风“山竹”

见证深圳力量和温暖

感谢各位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