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东晓街道迎着压力上 行走间处处是文明风景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东晓街道迎着压力上 行走间处处是文明风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东晓义工组队上路,清洁人行道垃圾,用行动宣传文明。翠竹路与太白路交界处,有一个条形LED屏幕,正在循环播放“创文”标语:“处处是文明风景,人人是城市形象”“爱心,从点滴做起” 。

 

罗湖文化馆楼面上巨幅的宣传海报。

东晓义工组队上路,清洁人行道垃圾,用行动宣传文明。

  管辖两个插花地社区、4个城中村、28个老旧住宅小区,还有每天人流量达20万人次的罗湖“北大门”——布吉检查站……东晓街道可谓“先天条件不足、基础薄弱”,再加上居民收入、文化总体水平不高,“创文”压力不可谓不大。然而,东晓街道在党工委书记肖嘉睿的领导之下,团结街道和社区各个方面的力量,在宣传力度、志愿者行动以及更为接地气的“创文”举措上,发挥出了最大的能量,为“创文”工作助力不小。晶报记者以行走的形式,见证东晓街道在上述方面所付出的心力及取得的成效。

  东晓街道围绕创建迎检总方案要求,班子成员分片包干,各业务部门对负面清单的难点问题制定具体整治方案,将迎检任务明确细化,责任落实到人。坚持每周工作例会制度,定时分析、解决街道文明创建问题,遇到重点难点问题及时上报,全程跟踪督导,逐一销号。街道建立文明创建工作微信群,做到文明创建工作快速响应、高效落实;同时,持续调动股份公司、居委会、管理处、业委会、楼长、社工、义工、学校等多方力量,营造“人人为创文”的良好氛围。

  ——东晓街道党工委书记肖嘉睿

  行走现场

  松泉公寓一带更为干净整洁了

  松泉公寓是东晓街道比较引人注目的一个点,因为房屋老旧,居民构成复杂,之前一直给人“脏乱差”的印象。记者前往观察发现,这一带在如火如荼的“创文”氛围中,街区环境改变很大。在松泉公寓门口路面中间,有东晓街道制作的宣传海报居中而立,上面写着“道德从点滴做起,文明从细节做起,和谐从你我做起”。从松泉公寓大门进去,记者发现地面干净整洁,卫生状况大为改观。与以往相比,改变最大的是,公寓里的垃圾桶被划定了固定的存放区域,而大件垃圾,也设定了集中的放置点。“我们对此做了大量工作,松泉公寓虽然老旧,但不再脏和乱了。”东晓街道党工委书记肖嘉睿说。有市民表示,松泉公寓的肉菜市场,虽然规模不大,但如今被打扫得非常干净,购物环境越来越好了。

  翠竹路与太白路交界处,有一个条形LED屏幕,正在循环播放“创文”标语:“处处是文明风景,人人是城市形象”“爱心,从点滴做起” 。在东昌小学内,记者看到颇具气势的条形巨幅宣传着创文标语,让每一位市民,感受到浓浓的正能量。

  在独树社区行走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几乎百米以内,就可以看到“社区居民文明公约”标识,时刻提醒路过的市民注意言行举止保持文明。据了解,东晓社区党委持续一个月以来都保持着工作日全体上、休息日不中断的工作节奏,整治社区环境,倡导文明出行,协调小区物业管理处、商户、企事业单位张贴、广播公益宣传广告,就是为了提高社区居民对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

  原金威啤酒厂周边成“创文”宣传重镇

  沿着太白路走向众所周知的金威啤酒厂旧址,记者发现,虽然尚未正式动工,但周边围墙已然因为“创文”公益海报而给人焕然一新之感。金威啤酒街两侧的公交站,长达百余米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分外有视觉冲击力,宣传内容与形式都显得生动活泼,除了常规的照片之外,还有民俗画、国画等,十分养眼养心。

