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坪山区群团工作部: 让人成为最美的文明风景

条评论立即评论

坪山区群团工作部: 让人成为最美的文明风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文明从来都是最美的风景,当前深圳正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坪山区群团工作部根据坪山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按照区文明办《坪山区创文攻坚行动方案》要求,组织发动全区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义工联,引领广大职工、青年、妇女群众和义工掀起创文高潮,让人成为最美的文明风景。

“活力坪山,健康先行”公益活动中,足球深受青年群体欢迎。

文明从来都是最美的风景,当前深圳正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坪山区群团工作部(下简称“群团工作部”)根据坪山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按照区文明办《坪山区创文攻坚行动方案》要求,组织发动全区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义工联,引领广大职工、青年、妇女群众和义工掀起创文高潮,让人成为最美的文明风景。

组织保障,“活动+”创文

自开展创文以来,群团工作部发挥组织群众工作优势,在宣传核心价值观,营造创文氛围,倡导遵守文明规范等方面主动作为。

首先从组织上保障创文工作扎实推进:成立由群团工作部部长武会先任组长,副部长黄建勋、郑永旭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指挥群团系统创文工作;每周召开例会,听取成员部门汇报上阶段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为确保工作落实,还将创文工作与科室(中心)、个人评先评优挂钩。

同时,群团工作部通过“活动+”提高市民文明素质、营造创文氛围,让工青妇团体参与创文,尤其坪工学堂、“活力坪山,健康先行”等深受欢迎。

由坪山区总工会开设公益培训平台“坪工学堂”,线上报名、线下开课,上课地点覆盖坪山主要社区,20-45周岁坪山辖区职工皆可报名。课程包括“兴趣拓展”“职场提升”等,目前已授课30余门,惠及辖区近1000名职工,尤其让外来青工体会到文明城市的包容和温度。另外,“坪工学堂”近日进行了升级,由企业职工自主选课,把课程直接送进企业内,职工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工会的优质课程服务。

“活力坪山,健康先行”公益活动由区总工会和共青团主办,在坪山工作、生活的16—35岁青年皆可报名,活动从5月中旬至7月中旬,包括活力足球、羽你同行、动感健身操、炫舞青春,受到热烈追捧。区群团工作部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会考虑青年需求,继续推出艺术类、交友类等活动,为坪山青年提供实实在的服务。

坪山妇联以活动为抓手,积极参与创文工作:“妇女维权周”活动,推动妇女维权与反家暴;开展“母亲的故事”有奖征集活动;举办坪山首届儿童才艺大赛;开展坪山区家庭教育活动,线上课程推送结合线下巡回讲座;开展2017年深圳儿童戏剧节坪山分会场活动、2017深圳儿童戏剧节坪山专场等活动,受益人数超2000人。目前坪山妇联积极开展社区托育试点、坪山最美家庭评选、家规家风征文大赛等活动,并与街道及社区妇联联动,全力参与创文。

线上联动,“互联网+”创文

《一起来“与文明握手”,500张电影兑换劵等你领!》《这24个字,是13亿中国人的共同价值观》……这是坪山总工会微信公众号上一些文章,群团工作部除积极开展线下活动,还通过“互联网+”创文,利用区总工会、共青团、妇联和义工联四个微信公众号,工会、团委、妇联干部和积极分子QQ群,在线上营造创文氛围、宣传核心价值观等。

据悉,自开展创文行动以来,群团工作部四个微信公众号发布创文内容非常丰富,包括核心价值观图文解读,创文倡议书,文明城市公益宣传片、核心价值观和文明行为规范知识问答等,让核心价值观和文明新风通过新媒体客户端传达给辖区居民。

志愿争先,“义工+”创文

义工志愿者投身创建工作一线,为坪山区文明城市创建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悉,坪山义工联开展活动包括安全引导,环境卫生和志愿服务。具体有:交通指引、安全巡防、反诈骗、禁毒、消防知识宣传活动;“美丽家园,从我做起”中小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资源回收日”垃圾分类宣传,“河小二”护河志愿服务行动;协助深圳市第十三届文博会坪山分会场、国际网球赛、艺术体操赛、广东省男子篮球联赛等大型赛事赛会活动。此外,他们积极奉献爱心,跟贫困山区志愿者对接,组织捐助一批雨伞、学习用品、图书等物资给山区小学。

目前,义工联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志愿争先”系列活动,提高居民对志愿服务的了解,努力形成“人人争做志愿者,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文明城市风尚。

晶报记者 熊奇侠 通讯员 谢志海 曾金海 李红梅 刘孟冲/文、图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