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四风”得到有效遏制 隐形变异问题增多

条评论立即评论

“四风”得到有效遏制 隐形变异问题增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市纪委:从涉案单位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涉及面广,行业特点明显,有些领域发生案件的比例明显偏高。市纪委:确实,从表现形式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隐形变异问题逐年增多。

原标题:

“四风”得到有效遏制 隐形变异问题增多

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要负责人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综合情况答记者问

深圳新闻网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了大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持续释放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日前,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要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对5年来我市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工作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

问题数量在2014年达到顶峰后逐年下降

深圳特区报:经过5年来持之以恒的努力,广大市民群众明显感到党政机关的工作作风转变了,身边的“四风”问题少了。请问,如果从数量上来统计,市纪委如何总结过去一个阶段我市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总体趋势?

市纪委: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总结过去5年我市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趋势,那就是:问题数量在2014年达到顶峰后逐年下降,这说明“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1月至2017年11月,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87起,处理31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51人。违纪行为发生在2013年的26起、2014年的80起、2015年的69起、2016年的64起、2017年的48起,分别占总数的9.0%、27.9%、24.1%、22.3%、16.7%,表明虽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有起有伏,但总体呈向下趋势,说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逐年减少,“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公款旅游问题仍突出

深圳特区报:过去5年我市所查处的28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哪些类型的问题比较集中、比较典型?

市纪委:从问题类别上看,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公款旅游、违规公务接待、接受或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占比较高,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旅游等问题仍比较突出。

具体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共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97起,占33.8%;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50起,占17.4%;公款旅游问题35起,占12.2%;违规公务接待问题14起,占4.9%;接受或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问题14起,占4.9%;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13起,占4.5%;违规公款吃喝问题12起,占4.2%;违规报销问题12起,占4.2%;庸懒散问题7起,占2.4%;其他问题33起,占11.5%。可以看出,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公款旅游、违规公务接待、接受或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共占73.2%,占比较高;其中,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占比最高,超过了三分之一。

5年来,有的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有的问题仍比较突出。违规公款吃喝问题占当年查处问题总数的比例从2013年的3.8%下降到2017年的2.1%,2017年查处的48起问题中,违规公款吃喝仅占1起;违规配备公务用车问题,也从2014年的35起逐年减至2017年的1起。可以看出,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公务用车问题得到有效遏制。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五年来占当年查处问题的比例分别为30.8%、16.2%、52.2%、46.9%、20.8%,公款旅游问题五年来所占比例分别为11.5%、2.5%、10.1%、25.0%、10.4%,该两类问题一直保持较大比重,问题仍比较突出。

行政执法、社区股份公司、城管的问题最集中

深圳特区报:据了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在一些单位和领域比较集中,请问市纪委是否有这方面的统计和研究?

市纪委:从涉案单位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涉及面广,行业特点明显,有些领域发生案件的比例明显偏高。

过去5年,我市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比较集中的单位和领域依次为:行政执法、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城管、住建、医疗计生、环卫、国企、民政,被处理人数分别为54人、43人、34人、31人、28人、21人、14人、10人,占处理总人数的17.0%、13.5%、10.7%、9.7%、8.8%、6.6%、4.4%、3.1%。这充分说明“四风”问题带有很明显的行业倾向性。

涉案的科级及以下干部比例逐年提高

深圳特区报:中央纪委始终强调,要把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到基层,要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请问我市在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纠治“四风”的工作中,涉案干部的级别是否体现了这一要求?

市纪委:从涉案人员看,处级以上干部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呈下降趋势,而科级及以下干部不收手不收敛现象还比较突出。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的查处情况看,处级以上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发生在2013年的9人、2014年的18人、2015年的22人、2016年的5人、2017年的1人,占比从2013年的40.9%下降到2017年的2.1%。而近几年来查处的科级及以下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发生在2013年的13人、2014年的65人、2015年的32人、2016年的58人、2017年的46人,违纪人数比例逐年提高,从2013年的59.1%上升到2017年的97.9%。

隐形变异问题呈上升趋势且花样不少

深圳特区报: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纠治 “四风”驰而不息,高压之下,一些“四风”穿上了隐身衣。请问根据我市查处的情况来看,是否也存在此类情况?哪些类型的隐形变异问题比较突出?

市纪委:确实,从表现形式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隐形变异问题逐年增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由于执纪审查和监督力度的加大,“三公”等传统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呈减少趋势,2013年24起,占当年查处案件的92.3%;2014年73起,占91.2%;2015年62起,占89.9%;2016年36起,占56.3%;2017年23起,占47.9%。

但是,以办公用品等名义虚开发票变相报销费用、违规设立奖项发放津补贴、私车公养、以培训名义公款旅游、超标准配置餐厅等隐形变异问题却呈逐年增长趋势,2013年2起,占当年查处案件的7.7%;2014年7起,占8.8%;2015年7起,占10.1%;2016年28起,占43.7%;2017年25起,占52.1%。这说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隐形变异问题花样翻新,纠治“四风”问题任重道远。

把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问题作为执纪审查的重点

深圳特区报:在接下来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我市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中央八项规定落地生根?

市纪委:习近平总书记最近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下一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作风建设,坚持不懈纠“四风”、转作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移风易俗、成风化俗。一要以更有效的形式强化监督。进一步拓宽信访举报渠道,深化巡察,加强明查暗访,并借助财政、审计、税务等部门的信息化监督手段,织密监督网络。二要以更大力度查处各种顶风违纪行为。把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问题作为执纪审查的重点,对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现形就抓,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三要以更坚决的态度对违纪行为通报曝光。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好政策规定,通过案例曝光持续释放标准越来越严,要求越来越严,执纪越来越严的信号。四要以更严肃的问责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层层压实“两个责任”,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四风”问题突出的,既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又严肃追究监督责任,以严肃问责推动责任落实。五要以更大力度推动制度建设。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推动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对易发多发问题有效预防,不断扎紧防治“四风”的制度笼子。(记者 任琦 通讯员 王保红)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