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刷脸”时代即将到来?还早呢!这技术背后是否存在风险?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刷脸”时代即将到来?还早呢!这技术背后是否存在风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不少市民留意到,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监控系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海关,甚至酒店、银行、重要机关单位的出入口或业务流程中。对于人脸识别技术存在的“风险”,记者咨询了哈工大交互叙事与虚拟现实实验室主任欧剑。

深圳北站乘客正在刷脸进站。

“刷脸”技术面临黑客挑战

在“刷脸”给生活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也有不少人担忧技术背后的风险。

市民魏女士使用的是一部iPhoneX手机,但她有一天惊讶地发现,女儿的脸部也可以顺利地解锁她的手机屏幕。这让她有点担心手机人脸识别技术的准确度。更加担忧自己的个人信息和财产安全将受到侵害。

对于人脸识别技术存在的“风险”,记者咨询了哈工大交互叙事与虚拟现实实验室主任欧剑。

他认为,虽然人脸识别产品的官方识别率测试数据都很高,但实际应用却很不同。例如母女间、父子间可以相互解锁手机的情况时有发生,哪怕两者长得并不十分相像。考虑到实际情形中的影响因素,如光线、佩戴物、化妆、双胞胎等因素,许多产品并不会完全靠人脸识别去做分辨,而是辅助证件、指纹、密码等以提高识别准确率。用户大额支付通常也会有多重验证。

他认为准确率本身并不会直接造成风险,更重要的风险来自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因为人脸这种生物信息始终在身上,它相对于密码等其他验证信息来说更易于保护。并且目前用到人脸识别技术的手机基本都是3D摄像头,能获取五官的三维信息。“所以严格说单凭一张照片解锁iPhoneX是不可能的。”

欧剑进而认为,理论上用机主的3D打印头像,是有可能解锁人脸锁的,但这类犯罪成本很高。因此,他认为值得重视的,是对个人身份和账号信息的保护,“人脸技术的准确率不会直接带来风险,而如何保护信息不被盗取,才是最重要的。”他说,有人专门盗取个人的脸部信息用于买卖,而这已构成犯罪。

此外,他认为,人脸识别技术真正的风险在于,黑客会通过技术手段改变训练数据,修改参考的数据库和识别规则,例如让系统把人脸识别成猫脸,把猫脸识别成人脸。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