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钢琴之后,声乐弦乐开始展现“深圳骄傲”

条评论立即评论

钢琴之后,声乐弦乐开始展现“深圳骄傲”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钢琴之城”深圳,本土钢琴家一直后劲汹涌,人才辈出。而在长期以来较为薄弱的声乐和弦乐领域,深圳的孩子也仿佛突然有了可喜的突破。这是25日晚“深圳骄傲”音乐会给我的深刻印象。

演出现场

在“钢琴之城”深圳,本土钢琴家一直后劲汹涌,人才辈出。而在长期以来较为薄弱的声乐和弦乐领域,深圳的孩子也仿佛突然有了可喜的突破。这是25日晚“深圳骄傲”音乐会给我的深刻印象。

五位曾获各种奖项、曾经或正在欧美顶尖音乐院校深造的青年才俊(其中三位出生于深圳),先后从深圳走出,又齐齐自海外归来,向深圳的父老、师生、朋友们作了一次精彩的汇报性展示,成为此次音乐季的一大亮点。而他们选择的曲目,大都既富音乐美感,又有高难门槛,可以说代表了他们目前的最高水平。这种以小品为主的音乐会,第一个表演者有时会略吃点亏,因为演员和观众都需要一个预热过程,而曲目又相对短小,不容缓缓“入戏”。好在打头炮的是功底扎实、心理素质良好的潘林子,但昭义老师的又一高足,其正在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跟随格拉夫曼学琴。格拉夫曼因培养出郎朗、王羽佳、张昊辰等世界级的中国钢琴家而在华人圈名声大噪,潘林子的潜力也正在为世人所知。

当晚林子不负众望,将钢琴套曲《彼得鲁什卡》“俄罗斯舞曲”开始数小节的右手连续四音和弦,弹得果决而精准,令这首极具斯拉夫民族狂放风格的作品迅速点燃全场。而中间的快速八度和大跨越的分解和弦等技术障碍也没能难住林子,整个作品完成得酣畅淋漓,无懈可击。后两曲的效果也同样令人满意,如果音乐的起伏再大些,层次更丰富些,可能会更加完美。

接下来是大提琴独奏,演奏者廖尚文也挑了一个硬骨头来啃。曲目《摩西幻想曲》是帕格尼尼的名曲,曾有包括小提琴在内的多个器乐版本,且每个版本都有令人望而生畏的难点。廖尚文作为深圳本土培养出的杰出大提琴演奏家,第一个乐句就触动心灵。其声音温暖甘醇,悠扬如歌,后面的优美旋律也演奏得动听感人。此曲主要难在大量快速的泛音,包括人工的和自然的,且因把位关系,这类泛音在大提琴上的处理又比小提琴麻烦许多。尚文大多数泛音都完成得不错,加上铿锵有力的断奏和在在琴马附近拉出的嘶哑效果等,表现出较为扎实的基本功。少量泛音演奏失准,可能是现场有点紧张的缘故吧。

在一曲由廖尚文和张玮演奏的小提琴大提琴二重奏之后,张玮开始了自己的独奏表演。这位年仅20岁(可能是当晚演奏家中年纪最小)的年轻人,首先演奏了拉威尔的世界名曲《茨冈狂想曲》。他以令人惊讶的驾驭能力,将这首规模较大、结构复杂、包含多种高难技巧的艰深作品演绎得难以挑剔。无论是 G 弦高把位深沉的抒情段落,还是左右手的同时拨弦以及末段急速的快弓,张玮都表现出了与其年龄不相称的能力。而钢琴家马超的伴奏,对此曲的圆满完成也功不可没。第二曲萨拉萨蒂的《中国花鼓》,对张伟而言就是小菜一碟了。

下半场首先迎来了笔者期盼已久的男中音歌唱家王云鹏。此次他演唱的曲目仍然一中一西,但却与音乐季开幕式上完全不同。田丰版《沁园春·雪》,是所有毛泽东诗词歌曲中最具艺术价值且有较高演唱难度的作品之一。在钢琴家刘思宇的伴奏下,王云鹏的演唱圆润雄浑,辽远壮阔,声情并茂,始终有着饱满的气息支撑,并表达出歌者对诗词意境的较深刻的理解。当唱到“万里雪飘”等高音区时,云鹏仍然保持着强大的胸腔共鸣,男中音的魅力丝毫不减。威尔第歌剧《唐卡洛》中的咏叹调《卡洛,请听我说》,有着宽广的音域,需要多种演唱技巧,云鹏也演绎到位。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的签约歌唱家,果然名不虚9传。

身穿红色连衣裙的董菲菲拿着话筒走上舞台,笑眯眯向观众介绍作品,乍一看还以为是主持人在串场呢。当她落座弹出一串灵动的音符时,人们才猛然意识到,这是又一位功力深厚的钢琴演奏家。曲目是肖邦的《E大调回旋曲》和利伯曼的《奇异石雕》。她演奏第一曲时轻松自然,神采飞扬,与乐曲喜悦浪漫的情绪十分吻合,技术的处理也堪称完美。第二曲的演奏则富有想象力,特别是第三段“激烈的急板”中,在菲菲的双手“抚摸”下,琴声晶莹剔透、均匀流畅,如泉水奔流,一泻千里,给人以很好的艺术享受。

最后曲目是董菲菲、廖尚文、张玮演奏的门德尔松《D小调第一钢琴三重奏》的第一乐章。对普遍缺乏室内乐训练的中国青年演奏家来说,这部作品的完成也值得点赞。(文/辜晓进)

[责任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