  当记者行至罗湖妇幼保健院和罗湖文化馆时发现,前者的大门口有LED屏循环播放文明标语,而后者的门口,三个巨幅海报上,有拓荒牛,有深圳城市风貌,有“爱国、诚信、友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很显然,东晓街道已然将片区内的重要建筑充分利用起来,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阵地,让人禁不住点赞。

  君逸华府垃圾分类成全市示范小区

  据肖嘉睿书记介绍,该街道一直努力推进垃圾分类和减量达标小区创建行动,提升市民的环保意识和文明素养。其中,君逸华府是东晓街道最让居民骄傲的一个小区,因为这里是全深圳市的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在全市“创文”火热进行的当下,罗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萍此前还特意视察了该小区的垃圾分类情况。

  晶报记者特意走访君逸华府,感受这里温馨的生活气息。一进大门,便看到宣传栏内的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成果展,上面展出的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分外丰富多彩。在小区内行走一圈,每一栋楼下都有不同色彩的不锈钢垃圾桶,上面写着玻璃、金属、塑料、纸类、灯管、电池,让人一目了然。同时,每一栋楼的墙面上,都挂着宣传标语,上面写着“您已进入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并用图片的形式为居民展示垃圾分类示意图。

  刘静华阿姨是君逸华府最早的业主之一,她在东晓社区居委会担任过好几年专职副主任,还是百仕达老年大学副校长。谈及小区的垃圾分类,刘阿姨说,从2013年至今,每年中秋节前后,由她担任总策划的居民联欢晚会都会盛大上演。“演员全部是我们小区的居民,晚会上会用快板、有奖问答等形式进行垃圾分类宣传,让垃圾分类知识走进每个人心中。”

  东晓街道“创文”举措

  ●领导重视,深入一线“行走东晓”

  罗湖区驻挂东晓街道领导副区长王守睿、区人大卢耀明副主任多次行走东晓进行现场督导,东晓街道党工委书记肖嘉睿一直坚守一线,“行走东晓”督导辖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行动。每周二,该街道由各社区第一书记带领城区治理办、党群工作部、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文明宣讲和动态巡查,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予以处理。“像草铺村这样的城中村,以往有不少地方都是卫生死角,如今整洁到连背街小巷都达到了可以席地而坐的水平。”东晓街道负责人如是说。

  ●全方位进行“创文”宣传

  在宣传上,东晓街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作为文明创建宣传的重中之重。共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28块,其中大型广告牌32个,面积为725平方米,宣传栏22块,面积为180平方米;街道的6个建筑工地围挡也进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喷绘。发放文明餐桌宣传海报2000份,市民公约海报1100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海报1200份,文明旅游海报50张;充分利用网络、报纸、展板、电子屏等各类宣传平台开展宣传,聘请专业宣传机构策划文明创建宣传。

  ●携手农批中心联动攻坚“创文”

  最值得一提的是,布吉农批中心持续发力,姚伟明总经理亲自抓,统筹兼顾,以“三严三实三到位”举措,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A、“三严”定责。三名副总责任包片,严管“责任田”;规范经营档口,严禁超线摆卖;加强值守巡逻,分班严查督管。

  B、“三实”治理。抓实翠苑市场提速改造,整修坑洼路面、修护消防设施、更换老旧线路等。用肖书记的话来说,就是“破解了长期存在的城市保洁的难题”;落实市场环境欠帐整治,组织清运力量,加班加点对市场内堆放大件垃圾、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清理。

  C、“三到位”显效。农批中心全员出动,强化值勤纪律,确保人员到位;组织力量清理市场范围内共享单车,措施到位;拔出资金170余万元,确保资金到位。

  ●突出物业管理公司主体责任

  东晓街道创新制定了《东晓街道物业服务企业市容环境考核奖惩办法》,明确辖区各物业主体的城市管理责任,利用奖惩机制调动辖区物业管理单位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压实责任、齐抓共管。这一办法,成为该街道“创文”推进工作中分外令人注目的一大亮点。

[责任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