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市民参与壮大文明力量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市民参与壮大文明力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两天,一个游戏刷爆深圳人的朋友圈——“据说深圳又要盖摩天大楼啦!而且每个人都能参与哦”。目前已有上百万网友参与这个游戏。

市民说法

“我们都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一分子”

近日,很多深圳市民拿到一本绿色封面的小册子,翻开第一页,一段质朴清新的文字映入眼帘。

“最近,深圳在做一件大事,这件事深圳已经做了十几年,这件事让深圳越来越美、越来越温暖,这件事与每位市民息息相关,您也一直参与其中,这件事,就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市文明的名片要靠每位市民呵护,让我们再一次为创建加油,让城市越来越文明。”

这本《深圳市民文明手册》目前已发放400多万份,手册文字简洁、图片生动,涵盖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国文明城市小知识、市民公共生活守则等内容。

大鹏新区葵新社区居民钟昊一边翻阅手册一边对记者说:“以前觉得文明创建离我们老百姓很远,看这本册子后才发现,原来我们一直在参与啊,像自觉排队、餐后打包、不闯红灯等我们全家人都做到。我们是文明创建的一分子,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这两天,一个游戏刷爆深圳人的朋友圈——“据说深圳又要盖摩天大楼啦!而且每个人都能参与哦”。目前已有上百万网友参与这个游戏。

游戏中,绿色出行、主动让座、义务献血等文明和善意之举都是建造“深圳文明大厦”的砖块,通过搭建砖块刷新“文明大厦”的高度。

“这个游戏太好玩了,根本停不下来!”在福田上班的白领刘薇兴奋地说,“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游戏我认识到,创建文明城市让深圳变得越来越美好,其实,我们平时很多文明的举动就是在默默参与和支持文明城市创建。正如游戏里说的,深圳这座‘文明大厦’的高度由我们说了算。”

每当周六和周日上午,在福田口岸川流不息的人流队伍中,可以看到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市民,积极热情主动为旅客提供帮助。

“周末只要有空,我都会过来做义工。文明城市的创建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参与。”义工小曾笑着说。

前段时间,宝安区启动了“文明于心,创建于行—— 宝安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大参与活动”,全区1个主会场和10个分会场同步开展宣传活动,向社区居民派发《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美好家园—— 致宝安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和《宝安市民文明行为基本规范十条》宣传折页,吸引了1万余名社区居民冒雨参加。

活动受到众多市民热捧和点赞,居民王阿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文明城市创建既向市民普及了知识,也大大提高了居民素质,扮靓了宝安区。作为小区舞蹈队队长,我和姐妹们经常组织编排《感谢好生活》《幸福来》等节目,有意识地传播邻里和谐相处、尊老爱幼等正能量,为文明城创建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深圳做法

让文明创建工作更接地气

为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圳各区各单位着力进行创新和提升,让文明创建工作更接地气。

罗湖区开展市民日常文明行为规范有奖征集活动,参与即可赢取微信红包,吸引5万多市民参与,收到投稿5000余条;组织“我们的价值观”曲艺专题进社区巡演,已演出20场;同时,举办创文广场舞大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文明行为规范等融入节目编排。

南山区开展社区创建宣传活动300余场,并制作了《南山文明成绩单等你来刷新》微信H5,并开展《文明知识大闯关》的答题送话费活动,在区内各小区业主群内掀起转发的高潮。

盐田区广泛开展文明微行动,自4月份以来共开展环保清洁、交通劝导、文明乘梯、垃圾分类等行动370余场,参加群众1万余人次,形成了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宝安区利用新媒体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微传播,自行制作推送纯公益类新媒体宣传品宝安市民文明行为基本规范十条“五要五不要”填字游戏,上线一星期时间,填字游戏参与人次达24万。

记者点评

平凡的日常文明之举,点滴的细节能见证城市素质。

在深圳,随处可见的“红马甲”,碰面时的一声亲切问候,办事时的一个微笑,驾车时礼让行人,进地铁时自觉排队……良好的文明素质、饱满的精神面貌,诠释着“文明深圳”的内涵。

每一个从小事做起的深圳人,都是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分子,他们是文明风尚的传播者、文明行为的践行者和文明创建的引领者。

这座城市不只有摩天大厦,还有诗和远方,有温情流转,更有你和我共建的文明风尚。

“筑圳”文明,我们在行动!(记者 林洲璐)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