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山美海美城美,最美还是深圳人

条评论立即评论

山美海美城美,最美还是深圳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截至2017年6月,深圳市控烟协会开展控烟督查活动250多次,共督查禁烟场所15000多家,全市10支控烟志愿者监督大队基本将控烟督查活动常态化开展,共举办20多期控烟监督员培训,共培训控烟志愿者1500多名。

▲阅读已经成为市民们的生活习惯,深圳书城中心城每天都能看到这一场景。本报资料照片

今年端午节,市义工联的义工们来到福田区福利中心,与老人一起进行包粽子比赛,在轻松快乐的气氛中陪伴老人们过端午。 本报资料照片

“深圳蓝”美,深圳山海美,深圳的包容开放与热情美,但是,最美的还是文明的深圳人。

大自然面前谦卑的学生

来了,就是深圳人。这句话彰显深圳这座移民城市的包容和大爱,甚至已经烙刻在每个深圳人心中。这句话,也体现在深圳人对待一头突然造访的抹香鲸的态度上。

2017年3月12日,一头抹香鲸闯入深圳海域并遇困,深圳人投入营救这位巨型访客的接力赛中。

深圳人经历了抹香鲸脱困的惊喜,搁浅的焦虑,自然死亡的遗憾……四天三夜,74小时,深圳人为抹香鲸牵肠挂肚。为什么?

深圳商报评论员在《愿每一头迷路的鲸鱼平安归去》的评论文章里说:

“政府出动大量船只人力,没人这么问。各路专家急赴深圳,设法施救,没人这么问。潜水员一次次跳进冷冷的海中,‘驱离’鲸宝宝,没人这么问。读创记者随船出海滚动发稿,一天用完三块充电宝,没人这么问。没有人问救援‘有什么用,值不值得’。”

因为,在大自然面前,深圳人,是谦卑的学生。

深圳人,曾为了萤火虫发起抵制行动,并开展长达半年的调查活动;

深圳人,一直默默关注不会说话的“居民”,包括指甲盖那么大的舌浮蛙;

深圳人,总想着让这片土地的居民生活得更好。一张豹猫的图片,就能引发业界的热烈讨论:建设野生动物生态走廊,方便此前被隔开的不同种群的野生动物“走亲访友”,打破深圳野生动物生态“孤岛”;

深圳人,长年致力再造大自然。在深圳的东部,有一群致力于保护红树林湿地生态的志愿者——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自2013年以来,绿源环协通过这种人工育种栽种方式,每年带动4000余人参与滨海湿地保护项目,修复红树林湿地2000多平方米。

深圳人,长达十数年守候天空的过客。每年11月到第二年3月,北方10万候鸟南迁过冬,深圳湾是一个重要中转点,深圳湾公园因此成绝佳观鸟点。2017春节期间有220万人次前往观鸟。观鸟,是深圳人特殊的“春节民俗”……

今年,深圳市城管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发布消息:历经三年调查,深圳的野生动物家底终于摸清。本次共调查记录了深圳市陆域脊椎动物498种(含亚种),其中调查共发现5个新物种,24个深圳新纪录种。世界知名野生动物摄影师斯塔凡·威斯特兰德(Staffan·Widstrand),不久前来到大鹏新区,在烈日下徒步排牙山脉的大鹏西径,尝试探勘这里的野生动物摄影资源。

如此美丽、丰富、多彩的深圳,是深圳人生活的家园。

深圳人,会自发利用节假日期间去捡海洋垃圾;

深圳人,为了给每年来深歇脚的鹬鸻鸟类提供休息地,修改了公园的绿地设计方案;

深圳人,会热烈探讨鸟类繁育期该如何修剪树木;

……

深圳人,在大自然面前,是谦卑的学生。

领全民阅读风气之先

每天早上,还不到营业时间,深圳书城中心城的门口就已经聚集大批市民。

阅读,已深深融入并成为深圳这座城市及人们的日常生活。

2016年,在深圳图书馆,超过25万读者在一年内借阅图书超过10本,人日均读书41.48分钟——从这些数据中,可以读出一座城市的气质。

深圳领全民阅读风气之先,自2000年起就开展了以读书月为代表的全民阅读活动。十七年来,无处不在的阅读文化活动正改变着深圳。2016年深圳居民年均阅读纸质图书8.94本,年阅读电子图书为10.47本,都远远超过全国平均值;持图书证读者数量占全市常住人口比重、年人均借书量、家庭藏书量、人均购书量均稳居全国第一。

