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幸福城市要靠文明来浸润

条评论立即评论

幸福城市要靠文明来浸润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感谢有你,深圳因你而文明,只要每一个人多一点主人翁意识,多一点关心,深圳这个“家”将会成长得更快、发展得更好,我们在此也会生活得更加舒适和幸福。

感谢有你,深圳因你而文明,只要每一个人多一点主人翁意识,多一点关心,深圳这个“家”将会成长得更快、发展得更好,我们在此也会生活得更加舒适和幸福。

对于个人来说,文明是一种美德和修养;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文明是一种境界和品牌,更是一种城市实力。文明奠定了一座城市的发展灵魂,深圳既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也是城市文明建设的先锋城市。经济建设亮点频频的深圳,在城市精神文明建设领域同样卓尔不群。文明,不仅成为深圳宝贵的无形资源和重要的发展环境,也成为深圳的核心竞争力和靓丽的城市名片。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文明素质重在实践,重在养成。城市文明不在远方,就在每一位市民的举手投足间。其实,城市与市民就是一个紧密相依的文明共同体,每一位市民都是城市文明形象的“代言人”,对城市文明的发展负有责任,而一个欣欣向荣的文明城市,又是所有市民最大的民生福祉。因此,创建文明城市既是现代化城市从优秀走向卓越的必由之路,也是市民自身提升生活质量、增强生活幸福感的内在要求。

事实上,深圳也确确实实是这样做的,文明之花已经融入每位市民的心头,绽放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它是生活细节,一个真诚的微笑、一句礼貌的话语、一次小小的礼让;它是生活方式,健身跑步、热爱阅读、随手公益、日行一善;它是助人悦己,志愿服务、无偿献血、慷慨解囊,为需要帮助的人伸出自己的双手。文明细致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每位市民在习以为常的文明举止中培育出一个“最好的自己”,也无形在创造着一座“最好的城市”。

让城市更文明,是为了让生活更美好,让每一位在此生活者更有幸福感。一定意义上,一座城市能否让人感受到宜居感和归属感,不仅在于让民众共享发展红利,还要让每一个人都能切实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情和生活归属感。338万人次无偿献血676吨、“垃圾不落地”成行动自觉、生态环境质量保持良好态势、全民健身强健市民体魄、驾驶员礼让行人蔚然成风、提升检测频次保障食品安全、为救护车让出“生命通道”、154万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读书成为深圳人生活方式、政府服务标准化方便市民办事……这一张张闪亮的文明城市名片,既是深圳城市文明建设的成绩单,其实也是深圳敢于响亮喊出“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底气所在。

深圳是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也理应成为文明城市建设的模范生。深圳拥有优质高效的政府服务体系、公平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具有引以为傲的生态文明、食安文明、医疗文明以及交通文明,还有着崇德向善、和谐宜居的文明气息和人文氛围。同时,深圳还凭依一系列的制度法规为文明保驾护航,孜孜不倦地刷新城市文明的新高度,这其实也是深圳继续守住“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的看家本领所在。当然,城市文明水平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新的时期深圳仍要坚持勇当尖兵、再创新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更加注重城市文明的塑造,推动城市实现更有质量、更可持续的内涵式发展,将“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一座文明的城市是什么样子?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从不同角度每个人或许都会给出不同的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幸福城市一定是一座被文明浸润的城市。志愿者之城、全民阅读典范城市、垃圾不落地……这些文明城市名片的塑造,离不开每一位深圳人的积极热情参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文明则让城市更典雅,深圳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深圳,也是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正如有人所说的,感谢有你,深圳因你而文明,只要每一个人多一点主人翁意识,多一点关心,深圳这个“家”将会成长得更快、发展得更好,我们在此也会生活得更加舒适和幸福。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