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校傲江湖|港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大学是城市之魂

条评论立即评论

校傲江湖|港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大学是城市之魂

分享

作为深圳首个境内外合作办学的“先行者”,其“奥秘”是什么?前行中又遇到什么困难?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任校长徐扬生做客“校”傲深圳,为您讲述“不一样”的港中大(深圳)。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

深圳新闻网7月16日讯(记者 余俐洁 刘斐斐 刘庆康 涂胜)2014年9月2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举行开学典礼,迎来该校第一批本科生。2018年5月20日,该校首届本科生毕业了,在首届271名经管学院的本科毕业生中,约65%的毕业生选择前往国外(境外)继续攻读研究生,其中不乏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杜克大学、耶鲁大学等名校;选择马上就业的毕业生比例约35%,平均年薪近14万元人民币。

经过四年的发展,港中大(深圳)从一个学院发展到三个学院,有12个专业3400名本硕博在校生,组建了瓦谢尔计算生物研究院、科比尔卡创新药物开发研究院、切哈诺沃精准和再生医学研究院、霍普克罗夫特高等信息科学研究院、大数据研究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等一流科研平台。

作为深圳首个境内外合作办学的“先行者”,其“奥秘”是什么?前行中又遇到什么困难?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任校长徐扬生做客深圳新闻网“校傲江湖”,为您讲述“不一样”的港中大(深圳)。

选择出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首任校长的动力是什么?

徐扬生:香港中文大学要在深圳办这所学校,这对整个中国的高等教育界是非常大的一件事情。校长要对国际上的大学比较了解,同时对中国社会也应该是比较了解,要有一个“中国心”在里面,要真正热爱教育。那我自己想想,还是有这方面的条件,而且我觉得自己本身也是有义务来做这件事。

遇到怎样的挑战?

徐扬生:要了解国内的学生,对我来说也是一个考验,因为大学实际上就相当于一个“炼钢厂”,你要办好“炼钢厂”的话,“钢”到底是什么样的你要清楚。所以我走访了很多学校,到目前走了73所中学,我就知道他们每个中学是怎么培养人的,而我就知道我应该是怎么来对这些学生负责。

对学生的培养有什么特色?

徐扬生:我们学校从建校第一天开始,我的原则就是“学生第一,老师第二,校长第三”。这些东西都写在我们的纲领里面,我们所有安排都是这样,凡是学生的事情是最重要。一方面,我们注重于培养起全人的培养,尤其是注重培养一个就真正有中国传统文化的人,我们要培养不是光是一个专才,而且是一个真正有传统文化、有道德的人。我们邀请很多驻校艺术家来培养我们的学生,我们还有书院制,所以这是全人教育是一环接着一环的培养我们学生,是个是真正人的培养,这是我们第二个特色。第三个特色是我们比较国际化,尤其是比较内地的一些其他的比较传统的学校讲我们比较国际化。我觉得一个学生的培养一定要知道世界前沿在哪里,如果不听世界的声音,关着门来做事情,我觉得做不好。真正培养人,你不知道他十年20年30年世界的发展会到哪里,所以我们要培养国际化人才。

在深圳这所具有创新活力的城市中,大学与城市的关系是如何互相扶持、互相融合发展?

徐扬生:一个城市的发展跟大学是很有关系的,也是一个城市的底蕴所在。深圳这个城市发展得非常迅速,在目前是在全中国是发展最迅速的,也是发展势头最好的大城市之一。大学为城市的发展提供科技、文化及人才方面的贡献,对社会的发展有促进性作用。大学是这个城市的灵魂所在。当然城市对大学也是要互补的。

深圳发展需要怎样的人才?

徐扬生:深圳一方面需要国际化的高端人才,比如要能用能够流利的说英文,同时也要知道国际的管理规则、国际的行为准则,它要在国际氛围当中才能够培养出来的。第二方面,深圳非常需要文理融合的能力。比如创新创业,创业不仅是学问要做得好,要有技术思路,还要能融资,会做市场,这就要求会说话、要会沟通。深圳也非常需要有创新的人才,创新人才除了学问以外,还有很多勇气方面的培养。我们有很多包括驻校艺术家、书院各方面制度,我们是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正面思维导向”。

对学校未来有什么发展期望?

徐扬生:目前学校的发展是非常好,今后我们这可能主要会从研究型大学方面做更多的要求和努力,另外国际化的氛围我们也要提高。同时我们也是要培养我们的学生,更了解中国,更了解深圳,更了解珠三角地区。深圳培养出来的学生如果不了解深圳的话,我觉得说不过去。

对深圳有什么期许?

徐扬生:我觉得深圳之所以能够发展到今天,是因为改革开放的成果,所以我们希望深圳在改革开放方面能够继续走在时代的前沿,真正起到“领导的角色”,把珠三角、甚至全中国推上去,这也是一个机遇。

送给高考生的建议

徐扬生:参加高考的学生们要放松,就是不要太紧张,我称之为“松而不懈”。松懈是不对的,但是太紧张也是不对的。考大学对人生来说可能是一件大事,但是可能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大。选择大学也是这样。大学的名气重不重要?大学的地点重不重要?大学的专业重不重要?我觉得都很重要。但是我认为都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你到那个地方去,真正能够开眼界,你能够学到那些你想学的东西。开眼界,跟最聪明的、最有智慧的人一起对话,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