2003年,深圳市政府提出建设“图书馆之城”的设想,经过十余年的建设,目前,全市共有公共图书馆623个、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245台,形成覆盖全市的公共图书馆网络体系,并且馆际之间实现通借通还和资源共享。

深圳是最具互联网“气质”的城市,浓厚的“互联网+”氛围深刻影响和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为深圳发展数字阅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深圳成年居民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高达95.7%,人年均阅读电子图书10.47本,超出全国平均水平7.21本。在亚马逊发布的2016年度阅读趋势报告中,深圳居Kindle电子书阅读城市榜第三位。

阅读终端产品是数字阅读资源聚合地,深圳已经重点开发一批数字阅读终端产品。以网站、APP和微信公众号方式构筑起复合态势,以听书、影像、图文三重媒介全方位承载阅读内容,为市民整合了深圳读书论坛、市民文化大讲堂、深圳晚八点等本土文化资源;融图书查询、智能导购、书单定制、文化活动、掌上销售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掌上书城APP”,以深圳四大书城文化资源为依托,为市民打造掌上阅读文化生活空间;深圳图书馆通过移动应用客户端APP等产品,为市民提供丰富的数字阅读资源与便捷的数字阅读服务项目。

在深圳中心书城,有一间24小时书店,夜幕下,总有读书人惬意地徜徉在书海中。从2006年11月1日开业至今,这家中国内地坚持了最久的24小时书店,已有10年“不打烊”的纪录。

细微之处的善意与大爱

2017年7月22日,在深圳龙岗中心城上演一场欧洲豪门俱乐部之间的巅峰对话:AC米兰队大胜拜仁慕尼黑。这场深圳历史上观众人数最多的足球比赛结束后,4万球迷自觉带走场内垃圾,疏散后的场外更是见不到垃圾!有网友惊呼,深圳主场球迷的高素质表现,真给中国人长脸了!

除了垃圾不落地,深圳人还有很多标签:

献血:从1993年5月8日到2017年5月31日,深圳共有338.2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捐血676.4吨,救治伤病患者112.7万人次。

器官捐赠:据深圳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赵丽珍介绍,深圳器官捐献的制度化建设及捐献者人数,都已走在全国同等城市前列,器官捐献已成为深圳这座爱心城市的亮丽名片。截至今年6月7日,深圳共有876人身后捐献眼角膜;321人捐献遗体,248人捐献多个器官。

实干:深圳的辉煌是干出来的。坚持了5年的“公益金百万行”活动,通过户外步行的形式募集善款、宣传公益,吸引许许多多深圳人参与力行。

规则:在深圳,请讲“法”语。在地铁站月台,候车的乘客自觉有序地排成整齐的两列队伍,留出中间的空位,让车厢内的乘客先走出来;在没有信号灯的路口,车辆自动减速慢行,礼让行人……

深圳有太多的文明标签,在U站里,在斑马线上,在餐厅的光盘上……无数充满善意的细节,点点滴滴汇聚成浩荡河海,形成了新的城市文明标识,构筑出新的城市之魂。

深圳人的爱,不为伟大,只为细小。

奔跑是美妙的城市乐章

为什么喜欢跑步?网上有跑者列出的47个理由,其中一个是:跑在最后一名的会得到最多的欢呼声。

欢呼,是在赞誉默默坚持的意志。

深圳,有这样一群默默坚持奔跑的人。约跑刷圈成为深圳目前最流行的运动元素。

为什么喜欢跑步?或许可以这样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这群默默坚持的奔跑的人,用他们的坚持给出更为具象的答案。他们跑过清晨,跑过深夜,跑过四季,他们强有力的足音,像是这座城市无处不在的鼓点。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深圳跑团数量超过80家,跑步已成深圳的“第一运动”,形成异彩纷呈的深圳“跑圈”。独特的长跑文化,有不同主题、不同形式的长跑活动供市民选择。

