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欲创“文明城” 先育“文明人”

条评论立即评论

欲创“文明城” 先育“文明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市民文明素质是指生活在城市中的大多数人,在心理、性格和行为等方面的基本特征和文明程度,是市民精神风貌和文明涵养的综合反映,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

市民文明素质是指生活在城市中的大多数人,在心理、性格和行为等方面的基本特征和文明程度,是市民精神风貌和文明涵养的综合反映,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

良好的社会风尚有利于成风化人,而加强公民基础文明行为的教育引导和规范约束对形成良好社会风尚又起着重要作用。日前,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的《深圳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纲要(2017-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从思想素养、道德素养、法治素养、科学素养、文化素养、健康素养六个方面,对市民文明素养提升的目标和举措进行了规划安排,为市民群众进行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提高提供了参照维度,为市民“做最好的自己”提供了框架指引。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公民道德是城市文明的核心和灵魂。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有利于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推动社会迈向文明进步。

上好“第一课” 增强归属感

文明,不仅代表一个城市的形象,也映射出一座城市的温暖和高度。深圳,由来自天南海北的人建设而成。来了就是深圳人,深圳用独有的开放和包容广纳四方人才。在这里每天都有新人涌入鹏城,深圳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移民城市。近几年,深圳每年新入户市民20万左右,随着户籍改革的深入推进,新入户人数必将进一步增长。与此同时,助力城市文明建设,建设和谐家园也成为每个深圳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6年12月17日上午,39名特殊的市民走进光明新区图书馆,他们刚刚成为鹏城新成员,这堂课将是他们在深圳的入门课。课程在老师娓娓道来的深圳历史故事中拉开帷幕,这也是深圳首场新市民培训课。随后,深圳各区陆续开始了新市民文明素养培训之旅。

据了解,各区新市民入市培训丰富多彩,不仅为不同类型市民提供个性化服务,还结合自己辖区特色添加诸多颇具仪式感的培训行程。福田区培训团队组织新市民们登莲花山,在邓小平铜像前敬献花篮;龙岗区带领新市民们参观大芬美术馆,游走大芬油画街,参观深圳客家民俗博物馆;罗湖区让新市民们走进深圳博物馆,了解深圳历史,游走在时间隧道中感受深圳文化。

城市的文明,归根到底是人的文明。新市民在为深圳建设发展注入活力的同时,也渴望通过权威渠道,全面了解深圳市情、法律法规、文明规范、权利义务以及福利待遇等。通过参加培训,上好“入市第一课”,新的深圳人可以增强文明守法意识,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为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奠定基础。

新入户市民文明素养培训工作是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重大创新举措,也是落实深圳文化创新发展、推动“城市质量提升”的重要任务。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吴定海在今年3月3日召开的新入户市民文明素养培训工作部署会上提到,当前,中国城市化进程正加快推进,如何有效提升市民素质是所有城市面临的共同课题。深圳既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也是城市文明建设的先锋城市,加之具有显著的移民城市特征,因此,深圳应当勇担使命,大胆探索,在新市民文明素养提升方面积累经验,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宣传道德模范重大典型

引导广大市民见贤思齐

为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2015年以来,深圳市共选树培育全国道德模范2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人、全国文明家庭2户、中国好人2人、广东省道德模范4人、南粤楷模4人、广东好人17人以及最美志愿者、最美医生、最美家庭、爱心人物等深圳好人1000多人,树立了“至美双亲”陈如豪、吴清琴夫妇,“最美急救医生”徐粼,“时代工匠”陆建新等具有全国、全省影响力的重大典型。同时,深化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市民见贤思齐。

