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以文化力量滋养深圳城市灵魂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以文化力量滋养深圳城市灵魂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文化,已成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文化是否繁荣兴盛,决定着城市的竞争力、影响力与辐射力,关系着城市的发展后劲与未来走向。

文化,已成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文化是否繁荣兴盛,决定着城市的竞争力、影响力与辐射力,关系着城市的发展后劲与未来走向。

深圳城市文化经过30多年的发展,在许多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创新、务实已经成为城市的精神标识,深圳先后被评为“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世界“设计之都”,文化产业具有较强实力,形成独特的发展优势与路径。最近一期《深圳市质量发展报告》的数据显示,深圳经济、社会、生态、文化质量型增长特征日益凸显。深圳市在文化领域提出建设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相匹配的文化强市。

纵观世界,所有不朽名城俱拥有一种深远隽永的城市人文精神及内涵,丰富的、高品质的文化品牌,发达的文化传播机构,健全的公共文化服务和极具竞争力的文化产业,具有强大的文化综合实力这一系列体系之间相互影响,协同促进,共同构成一个和谐的城市文化生态系统。

2016年,深圳启动了《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宣告文化深圳从此进入文化创新发展的“2020”时间表。该方案实施一年多以来,已经取得初步进展。例如,国际科技影视周、国际博物馆高级别论坛、“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等一系列高品质国际重大文化项目落户深圳,深圳马可波罗篮球队、八一深圳女排分别征战CBA和女排联赛,“读特”“读创”等新媒体产品上线,还有一批重大文化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深圳文化菜单琳琅满目。

精心设计的“城市文化菜单”,从总体上来说,可谓站位高、立意高、国际化程度高,不少活动代表了我国这一领域的最高水准,是可以代表深圳国际化城市形象的“文化大餐”。深圳的文化建设和文化活动,其显著特点在于跟城市自身形象精神形成了紧密连接,挖掘地方特色,彰显地方特色。深圳时装周、“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深圳设计周、深圳文博会、国际博物馆高级别论坛、深圳读书月、创意十二月……这些“城市文化菜单”中不少活动与创新创意有关,恰恰体现深圳“创新之城”“设计之都”的城市特性,可谓深圳的文化“特产”。

深圳市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排头兵和窗口城市,在走向世界的国际化道路上同样表现出非凡的睿智和活力,文化建设和文化活动更是好戏连台,以“城市文化菜单”为引领,大力强化文化的引导力和影响力。通过“城市文化菜单”等一系列文化工程的推动,引进和培育一批新的国际化、标志性的品牌活动,在活动数量和质量上进行“双提升”。深圳市始终秉持文化惠民理念,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各种文化福利。并结合地域特色和文化传统,推动文化娱乐活动和文化服务项目有机结合,打造文化产业亮点,强有力地推进了文化创新城市建设。

文化,已成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文化是否繁荣兴盛,决定着城市的竞争力、影响力与辐射力,关系着城市的发展后劲与未来走向。一座城市的文化影响力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唯有通过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才能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和文化软实力。一流的城市,需要一流的国际文化影响力。作为全国首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设计之都”,作为唯一的“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今天的深圳,以文化力量滋养城市灵魂的同时,也在世界文化版图上镌刻新的印迹。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