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随处可见抬头可读

条评论立即评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随处可见抬头可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坂田街道坚持以点带面、以线带面,抓好文明示范创建,培育一批崇德向善风尚阵地,创建一批特点鲜明、成效显著的示范点、示范项目和体验式场所亮点工程,带动文明创建工作整体推进

四季花城社区是龙岗区坂田街道的一个典型城市化花园社区,来自不同地域、民族和行业的近2万居民汇聚于此。

近年来,社区党委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社区现有注册志愿者人数1826名,每10个人中就有1个是志愿者,做志愿服务已经成为花城居民的一种生活习惯。社区先后获得了 “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广东省文明社区”等国家、省、市、区级荣誉240多项,成为全市一道亮丽风景和坂田街道的一张骄傲名片。

四季花城的志愿者先锋社区建设只是坂田街道文明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7年,坂田街道被市区定为全市、全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示范街道建设单位。市区领导对此高度重视,通过“行走坂田”、调研、办公会议等形式,指导坂田的文明创建工作。坂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计划按照“最大力度、最高标准、最佳质量”的要求,既治标,又治本,从近、中、远期狠抓落实,全面提升城区环境品质和居民文明素养。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全面提升城区环境品质

坂田街道通过考察学习、对照剖析和研讨总结,厘清了环境品质提升工作思路,提出明确环境品质提升近、中、远期目标,即2017年为对标民治,通过环境整治,解决坂田当前存在“脏”、“乱”、“差”问题,净化城区环境,并选取部分主干道、城中村打造示范点;中期目标对标福田,通过城市更新、综合整治、美化提升,分步分片区提升环境品质;远期目标对标国际一流城区,提升城区整体环境品质。坂田街道结合实际,制定了《深圳市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坂田街道工作方案》、《坂田街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要求,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各责任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将文明创建工作与十大行动工作列入街道党工委重要议事日程,并召开7次专门会议对文明创建与十大行动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调度推动。

与此同时,坂田街道把文明创建、十大行动工作纳入街道目标考核内容,与党建、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及其他工作同步考核。街道还构建机关、事业单位、社区、学校、企业五位一体的工作体系,统一组织,协调联动,明确分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文明创建人人参与。

强化宣传创新举措

让核心价值观随处可见

随着文明创建的深入,坂田街道核心价值观宣传覆盖面明显扩大,主次干道、社区、工业园区、学校等重点区域核心价值观氛围浓厚。比如布龙路核心价值观“立柱+墙面+边坡+围档+LED”五位一体式宣传成为亮丽风景线;辖区113个公交站候车亭和地铁工地围挡实现全覆盖;星河雅宝、天安云谷分别利用大厦灯光幕墙和户外LED屏等滚动播放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城建办、项目推进部、城市更新中心督促责任单位落实工地围挡刊载核心价值观广告;四季花城、万科城、南坑、五和等社区在社区广场、街巷设置灯杆旗、灯箱、中国结路灯、文化石、LED屏加强公益广告宣传。坂田教育办积极推动辖区所有中小学核心价值观宣传,花城小学积极打造核心价值观学校示范点寓教于景。

坂田街道各社区各部门创新思路、真抓实干,积极推动重点示范项目落地落实落细。在持续推进四季花城社区、万科城社区哥伦布广场等示范点建设基础上,天安云谷二期极创公园把核心价值观与景观文化融合设计;五和社区积极推动“宜居新五和”综合整治项目发改立项,高标准打造核心价值观新亮点。

坂田街道在核心价值观十大行动中,结合工作实际,融入本地特色元素,起到很好宣传效果。6月26日,一款问题设置充满坂田本土特色的文明坂田线上知识竞赛上线,在年轻群体中大受欢迎,上线36小时访问量达到70139人次,每天数千名网友在闯关积分中学习文明生活方式。

除了通过微信平台推出的线上有奖答题活动,坂田街道在各社区、学校、工业园区还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比如6月11日,街道组织辖区12个社区的新入户市民开展文明素养培训,通过观看视频、专题讲座、互动交流、参观游览天安云谷、四季花城等方式,强化新市民对坂田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街道团工委举办“行走坂田”城区定向挑战赛带动了数万市民参与到公益文明传播中来。另外,街道还拍摄制作一批核心价值观微电影在线上线下展播,比如讲述机关志愿者潘儿娟支教故事的《歌声与微笑》,讲述社区里互帮互助、邻里守望故事的《胜似亲人》、《一个不寻常的夜晚》等等,着力反映日常生活的凡人善举,唱响时代主旋律。

坂田街道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优势,通过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在全街道上下形成全民参与整治、共建幸福生活的浓厚舆论氛围。

全民参与齐抓共管

文明创建已经深入人心

坂田街道文明创建公益宣传氛围浓厚,主干道、人流密集场所均按要求设置了公益广告宣传。同时基层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有序推进,先后举办“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报告会。街道团工委、义工联以及各社区积极开展“文明坂田,我在践行”“文明创建,志愿争先”等主题实践活动,全街道2.9万名志愿者争做市容“啄木鸟”,自3月底以来,义工服务时长已达5万小时。各社区和部门通过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报道全街道文明创建工作,文明坂田、文明美德信用云和各社区的微信公众号也频频推出核心价值观和文明创建方面的宣传,激发市民主动参与的热情。

目前,坂田街道“瓶颈短板”攻坚突破取得初步成效。为了全力打造“最干净街道”,街道领导带队推动解决城区管理短板和顽疾,各社区、各部门加强文明创建力度,持续推进“城区环境品质提升”,针对薄弱环节开展集中整治,环境卫生明显改善。同时加强对繁忙路段、易引发交通拥堵路段以及红绿灯路口的管控,对“闯红灯”“不按规定文明礼让”“违规占道行驶”“泥头车违法”等交通行为进行了严厉整治,交通秩序持续好转。

深化认识营造氛围

打造更多特色亮点工程

坂田街道把核心价值观和文明创建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责任分工,立即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工作落实。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任务,各部门之间密切配合,做到条块结合,消除盲区死角,推动形成强大合力。

街道领导深入各责任单位,及时全面掌握工作进展状况,针对发现问题,集中精力抓好检查督导,通过经常督、反复督推动工作发展。

坂田街道坚持以点带面、以线带面,抓好文明示范创建,培育一批崇德向善风尚阵地,创建一批特点鲜明、成效显著的示范点、示范项目和体验式场所亮点工程,带动文明创建工作整体推进;把核心价值观十大行动融入到文化特色、生态特色、产业特色建设之中,打造出特色亮点。未来,坂田街道将推动四大项目,打造核心价值观新亮点。

一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验馆。按照“学思行一体”的原则,选址五和社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场,建设集装箱式核心价值观实体体验馆“知行空间”,配合微信公众号“文明坂田”以及“码上有”多维体系,探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路径。

二是加快主干道示范路建设。在原有墙面广告、立柱广告、沿路LED屏等宣传阵地的基础上,计划在布龙路、坂雪岗大道、环城路、五和大道、吉华路等5条主干道增设文明城市创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灯杆旗200个,并在环城东路建设以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建筑小品,将之打造为城市街头新景观。

三是加强工地围挡公益广告管理。要求辖区15个建筑工地围挡广告统一格式、统一内容,严格执行“主干道建筑工地围挡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不少于 60%,其余的不少于 30%”的相关规定。

四是联合深圳广电集团共同开展“最美坂田人”文明人物评选,通过广泛宣传和表彰各领域涌现出来的时代楷模、善行义举等榜样人物,积极倡导和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在全街道形成学习、崇尚、争当、关爱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

本栏文图 毕国学 温世健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