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排队成习惯 深圳“好秩序”

条评论立即评论

排队成习惯 深圳“好秩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一在深圳再平常不过的生活场景,透露出这座城市颇具特色的“秩序感”:无论老幼和贵贱,在人多的公共场合,比如购票处、公园、快餐厅、地铁站等处,讲秩序、排好队已然深入人心,不需要有专人来维持秩序。

原标题:排队成习惯 深圳“好秩序”

深圳新闻网讯 “镜予,我们在这里排队,稍等一会就轮到我们了。”昨晚7时许,龙岗中心城博纳影城售票大厅内,黄先生带着3岁的儿子购买电影票。由于是周末,又适逢暑假,售票大厅排起了两列长队。虽然人多,但不见拥挤,无论是成人还是孩童,大家都在有序排队等待,没有插队,也没有喧哗。售票员则耐心向购票的市民介绍放映资讯,为观影者按需选位……

这一在深圳再平常不过的生活场景,透露出这座城市颇具特色的“秩序感”:无论老幼和贵贱,在人多的公共场合,比如购票处、公园、快餐厅、地铁站等处,讲秩序、排好队已然深入人心,不需要有专人来维持秩序。礼让谦和、宽容有序,成为这座城市的文明特质之一。清晨的梅林关,无论是炎热的夏季还是湿冷的冬天,候车市民总是有序排队等候,自发地遵守秩序。早晚上下班高峰,彩田路的汇流车道,即便没有指示牌,车主也自发地“拉链式”通行,“你来我往”的秩序,让道路更加畅顺。

小事情、大道理。一个个的“好秩序”场景,描绘出深圳市民的整体素质和这座城市的文明形象。记者在深圳市国税局采访时了解到,自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以来,深圳新增纳税户超79万,税收征管工作压力大、任务重,尤其是办税大厅“备受考验”,前来办税的纳税人是之前的3倍以上。但通过税务机关创新机制,深圳市民和企业纳税人以高度的“秩序感”,网上预约、按序排队、不讲“人情”,按时有序地报税纳税,确保了国家税改新政在深圳顺利实施。

有关专家在点评深圳这一现象时认为,深圳人“讲秩序”的背后,是对“公平”的深层次诠释;“讲秩序”的整体氛围下,到处可见有形和无形的“规矩”。而在规则面前一视同仁,一律平等。尤其是在社会公共领域,“讲秩序”让每个普通市民都获得了平等感和尊重,进而在整个社会体系的良性运转中渗透到各领域。大家都在有序的社会生活中,努力实现各自的价值,成为文明城市建设的主人,并从中感受幸福。(深圳特区报记者 段琳筠)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