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深圳援疆人:他们见了沙尘暴,于是在遍地黄沙中画了另一种颜色

2018-04-25 08:31来源:深圳新闻网

在中国这片美丽的土地上,有这样一个令人赞不绝口的地方,它是新疆地区最有代表性和典型性的城市——喀什市。喀什市是一座以维吾尔族为主要居民的古老城市,民族特色浓郁,是一个中西亚文化交融的地方。来过喀什的人,都对喀什有着别样的感情,哪里的一景一物都很值得一提,各有各的特色。

没有落雪的日子,它苍茫、辽远、空阔,一成不变的雄浑,色彩永远随着日出从暗紫变成金黄,又随着日落从土黄变成金黄再变成暗紫。雪后的它,一抹单调的黄,披上了银白的衣裳,洁净的让人沉醉。清新的白雪盖住了枯燥的黄沙中和出诱人的味道,带着一丝苍凉赶走了最后的烦躁。

不冷不热的季节,我真心邀请你来喀什做客,这时葡萄、西瓜、石榴等水果都下来了。真正可以体会到新疆是瓜果之乡。古城春秋之美,只有你去了才知道。

文化大师余秋雨就曾多次来过喀什,他在《汤因比的选择》中写到:如果生命能够重来一次,希望生活在中国古代的西域,因为那是一个文化汇聚的福地。有“南余北周”之称的新疆著名诗人周涛,在喀什生活十余年后,他仍旧说:你可以一眼望穿乌鲁木齐的五脏六腑,但你永远无法看透喀什那双迷蒙的眼睛。

生活在大都市的年轻人,

大多对西北的沙漠充满向往。

一片金色的薄雾,

远望微山,隐约辨出灰色的山影

湖水静静的,

像一块翡翠闪烁着美丽的光泽。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他们带着深圳的援建重任来到了盛产葡萄的喀什,

叶尔羌河缓缓流过,

远处黄沙随风飞起,

沙尘扬起的瞬间,

就着阳光烈日,

感受空气的干灼。1

沙尘

2018的沙尘暴不由分说就来袭。内地的春天是春菇凉,新疆的春天是疯婆娘,再漂亮的古丽,也给你吹成买买提,内地的春天可以踏踏青,新疆的春天大多只能吹吹风,不管你春花多烂漫,全给你整成土鸡蛋。

——来自一位深圳援疆人的朋友圈

这是深圳援疆人到喀什后的第一感受。

每年春夏之交是喀什沙尘暴最严重的时节,

滚滚黄沙冲天而起,

迷了人们的双眼。

却没有打消援疆工作者们全力参与建设工作的决心,

也影响不了喀什生态环境的建设决心。

绿色不可辜

[责任编辑:许可馨]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