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讲堂:孩子感统不协调,不要担心!
2018-09-13 09: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育儿讲堂:孩子感统不协调,不要担心!

深圳新闻网  讯    (记者 文/曹园芳 图/陈彬)宝宝为什么好动不专心,一刻也不停?为什么6和9、b和p老是分不清楚?又为什么总是偏食、挑食还厌食?在养育过程中,家长有很多疑问,有的时候也会不分青红皂白地批评甚至打骂幼儿,其实,这是有原因的。


9月12日,育儿讲堂讲师、“深圳实验幼教   ”深圳市第十幼儿园教研员高伟做客深圳新闻网视频演播室,和家长们分享产生那些问题的原因——“感觉统合”。说到“感觉统合”很多家长可能并不陌生,它是美国心理博士埃尔斯提出来的,是人脑在环境里有效地利用自身的感官,从外界获得信息,传递给大脑后,大脑作出分析和处理,指挥人体作出相应反应的过程。

感觉统合是人类智慧的基础,决定了人的学习能力、组织能力、思考能力、专注力、探索能力、创造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等,高伟老师表示,健全的感统能力就能促进孩子的学习生活高度健全地发展。“有个孩子在幼儿园的时候很聪明,但她的家长和我说,孩子上小学后她发现“6”“9”不分,“b”“p”不分,教了无数遍也不会,其实就是空间方位感不好。当孩子出现了学习上生活上的问题后,家长一定不要想着孩子不努力,家长说的话孩子没有放在心上,家长一定要对症下药。”

感觉统合高度健全,会对孩子的学习能力产生正面影响。感统的不健全或不足,没有根据情况调整,会造成生活学习上的障碍,产生不良影响。所以家长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药高度重视孩子的感觉统合训练,高伟老师强调,0-3岁是感统预防期,2-6岁是感统改善关键期,7-13岁是感统弥补期,当家长发现有问题的时候,就要去加强弥补。13岁以后感觉统合就是一种定势,一种状态,无法改变。

她告诉深圳新闻网记者,感觉统合不健全并不是一种疾病,人的感觉统合是不断健全和发展的,0-6岁的孩子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的不足或不健全,是非常正常的。“但是如果没有得到家长的重视,就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和生活。那就需要通过适度的适时的感觉统合训练,促进感统的高度健全。”

据了解,9月15日上午10:30,育儿讲堂将在中心书城南区大台阶举行以“传承经典——生活感统游戏,陪宝宝一路成长”的活动。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