为什么喜欢跑步?另外一个答案是:跑步是了解一个城市最好的方式。

莲花山公园,有深圳“速度游戏”跑步训练绝佳线路,风景一流;笔架山公园,有深圳“长跑爱好者大本营”;罗湖绿道5号线,是网友口口相传的“深圳最美绿道”;深圳湾滨海长廊,是跑步胜地,海天一色,白鹭齐飞;深圳有大鹏鹿嘴山庄沿海新东路“绝美7公里”的山海跑道……

今年2月份,深圳市城管局公布全市绿道维护整修情况。深圳目前已建成绿道2400公里,这一数据仍在增加中。2017年,宝安区将在年底前完成全长29公里环石岩湖绿道的新建和改造工作;龙华区计划建成大水坑、羊台山南和羊台山北等3段约25公里环城绿道。

为什么喜欢跑步?有的答案说:除了鞋,短裤和上衣,你不需要其他的装备开始跑步——深圳已经为跑友准备好这些装备;

为什么喜欢跑步?有的答案说:每次跑步都是一次不同的经历,当你系上鞋带,你今天迈出的每一步会和昨天不同,你所见所想,也会不同——深圳的海、深圳的山、深圳的绿道、深圳的风景,以及,深圳这座城市的温暖和诚意,都等着你去探索。

2016年,“深马”被评为中国田径金牌赛事,参加人数超过3万人。拼搏不懈的精神、沸腾的活力,壮观的跑者队伍给城市注入健康向上的气息和别样的活力。贯穿深圳东西的深南大道留在世界各地的跑者心中。“深马”这些年,深圳向世界呈现出一张年轻、创新、活力、文化多元的城市名片。

跑圈是一个有爱有温度的地方。在跑圈为贫困山区捐衣筹款的活动层出不穷。深圳跑圈的爱心捐赠活动。让贵州贫困山区的孩子们穿上崭新的衣服以外,也让当地支教的老师和贫困村民,脱下几年没换过的破烂衣服,换上新装。

最美不是深圳的风景,而是风景中的深圳人。风景是深圳的面子,深圳人是深圳的里子。深圳的“里子”:是生活细节,一个真诚的微笑、一句礼貌的话语、一次小小的礼让、一次垃圾不落地、一次爱心的援手……都能创造一个感动的瞬间,完成一次温情的传递。

最傲娇的红马甲

在深圳,拥有什么东西最骄傲?答案是,一件红色的马甲!

在深圳,穿上这件红色马甲,就是深圳志愿者,看到这件红色马甲,意味着你找到了帮助。

在深圳,目前全市共有注册志愿者154万人,占常住人口总数的13%,平均每年开展超过12万场次的志愿服务活动,服务覆盖影响人数超过1000万。其中,每天在线可供市民参与的志愿服务项目达1200项,每天超过7万人次市民,点击报名参与志愿服务和了解志愿活动资讯。

相比现在的154万志愿者,刚开始,深圳的志愿者只有19个人。

上世纪80年代来深圳的人,大多是孤身一人,有情感问题不知道找谁诉说,有了困难也不知道找哪里咨询。所以团市委权益部牵头,要开通一条热线为民服务,来帮助这些人;另外还做了一个青少年信箱,接收各界的来信。

巫景钦等一共19个人开启了深圳义工的第一条热线电话。这19个人有公务员、律师、教师,还有金融从业者,大多是各个行业里的精英阶层,大家白天工作,晚上接热线服务电话。

随着知名度越来越高,19个人的队伍开始扩充。后来,义工联合会成立,让更多的人参与这个工作,这是深圳、也是中国内地第一个义工法人社团。

法,也推动着深圳志愿服务往前发展!

2005年7月1日,中国内地第一部规范义工工作的地方性法律《深圳市义工服务条例》出台,从法理上进一步明确义工服务概念、规范义工工作,标志着深圳义工事业迈上崭新的台阶。“有困难找义工,有时间做义工”已成为一句响亮的口号。

2013年,深圳市出台《关于推动志愿服务社区化的意见》,明确将志愿服务纳入社区服务中心的建设内容,依托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社区志愿服务U站。

U站已经成为一道亮丽而独特的风景线。有U站,就有志愿服务。

在深圳,志愿者成为了公共服务最有力的支持。针对公共服务大厅人员紧张等情况,近年来,团市委在医院、法院、国税局等窗口行业和民生服务行业大力建设特色U站,鼓励行业内的专业人士加入U站的志愿者队伍,提供专业的志愿服务,并由他们对非专业志愿者进行培训,组建专业的志愿者队伍。

