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打造全球城市版图中的“璀璨明珠”——四论改革开放再出发

条评论立即评论

打造全球城市版图中的“璀璨明珠”——四论改革开放再出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再出发,深圳怀揣壮志雄心,伴随着慷慨激昂的“开放进行曲”。 放眼全球大格局,谋划城市新定位。奋力向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迈进,打造全球城市版图中的“璀璨明珠”!

深圳特区报编辑部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坚持开放发展的信念不改,意志更坚。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40年来,中国疾驰在发展快车道上,改革开放是最根本动力。坚持对外开放,充分运用人类社会创造的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和有益管理经验,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让我们“大踏步赶上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只有“跳出去”,才能天高地阔,获取更大发展空间;只有“走出去”,才能任尔翱翔,激发更为持续的发展动力。新时代,中国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依然要到世界的汪洋大海中去弄潮。不仅要在经济领域同世界深度互动,任何工作都应有全球视野和开放意识,着重解决对外开放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以及开放层次不高、质量不好的问题。

兴办经济特区,是对外开放的重大步骤和大胆试验。开放,是深圳经济特区与生俱来的“基因”。拥开放地利之便,深圳与世界亲密接触,持续上演发展奇迹。主动融入国际大市场,尽情绽放于世界大舞台,深圳的对外开放之路越走越宽,先行先试的“循环累积效应”愈发凸显。

再出发,深圳怀揣壮志雄心,伴随着慷慨激昂的“开放进行曲”。

放眼全球大格局,谋划城市新定位。奋力向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迈进,打造全球城市版图中的“璀璨明珠”!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全球城市,是在世界舞台上占据重要地位,在金融、科技、文化等领域有着广泛话语权和强大辐射力的国际大都市。打造全球城市版图中的“璀璨明珠”,标准更高、难度更大,深圳的底气何来?立足大视野,开放不止步!摆脱对外开放过程中的“路径依赖”和“思路贫困”,拿出更加大胆的新意和更有力度的举措,既在开放的领域和层次上进一步拓展,更在开放的体制机制和质量标准上寻求新突破。

开放不止步,要全面对标全球最高标准。开放水平高不高,要跟“最强阵容”比一比。外鉴强手、内练苦功,开放才能迈入新境界。瞄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对标国际先进城市,对照全球各领域最好水平谋划推动工作,深圳对外开放的标准再升级、行动再加码。倾力打造全球卓越的国家经济特区、“一带一路”建设支点、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城市、全球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既强化高端生产要素流量控制的“码头”功能,也升级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的“源头”功能。不惧与世界一流城市“掰手腕”,“璀璨明珠”才可称得上成色十足。

开放不止步,要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当前,开放路径要突破,开放层次要跃升,绝不能仅仅指望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和“人无我有”的政策优惠,而应在规则制定与营商环境上开辟新路子、挖掘新优势。制度性话语权从哪来?充分利用“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建设的叠加优势,更加大胆地推动深层次的体制机制改革,形成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的制度创新系统集成。营商环境竞争力从哪来?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坚定不移坚持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原则,营造服务效率最高、管理最规范、市场最具活力、综合成本最优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规则制定能力与营商环境的全面提升,“璀璨明珠”才会更加魅力四射。

开放不止步,要为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打头阵。打头阵,要敢于攻坚克难。围绕扩大开放中具有共性的重点难点问题,集中火力,扫清障碍。打头阵,要继续先行先试。充分发挥深圳对外开放的先行优势,积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既为全国输送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开放新经验,也为世界提供对接“中国机遇”的最佳解决方案。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世界是深圳发展的空间和舞台。在开放中筑牢自信,于自信中扩大开放,风帆高悬正远航!

相关链接:

不负新时代 整装再出发——一论改革开放再出发

打造先行区 走在最前列——二论改革开放再出发

改革不停顿 勇当尖兵探新路——三论改革开放再出发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