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人为文明“盖楼”凸显城市精神气质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人为文明“盖楼”凸显城市精神气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连日来,一款H5小游戏忽然在深圳各大新媒体移动端刷屏。“今天,全深圳都在做这事”“深圳又要盖高楼了!”

原标题:百万市民齐参与 “文明大厦”平地起

深圳人为文明“盖楼”凸显城市精神气质

深圳新闻网讯 连日来,一款H5小游戏忽然在深圳各大新媒体移动端刷屏。“今天,全深圳都在做这事”“深圳又要盖高楼了!”这些“吸睛”的标题背后,是一个创意新颖、设计别致的文明城市创建小游戏“筑圳文明”,短时间内吸引了100多万人次参与。

这款小游戏更像是对生活中各种文明行为的一次重新认知。人们可以搭建属于自己的“文明大厦”,而供搭建使用的“砖块”不仅有绿色出行、拉链通行、系安全带等文明交通行为,还有主动让座、热爱阅读、依法纳税等文明行为,乃至见义勇为、无偿献血等善意之举。这些都是深圳人日常生活中的文明举止与风尚。一款小游戏,反映了深圳人在日常生活中的文明风尚,凸显出这座城市蕴含的文明气质。

用这些“砖块”叠加搭建的“文明大厦”,参照了上海宾馆、国贸大厦、地王大厦、京基100、平安金融中心等深圳地标,不断刷新城市文明新高度。讲规则,讲信用,讲文明,爱公益,爱自然,爱学习……不少市民纷纷留言表达了作为深圳一分子的自豪之情。目前,全市正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每个深圳人的日常文明习惯凝聚成这座城市的整体力量,沉淀在城市的精神气质中。

“一个小游戏,反映出市民对文明创建的热情与共识。”市人大代表杨瑞认为,深圳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在社区、学校、园区举行各种形式的宣传参与活动,唤起人们的文明意识。“这次独具创新的宣传工作,值得大大点赞。”杨瑞说。

北京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于长江表示,深圳街头随处可见的义工服务、志愿者群体,以及无偿献血、器官捐献等都让他印象深刻。“这让深圳拥有了特别的城市气质。”

(记者 张程)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