深圳的志愿服务为提升城市公共文明,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针对共享单车摆放中存在的问题:组织志愿者及早介入,开展各种共享单车规范使用的志愿服务行动;

针对全市控烟的难点问题:你在不恰当的场合吸烟,会有一位志愿者上来劝导你;

针对东部地区节假日人流密集问题:在盐田区大小梅沙等8个重点路口,协助开展交通文明劝导活动,引导市民遵守公共秩序。在大鹏新区组织中小学生在大鹏所城等旅游景点,为游客提供引路、咨询、景点介绍、垃圾不落地等志愿服务。

截至5月份,日均在线项目达3200个,日均网络访问量8.2万人次,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入志愿服务。创新还来自于集思广益、层层发动。在线下,团市委,广泛宣传“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深圳志愿理念,丰富城市人文精神。

想过把烟瘾得先出去

深圳控烟1.0版本于1998年启动,在内地率先出台控烟条例,但从未开出一张罚单。2014年3月1日,“史上最严”控烟条例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深圳控烟2.0版本正式登场。

从2017年1月1日开始,深圳室内工作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止吸烟。这也意味着,在法的保障下,深圳从此进入室内公共场所“全面无烟”时代。

除了“法”,在深圳,假如碰上这一群人,那你就别想着在深圳的餐厅、酒吧等各类休闲服务场所过烟瘾。

他们会不遗余力地告诉你:“吸烟真不好啊!吸烟不利于健康!让别人吸二手烟也不好!回到家,那落在衣服上的烟灰——三手烟同样危害你家人的健康……”

在公司上班能见到他们,在学校能见到他们,在车站也能看到他们,总之,短短三年多,他们的身影遍布深圳,和他们在一起的,永远是控烟宣传。

他们就是深圳的消烟站队——控烟志愿者。

2015年7月4日,深圳市控烟办、深圳市控烟协会,共同发起了“深圳市控烟社会监督项目”,200多名志愿者参加了培训。项目启动后,深圳市控烟协会积极组织各区志愿者,在10个行政区分别筹备一支控烟志愿者监督大队。

志愿者将按照统一规范的督查流程、方法、用语,着统一的控烟义工服、佩戴工作证,到禁烟场所进行控烟的督查,在督查后填写统一的督查工作记录表上报控烟协会,控烟协会将收集的信息上报控烟办和相关执法部门,执法部门针对收集的控烟监督信息,作出相应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反馈给市控烟办和市控烟协会。

截至2017年6月,深圳市共有10支控烟志愿者监督大队、13支学校控烟志愿者小分队共300多名小控烟志愿者,各区QQ群里活跃志愿者共3500人,加上各控烟大队通过其他联系方式可以召集的志愿者人数,全市共约10000名控烟志愿者。深圳义工联网上注册到“深圳市控制吸烟义工队”的正式控烟义工563人。

截至2017年6月,深圳市控烟协会开展控烟督查活动250多次,共督查禁烟场所15000多家,全市10支控烟志愿者监督大队基本将控烟督查活动常态化开展,共举办20多期控烟监督员培训,共培训控烟志愿者1500多名。

从2017年3月起,深圳的烟民最关心的事——密切留意着自己有没有出现在各大媒体上。因为深圳展开了一场针对餐厅、酒吧、足浴城、写字楼等场所的控烟“车轮战”。

一场场的控烟督查行动,让烟民感受到了深圳控烟的决心和力度。

在2017年世界无烟日即将到来之际,由深圳市控制吸烟协会主办,全市各中小学校协办的“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新一代”签名活动正式启动。据悉,此次全市参与签名活动的有130多所中小学,逾7万学生参与。

有《控烟条例》,有控烟车轮战,有消烟站队,有控烟宣传……所以,你可以在深圳见到这样的情景——

深圳盐田某家餐厅,一群年轻人围坐着吃饭,席间,有人抽出烟,全桌的小伙子都说:“想过烟瘾?先出去吧!”

在福田区某住宅小区,一孩子绘制了一幅家庭禁烟图画,提醒家人、客人“请勿吸烟”

……

控烟,深圳很给力!

(记者 江晓蚕)

[责任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