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圳中心区高尔夫球场土地将被无偿收回 纳入香蜜湖片区规划

2018-07-06 14:12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5年,深圳新闻网记者曾对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进行航拍(组图为本网资料图片)

 

深圳新闻网先前报道

航拍深圳中心区高尔夫球场 巨大“绿肺”何去何从

深圳新闻网7月6日讯(记者 张玲 涂胜 钟鸿冰 实习生 陈夏锴)深圳福田中心区占地近1.4平方公里的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用地,已经进入收地倒计时。

陈治民等9名政协委员在今年深圳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期间提交了20180457号提案,该提案建议深圳市收回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用地,重新规划。深圳新闻网记者了解到,深圳市规土委已于日前回复了深圳市政协委员陈治民等人的提案。

规土委的回复中提到,目前深圳高尔夫俱乐部收地工作正有序开展中。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深圳高尔夫球场B115-0038宗地的土地使用权将被无偿收回,地上建筑物、构筑物将给予适当补偿。未来,这块土地将纳入香蜜湖片区规划中一并考虑。

 

 

 

记者了解到,按照市政府要求,规土委正在组织开展香蜜湖片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工作,咨询范围包括香蜜湖北、中、南三个片区。本次国际咨询旨在建立香蜜湖的新发展愿景,谋划新时代背景下的新主题,塑造未来城市品质与特色,通过对片区进行系统性设计,为市民提供一个绿色生态、开放共享、文化活力的城市公共场所,为深圳市打造一个融汇国际交流会议中心、高端金融、文化创意、商业活力街区等功能,间距国际品质与地区特色的生态可持续城区。政协委员提案所提建议,深圳市规土委将纳入香蜜湖片区规划中一并考虑。

深圳市政协委员连续7年提交提案

早在2011年深圳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就有16位委员联署提案建议: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经营期满后应收回用地,按法定图则要求尽快规划作为城市公园和高新产业用地,市政协委员、广东晟典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陈治民就是该提案的主提案人。

此后,他又连续7次提交上述提案,敦促政府收回用地,向广大市民明确这块用地的规划用途。

据媒体报道,深高占地近1.4平方公里,总面积是福田区所有社区公园的3倍。该俱乐部于1985年11月正式营业,土地通过行政划拨的方式无偿取得,当时办理了非商品性质的土地证,用途为体育用地,使用年限为30年,2015年2月17日到期。

“之所以在土地没到期之前就写了提案,就是希望政府能够提前介入,早日规划。但是目前来看,进展并不理想。”陈治民曾在2015年深圳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即2015年)我还会针对深高(即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用地)做出提案,这块土地面积巨大,位置极其优越,目前仅供约1700名高尔夫球场的会员专门享有,这既是对土地资源的巨大浪费,又对市民不公平,希望可以将深高建设成为市政公园,将绿地还给全体市民。”

深圳新闻网记者7月6日采访陈治民委员,他表示,距离这块土地2015年的到期,现在又过去了3年,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下决心,早日收回。他提醒说,按照规定,土地上的建筑物不得买卖,但俱乐部建了70栋别墅卖给70个“业主”,这些别墅是没有房产证的,不能进入市场买卖的。

2015年10月16日,深圳新闻网无人机团队曾对此块用地进行了航拍。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深圳经济特区第一个高尔夫球场,用地位于福田中心区深南大道与滨河大道之间,东邻新洲路,西距香蜜湖路。有人认为这座球场的存在,使得城市交通微循环被阻隔,但也因为这座球场的存在,深圳市中心得以保留一块巨大的绿肺,没有受到钢筋水泥侵蚀。

这块用地的走向也因此备受关注。

深圳高尔夫俱乐部占据福田中心区黄金地段

 

俱乐部申请土地使用权续期未获批准

深圳新闻网记者注意到,2018年6月21日规土委给陈治民等政协委员的回复函中,将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用地到期后发生的事情,一一列了出来:

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用地,宗地号为B115-0038,面积约为1.33平方公里,为行政划拨用地,非商品性质,土地及地上配套的建、构筑物均不得买卖,土地使用期限至2015年2月17日止。

2015年2月6日,深圳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向原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第一直属管理局申请办理球场用地土地使用权续期,未获批准。

2016年6月,深圳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股东向深圳市中级法院申请强制清算,深圳市中级法院依法受理,并成立了清算组,依法对深圳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的债券债务及财产进行清理。

2018年2月,经深圳市人民政府批准,深圳市规土委依法向深圳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发出了《关于B0015-0038宗地建设用地使用权到期交回通知书》,由深圳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清算组正式签收。

2018年3月12日,深圳市规土委就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到期土地的建设用地使用权移交协议书样本征求清算组意见,清算组于3月29日反馈并提出了不同意见。

2018年5月16日,深圳市规土委组织召开深圳高尔夫俱乐部到期土地收回协调会,与市检察院、财政委、国资委、法制办、福田区政府、特发集团、清算组就深高公司收地相关工作进行了讨论研究。

[责任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