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罗湖>

探索新型产业帮扶形式 罗湖全面部署2018年对口帮扶工作

条评论立即评论

探索新型产业帮扶形式 罗湖全面部署2018年对口帮扶工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4月16日上午,罗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守睿主持召开对口帮扶工作汇报会,听取2017年对口帮扶工作情况,全面部署2018年工作计划。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刘嘉敏 实习生 钟汝芳)4月16日上午,罗湖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守睿主持召开对口帮扶工作汇报会,听取2017年对口帮扶工作情况,全面部署2018年工作计划。副区长左金平参加会议。

联结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 建设高效产业示范基地

2017年,罗湖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略思想,扎实推进对陆丰、广西隆林、西林的对口帮扶工作,包括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帮扶陆丰市26个贫困村,全面帮扶陆丰工作以及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西林县工作均取得良好开局,为三县市的脱贫攻坚、民生保障、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应有贡献。

罗湖创新开展产业帮扶,积极推动“双精准”工作,充分利用对口帮扶地区当地资源优势,结合特产主导产业,通过造血机制促进贫困村、贫困户同步实现脱贫增收。据介绍,2017年罗湖区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帮扶模式,联结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建设一批高效产业示范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罗湖区积极组织旅游企业、农业龙头企业赴隆林、西林考察调研,并于2017年6月27日协助两县在深圳举行招商推荐会,签约7个项目,签约金额15.4亿元。同时,罗湖区教育、卫计、人力资源三个部门分别和隆林、西林两县签订了部门合作框架协议,加大对两县民生帮扶,惠及基层群众。

积极探索新的产业帮扶形式 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8年,罗湖区将以促进对口帮扶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坚持政府引导、增强社会合力,坚持因地制宜、创新体制机制,坚持区域合作、带动扶贫开发,坚持群众主体,极发内生动力,进一步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全面完成对口帮扶陆丰、广西隆林、西林的各项工作任务。

据了解,罗湖区将进一步理顺对口帮扶工作机制,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大产业帮扶陆丰力度,做好对口帮扶广西百色隆林、西林两县工作。同时,将重点做好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大力推动村民就业、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有关工作。

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指导各帮扶村严格按照资金使用原则,坚持做到规划先行,保护并重,清旧补绿,拆旧建绿,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2018年底,罗湖帮扶26个贫困村将基本完成村道硬化、集中供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消除脏乱差现象,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基本实现村庄干净整洁有序,力争首批通过上级评审验收。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也是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王守睿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对口帮扶工作的相关指示精神,在有利于对口扶贫项目发展的原则下,继续加强劳务合作和民生事业建设支持力度,积极探索新的产业帮扶形式,扎实推进产业精准帮扶,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