全国十大“国企敬业好员工”、“中国好人”、中建钢构华南大区总工程师、深圳平安金融中心钢结构项目部项目经理陆建新,被深圳市委定为深圳市精神文明建设重大典型人物。

陆建新参加工作34年来,始终坚守在施工一线,参建工程总高度达3500余米,主持承建了国内已封顶的7座100层以上钢结构摩天大楼中的4座,见证了中国超高层建筑从无到有,再到国际领先的全过程,并成为这一过程的重要参与者。他孜孜不倦钻研施工技术和施工管理,多次获得总公司级、全国行业协会级、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他秉承建楼育人的理念,培养了大量钢结构技术骨干人才。

2015年10月,陆建新被中宣部、国资委联合授予“国企敬业好员工”荣誉称号,成为全国国有企业十大敬业典型之一。2016年6月,陆建新被广东省委评为“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8月,陆建新被广东省文明办评为“广东好人”。2016年10月,陆建新被中央文明办评为“中国好人”。

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吴定海评价陆建新,既有传统工人兢兢业业的工匠精神,又有现代工程师勇立潮头,敢于挑战的时代精神,他是改革开放30多年历史的缩影。

因政教则成风俗,因风俗则成心理。公民道德重在养成,社会风尚重在培养。深圳通过褒扬道德模范、先进典型,让有道之人扬眉吐气,引领社会风尚;让有德之人名至实归,成为人们的楷模。

来了就是深圳人

来了就做志愿者

志愿者,也叫义工、义务工作者或志工。联合国定义为“自愿进行社会公共利益服务而不获取任何利益、金钱、名利的活动者”,具体指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能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而不获取报酬,奉献个人时间和行动的人。

根据中国的具体情况来说,志愿者是这样定义的:“在自身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参加相关团体,在不谋求任何物质、金钱及相关利益回报的前提下,在非本职职责范围内,合理运用社会现有的资源,服务于社会公益事业,为帮助有一定需要的人士,开展力所能及的、切合实际的,具一定专业性、技能性、长期性服务活动的人。”

深圳现有注册志愿者135万人,志愿服务组织11000个。全市平均每年开展超过12万场次的志愿服务活动,服务覆盖影响人数超过1000万。

深圳人爱做志愿者几乎是全国共同的认知。深圳地铁现有8条线路199座车站,全长共计285公里,日均客流量预计达500万人次,地铁出行已成为深圳人首选的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在深圳四通八达的地下轨道交通也有一群红马甲为每一个乘客提供温暖服务,这就是全国轨道交通第一个具有独立法人性质的深圳地铁义工联。目前地铁义工共有7800名,在日常早晚高峰、法定节假日、寒暑假、春运期间服务近80个地铁大客流车站,为全市安全文明出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通过义工服务,他们分担了车站服务压力,提升了地铁服务品质,成为深圳的一张闪亮名片。

深圳大力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弘扬“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的志愿服务理念,鼓励更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全市平均每年开展超过12万场次的志愿服务活动,服务覆盖影响人数超过1000万。在全市30个窗口行业、民生服务领域,及330个志愿服务U站实行常态化志愿服务。保持每天在线可供市民参与的志愿服务项目达1200项,每天超过7万人次市民点击报名参与志愿服务和了解志愿资讯,活跃志愿者每人年均服务时间提升到40小时。

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教师、《深圳公共文明指数测评》课题组成员华薇认为,深圳作为一个移民城市,市民来自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城市格言显示了这个城市的包容。深圳是一个宜业宜居城市,市民文明素养的提升,不仅带来城市的发展与进步,更加意味着人与人之间的和睦相处,意味着城市生活归属感的提升。

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市民们称赞说,这句简单质朴的口号散发着浓浓的草根味道,也表达着居住在这个城市里的人内心对归属感的深沉呼唤,也代表着深圳的包容性格以及移民城市的独特气质。

正是因为深圳有着海纳百川的包容情怀,深圳的温情让每一个初来深圳的人都感觉不到自己是“匆匆过客”。很多来深建设者来到深圳之后,很快就融入到深圳这个和谐的大家庭,他们通过志愿服务的方式服务深圳、回报深圳。

(深圳商报记者 包力)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