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下班高峰路口上演人车抢行"大戏",深圳过街设施啥时候能好?

2018-09-12 07:11来源:深圳特区报


北环大道一半天桥没有顶棚,烈日下行人过街得经受暴晒。

庄小姐提出,深圳的绿化不错,马路基本上有树荫,大热天时走在路上还行,但一上天桥就只能被直晒,让人难以忍受。“政府部门就应该考虑深圳的实际情况,更加人性化地改善这些设施。”她还提到一点,现在很多天桥上都在做彩灯之类的装饰,一到晚上各种图案的彩灯把天桥装点得花花绿绿,“与其搞这种景观,不如给天桥装个顶棚更实在。”

深圳市人大代表胡桂梁对深圳过街设施也颇有感受。“这几年我们几个代表专门去看过很多过街设施,但有些老问题总是得不到解决,这表明相关部门的责任意识还有欠缺。”他认为,现在深圳一直在说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环境品质首先是要让市民觉得宜居、宜行,像过个街还要把行李箱提上提下,一下雨通道就积水,晚上过地道要摸黑,这些虽然不是什么特别大的事,但与“品质”、宜行这些目标还相距甚远。“深圳的城管、交通部门去年都开展过‘行走深圳’,这些才是‘行走’该看到的问题,希望能从老百姓的需求角度出发,人性化、务实地提升过街系统。”

交委回应最近将整治提升15座地下人行通道

对于如何提升我市过街设施,市交委相关处室接受了记者采访。

市交委设施局表示,市交委目前正在开展地下人行通道提升工作,上个月已经推出《深圳市人行地下通道设计指引(征求意见稿)》,征求公众意见。其中提到,人行地下通道的设计应遵循以人为本、安全舒适、节约资源、绿色低碳、保护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除了要满足基本的交通功能以外,还应注重景观设计及内部环境舒适度等要求。做好抗震、防排水、无障碍、导向、照明、防火消防、监控等设计。据介绍,今年市交委将提升改造深南大道、滨河滨海大道、北环大道等处的地下人行通道共15座,现在已完成了2座,正在施工2座,正在开展施工图设计11座,通过整治,将提升地下人行通道景观,方便通行。

同时,市交委还在组织编制《深圳市道路设施品质提升设计指引》,指导全市道路设施品质提升工作。比如,对行人二次过街的安全岛等,指引中要求过街路面和行车道路面标高平齐,方便过街和通行;对无障碍坡道,指引中要求坡道和路面0高差。今后的养护工作、道路改造项目和品质提升项目中,也都按照这个标准进行施工和验收。

另外,市交委交通综治处正在陆续研究各个片区的交通综合治理方案,在几个已经出台的片区方案中,都提到了把人行过街路口抬高,提高行人过街安全性等计划。(读特记者 潘未末 实习生 何思雨 文/)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