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造福人民 当好新时代答卷人——五论改革开放再出发

条评论立即评论

造福人民 当好新时代答卷人——五论改革开放再出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写好新时代民生答卷,深圳走在前列。人民对美好生活有新期待,如何答好卷、让“阅卷人”打高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最根本的发力点。

深圳特区报编辑部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我们伟大的发展成就由人民创造,应该由人民共享。”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发展的终极目标,就是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有新期待,如何答好卷、让“阅卷人”打高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最根本的发力点。

写好新时代民生答卷,深圳走在前列。深圳的发展史,就是一幅不断改善民生的历史画卷。深圳人均可支配年收入居全国前列,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不断提升,生态优势日益凸显,文化建设硕果累累……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城市蓝图连绵铺展,市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望时而待之,孰与应时而使之。”顺应新时代的民生新期待,要有新作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这就是我们向新时代、向人民交出的最好答卷!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奋力作答!

当好答卷人,要确立高质量发展的追求与标准。高质量发展,是能够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发展。物质生活富足了,精神文化生活也需丰富多彩,生态环境要更宜人,人民对法治环境的期待在提升,对食药监管、公共安全等方面也有了新的期盼,关系市民幸福的各领域都需兼顾,率先构建全面共建共享的民生发展格局,让民生服务覆盖城市每个角落,让民生红利充分惠及每位市民。高质量民生,要顺应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在全面合格的基础上争当“优等生”,加快建成法治中国的典范城市,努力成为先进文化的引领者和践行者,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交出更高水平的民生答卷。

当好答卷人,要具备直击痛点的谋划与担当。全方位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关键在于对民生问题的精准对焦。要敢于抓“弱点”,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把教育、医疗等事业摆在更突出位置,做好资金、土地、人才等优先保障,不断提高民生水平;要善于抓“热点”,着重解决市民反映最强烈、最迫切的问题,让民生需求得到最及时的解决;要勇于祛顽疾,下大决心破解久拖未决、久攻不下的历史遗留问题,对河流污染、违法建筑、公共安全隐患等“顽症痼疾”集中攻坚,深挖根源、找准症结、对症下药,让市民生活更加安心、放心、舒心。针针对穴抓落实,把民生办到市民心坎上。

当好答卷人,要锤炼“工匠精神”的细心与恒心。市民的满意度,取决于民生工程的细致度。写好民生答卷,不能“过得去”“差不多”,而应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要下“细功”。社会民生涉及市民生活方方面面,繁杂琐碎却无一小事。往微处想、在细处做,从办好市民身边的“微实事”做起,解决共享单车乱停放、井盖凹凸不平、公共场所救生设备不足等事关每个市民的事情,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彰显背街小巷管理的硬功夫。要下“长功”。驰而不息、锲而不舍,不见决定性成果不罢休;织密编实制度之网,注重运用全面而系统的法规、制度和标准管城市、管长远,锻造出面面可观、项项美好的幸福之城。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经过不懈奋斗、扎实工作,一定能处处洒满公平正义的阳光,浸润人文之光、人性之善、人情之美,社会安定祥和、市民全面发展,尽显发展之美、自然之美、和谐之美,展现一幅美丽丰富的民生答卷!

 

相关链接:

不负新时代 整装再出发——一论改革开放再出发

打造先行区 走在最前列——二论改革开放再出发

改革不停顿 勇当尖兵探新路——三论改革开放再出发

打造全球城市版图中的“璀璨明珠”——四论改革开放再出发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