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创建治安防控新模式 压实单位主体“块责任”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创建治安防控新模式 压实单位主体“块责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警方在市二医院建立了“访客登记、视频识别、医患处置、内保巡查”四项机制。

原标题:

创建治安防控新模式 压实单位主体“块责任”

福田警方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着力提升福田平安指数

福田区召开落实综治主体责任暨“雪亮工程”建设推进会。

四张网建设已成为福田区城中村治安防控的常态模式。

福田警方在市二医院建立了“访客登记、视频识别、医患处置、内保巡查”四项机制。

福田警方在天安数码城建立“值守、巡楼、签到、宣传”四位一体的勤务运作机制。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各项平安指数,福田公安分局以物管企业为突破口,创建治安防控新模式,全面压实治安防范单元“主体责任”,牢固筑立起治安防控体系,取得明显效果。近日,福田区召开落实综治主体责任暨“雪亮工程”建设推进会,福田21家落实安全防范主体责任社会先进单位在会上获得表彰。

福田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余智晟,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段廷杰及区公安局、住建局、城管局等各职能部门,各街道办、各股份公司、物业管理公司、内保单位等290余名负责人参会。

余智晟在会上表示,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要坚持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双管齐下,作为防范、打击犯罪重要手段的“雪亮工程”,要按照“综治部门牵头、公安部门主办、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建设模式,加强顶层设计,扎实推进。

“四张网”

城中村治安防控新常态

福田区水围村居住人口数接近3万人,出租屋8150套,大型歌舞、桑拿、旅业场所多达50余家,在深圳治安复杂时期,警情曾一度多发。

为此,福田警方首先依托水围社区警务室,建立了联勤联动指挥中心,使用统一对讲系统、微信平台,遇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拉起一张“指挥调度网”。

随后,福田警方将辖区治保会、物业单位、场所单位、义务巡逻队、社区网格员、楼栋长六支力量整合,统一编排为4个巡逻队,把水围村划分成若干防控网格,在重点时段、区域,密集开展步巡、车巡,开展常态防控,打造一张看得见的“网格巡控网”。

与此同时,福田警方还加强了科技应用,选点安装探头,做到视频安到每层楼,探头追踪到家门口,通过接入警务室视频监控区,实现人像比对、实时预警,逐渐升级“科技管理网”。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水围村还相继成立消防应急分队、反诈骗义务宣传队、义务巡逻队等多支力量,在民警的指导带领下开展消防“拉网排雷”、反诈骗宣传、治安隐患排查等工作,为水围村布下一张“隐患排查网”。

“指挥调度网、网格巡控网、科技管理网、隐患排查网”四张网,整合了社会力量,抓实股份公司和物业单位主体责任。如今的水围村,治安良好、秩序井然,刑事治安警情同比连续下降,今年以来更是同比下降了34%。

“四张网”成为城中村治安防控的常态模式,目前,福田警方已在全区所有城中村推行该模式。

“四项机制”

探索内保单位治理新模式

福田辖区内,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日均门诊量超8000人次,治安防控形势严峻。福田警方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在该院建立了“访客登记、视频识别、医患处置、内保巡查”四项机制,探索一条内保单位综合治理的新模式、新路径。

福田警方指导医院在住院部、门诊楼等出入区域设置身份证件信息采集仪,对来访人员进行身份认证;在挂号区、住院楼层、通道等重点区域安装探头,通过人脸识别软件及时发现嫌疑人员。此外,福田警方还组织对保安骨干开展培训,指导内保部门,科学排班,合理布点,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开展内巡外查,对异常情况发现报告和先期处置。

“四项机制”理顺了医院内部工作机制,压实了部门主体责任,市民就医环境不断改善。

“四位一体”

勤务机制夯实高层楼宇防控基础

福田区天安数码城园区内银行金融网点遍布,物流、人流、资金流非常密集,既是高端产业的示范区,也是各类盗窃、新型诈骗案件的高发区。

近年来,福田警方结合园区治安特点,创新产业园区治安管理新机制,整合园区物业保安及公司义务安全员等7支群防群治力量,建立“值守、巡楼、签到、宣传”“四位一体”的勤务运作机制。

福田警方在主要干道的车站、涵洞、桥梁设立了40余个值守点,要求临近大厦物业保安员佩戴肩闪灯进行值守;每栋大厦物业配置4-5名巡楼员,固定时间对大楼内企业门窗关闭情况进行检查。

同时,园区内每家企业设置安全员岗位,协助警方开展企业内部防范宣传工作,安全员每日与巡楼员双向签到;还搭建了物业主任(保安队长)、行政经理、人事经理、财务人员四个微信平台,建立警情通报、互补互动、联勤反应机制。

目前,警方已建立近90名的巡楼员队伍,近300名的安全员队伍。推行该勤务模式以来,2016年园区的刑事案件总体同比下降42.06%。

“四个统一”

构建住宅小区群防群治体系

福田香蜜片区高层楼宇多、物业小区多、复杂地段多、保安队伍多,福田警方通过整合片区内物业、企事业、卖场等单位的安保力量,落实本单位周边半径50米范围内的治安防范工作,实现“勤务、流程、要求、装备”的“四个统一”。

根据相关法律,福田公安分局与责任主体单位签订《治安防范责任告知书》,责任主体单位按福田警方划定的巡段、观察点、固定值守点排班作业,排班表与派出所排班表合二为一,双方巡查线路无缝对接、相互补充,实行一体化巡控作业。

福田警方对各参与单位上岗人员进行统一要求,要求实行24小时工作责任制,两个小时一个巡查周期,重点时段必须签到;途经观察点必须定点观察10-15分钟;发现可疑人员、可疑车辆等异常情况,及时报告社区民警或派出所进行处置。

同时,在装备上,上岗人员要穿着统一制服,佩红袖章、肩警灯、手电筒、胶棍必备的“五大件”,巡段民警进行指导,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推行“四个统一”措施以来,香蜜片区各类案件逐年下降,社会治安持续好转。路面“两抢”、多发性“街头诈骗”案件2017年至今均实现“零”发案,路面盗窃车内财物、盗窃电动车案件也降至个位数,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