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襄阳籍企业家分享创业经历 “营商环境好”是成功密码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襄阳籍企业家分享创业经历 “营商环境好”是成功密码

分享

深圳与襄阳,一个是锐意创新的国际化大都市,一个是积淀千年的历史文化古城。9月11日,“襄阳对标学习深圳”深圳市襄阳商会代表座谈会召开。

座谈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9月13日讯(记者 潘润华 通讯员朱科 严俊杰)深圳与襄阳,一个是锐意创新的国际化大都市,一个是积淀千年的历史文化古城。9月11日,“襄阳对标学习深圳”深圳市襄阳商会代表座谈会召开。向伟、方军、付洪涛、梁启燕等在深圳创业发展的襄阳籍企业家齐聚一堂,讲述创业经历和感悟,畅谈襄阳各级各部门对标学习深圳的感想和建议。

据介绍,在改革开放发展进程中,襄阳曾经在改革开放之初在中部地区创造了规模引进人才工作的先河,让半导体产业在国内名列前茅;深圳在过去近40年来,勇立潮头、创新拼搏,完成了从“边陲小镇”到“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蝶变,以每年2万余件的国际专利申请量位居国内大中城市榜首,并引领着世界创新发展。

座谈会上,襄阳市政府驻深圳办事处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系旭友表示,希望襄阳同仁们能从在深企业家的亲身经历中汲取养分,对标深圳营商环境的先进做法,进一步优化家乡发展环境。

襄阳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王正强说,8月上旬,30多名深圳和襄阳的主流媒体记者共同深入襄阳自贸片区、东津新区、航空航天装备制造基地等,对襄阳市改革开放40年来在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投资环境优化、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深圳企业在襄阳的发展成绩进行了深入采访报道。“今天,联合采访团移师深圳,近距离感受深圳的发展历程、深圳人民的开放胸怀、深圳企业的壮大过程,记录襄阳籍企业家拼搏的汗水与奋斗的足迹。”

深圳市金顶宝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启燕,就是早期来深打拼的襄阳籍企业家。谈到自己的创业路程,她充满感激。“我很感谢襄阳,是襄阳养育了我;我也很感谢深圳,是深圳这座创新包容的城市才铸就了今天的我。”

1993年,她来到深圳,从公司前台文员慢慢做到行政主管再开启创业之旅,对于深圳的营商环境她感触最深的莫过于“放养式”监管。“在深圳经商,不用费心去和工商局、税务局’打通关系’,深圳各级部门努力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真心实意为大家服务。”

在深圳写下不凡创业故事的襄阳人不在少数。据介绍,至今已有30多万襄阳人参与了深圳的改革开放和建设。深圳市襄阳商会会长、深圳市中联广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夏辉表示,上世纪九十年代,深圳进入高速发展时期,许多襄阳人也在此时来到深圳“寻找机会”,并逐步站稳脚跟。在深圳,有一批襄阳籍企业家在促进两地联系上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据介绍,深圳是襄阳招商引资的桥头堡,襄阳是承接深圳沿海产业转移的重要支点,每年赴襄投资的深圳企业不断增多。近年来,襄阳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的安全感、幸福感逐步提升。现场的在深襄阳籍企业家们表示,希望襄阳在人才引进、政策支持和服务环境上进一步对标学习深圳,吸引更多的产业集群落户襄阳。

据悉,此次座谈会是“襄(阳)深(圳)全媒体联合行动”的一部分。该联合行动具体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分别是“在襄阳发现深圳”“向深圳对标学习”“全国网媒看襄阳”。接下来,“全国网媒看襄阳”将于今年10-11月在襄阳举行。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