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连续26年人均购书量全国第一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连续26年人均购书量全国第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时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原标题:

梦想与追求 从阅读开始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时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 2016年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论述文化自信。

深圳是一个年轻的城市,文化气息十分浓厚。书城、图书馆、音乐厅,无论何时,都挤满了求知的市民。各类场馆、文化活动为市民提供了丰富的文化服务,满足市民对文化的渴求。而深圳的文艺工作者们,也创作推出了一批具有深圳风格、中国气派、国际视野的文艺精品。

“精品、精品、还是精品”,“用作品说话”,“让文艺精品创造力更强”,一直是深圳宣传文化工作的核心要义。

刚刚闭幕的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对近年来的深圳文艺工作进行了总结。自上届深圳市文代会2011年召开以来,特别是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深圳以文学工程、音乐工程、影视工程、美术工程为龙头,各艺术门类创造力竞相迸发,在各个艺术领域都取得了突出成绩。在此期间,各文艺家协会会员共获全国性文艺奖(含入选入展)740项,全省性文艺奖(含入选入展)799项,国际性文艺奖(含入选入展)358项。其中,歌曲《放飞梦想》、电视剧《有你才幸福》等12部作品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上个月刚刚揭晓的广东省第十届“五个一工程”奖,深圳有14件作品获奖,占全省55件作品的四分之一强,获奖数在全省各地市中遥遥领先。

文学方面,深圳作家、作者保持每年出版近100部文学书籍的旺盛势头,小说创作长篇、中短篇齐发,诗歌创作新诗和旧体诗各有特色,散文创作质量和数量都有提升,儿童文学强劲崛起,报告文学多维度聚焦社会热点,网络文学阵容强大,文学创作和理论研究比翼双飞,作品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不断增强。

这些成果,不仅代表着获奖者在艺术高峰、在事业追求、在理想实践方面的荣誉,更代表着城市品格、城市荣誉、城市文化的希望和实力。

[责任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