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三名工程”专家成文明新军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三名工程”专家成文明新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座高速发展的城市,选择“名医、名科、名院”建设战略,奋起直追补齐民生短板,占领医学发展高地,让“健康深圳”成为城市文明的新名片。

原标题:传送高超医术,传递“大医精诚”

“三名工程”专家成文明新军

“不要悲观,要积极应对!”“怎么分析病变,怎么制定最佳手术策略?”不论是对患者温言抚慰,还是对年轻医生循循善诱,日前在宝安人民医院(集团)出诊的深圳市“三名工程”团队学科带头人、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心内科主任、博士生导师陈纪言,展示出一位德才兼备的名医形象。

一座高速发展的城市,选择“名医、名科、名院”建设战略,奋起直追补齐民生短板,占领医学发展高地,让“健康深圳”成为城市文明的新名片。自2014年深圳医疗卫生“三名工程”项目启动以来,173个高层次医学团队扎根这片热土。诸多像陈纪言教授这样的学科带头人,不仅带来高超医技,更带来清风高节,成为这座海纳百川的城市的文明“新军”。

带着“温度”传送高超医技

在人们越来越依赖仪器设备的时代,名医却用最大的诚意将“温度”注入被病痛折磨到绝望的患者心中,传递到求知若渴的年轻医生心里。

早上6时许,陈纪言教授从广州出发赶往深圳。作为业内公认的复杂冠脉治疗技术最高水平的代表之一,他的到来燃起许多患者生命的希望。患者曾阿姨走进诊室时急得快哭了:“我这个病还有没有得治?”“不要悲观,只要坚持积极科学的治疗,病情可以长期控制。我们的患者存活期维持20年以上的大有人在。”医学是需要人文关怀的,陈纪言几乎用了1/3以上的接诊时间,鼓励患者重树信心,随后才是详细询问病史、用药情况、综合各项检查检验指标后,给予治疗建议、评估手术风险等。

这种关爱的“温度”也同样传递给前来观摩的深圳各大医院心内科年轻医生们。当天,陈纪言连续指导4台高难度复杂冠脉慢性闭塞性病变(CTO)手术,穿着20多斤的厚重铅衣,浸透了汗水的手术衣。从上午11时30分持续到晚上8时,生死边缘的患者重见曙光,年轻医生们也在他耐心细致的讲解、启发中受益匪浅。

宝安医院(集团)一院心内科主任陈军告诉记者,“为了让这项全国领先的技术造福患者,陈教授不辞辛劳地组织学术论坛,毫无保留地演示手术,手把手地为国内多家医院培养掌握该项技术的人才。”

带着“使命”推动医疗均衡

过去,受限于特区内外之分,深圳医疗资源的分布也不均衡,复杂危重病人即使无需前往“北上广”,不少时候也需要“进关”。而市委市政府着眼于和谐宜居之城建设启动的“三名工程”,三年来对推动城市医疗资源合理分布效果明显,让市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变化。

以宝安区为例,陈纪言教授团队带来先进的心脏瓣膜微创置换术、冠状动脉慢性闭塞病变的逆行与顺行介入转换术、冠状动脉支架内再狭窄无植入物介入术(药物球囊治疗)等新技术。他们还计划在3年内助力宝安医院集团建立一家覆盖深圳西部、包含内外科的心脏中心,“在‘三名工程’第一个周期结束后,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儿科不仅在深圳,于全国都是稀缺资源。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引进北京军区总医院附属八一儿童医院封志纯团队后,创造了“国内病情最重的重症腺病毒肺炎合并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症”患儿康复的奇迹。当时,一名8月龄患儿出现心肺功能重度衰竭。封志纯团队的洪小杨教授等应邀日夜兼程赶到深圳,连水都没来得及喝,便进入重症监护病房投入抢救,在近2个月的时间里,指导宝安区妇幼保健院医务人员不抛弃不放弃成功实施了救治。

现在,一座座崭新的医院新大楼拔地而起,众多“三名工程”团队落户原特区外,硬件和软件的迅速提升,让这座城市两千万市民共享到改革发展成果。

带着“德行”践行薪火相传

“高才大德”,这个成语或许是对“三名工程”专家群像最贴切的描绘。他们的言传身教为这座物质文明高速发达的城市,带来了精神文明的新成果。他们中有许多人年逾古稀,仍不辞劳苦带教,传递“大医精诚”,为提升行业水平与和谐医患关系做出表率。

比如深圳市人民医院引进的钟南山院士团队,深圳市二医院引进的侯凡凡院士团队、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引进的姚开泰院士团队、钟世镇院士团队,南山医院引进的黎介寿院士团队等,德才兼备的团队带来了行风转变。

“凌教授慈眉善目,对年轻医生教诲谆谆同时又很严厉,哪怕是基本操作不合标准都要亲自示范,这种规范做事、严谨做人的医者精神,常常令我们感动不已。”宝安区中心医院院长助理、口腔医生钟奇帜告诉记者,中山大学附属光华口腔医院原院长凌均棨,40多年来带领团队攻关龋齿治疗和牙齿保存的基础研究,是国际知名的口腔专家。退休后,老人家不遗余力投身宝安区中心医院引进的“三名工程”项目,以实现自己“把医学院校正规标准的根管治疗和龋病治疗带到基层”的夙愿。

深圳,这片文明繁荣成长的沃土上,“三名工程”的种子正在生根开花。一批批全国各地顶级专家的到来,正在演绎着一部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开放新篇章。

(深圳商报记者 秦兴梅 通讯员 胡莉)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