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民生二维码》走进市食药局——守护食安,助力“创城”

2017-07-03 06:49来源:深圳新闻网

市食药局保健品化妆品监管处副处长冯文

食药不分家,深圳成立药品监督已有25年,市食药局对药品的安全监管工作高度重视。药品的监管主要集中在用药安全和合理用药两大块。市政府从2015年开始到2020年总投入6100万元,到社区开展市政府民生工程之一的社区药品安全服务网工程建设,这个工程一直到2020年,今年7月份开始实现了全覆盖,服务网建设重点体现在药品安全常识的宣传、特殊药品及特殊人群用药安全指导、青少年滥用药品的预防、线上用药指导、过期药品的回收这五个方面推进。

介于食品与药品中间的保健品,一直以来是食药监管的重点领域。保健品实为保健食品,根据名字是食品,必须符合食品的定义,它跟药品不一样,这个概念也是商家宣传的灰色地带,实际上保健食品是没有治疗作用,它不会有副作用,也不可以治病,只是可以调节身体亚健康的状况。市食药局保健品化妆品监管处处长冯文也给广大市民提了个醒:“我们审批保健品只针对无毒无害,并不负责检测它的功效。虽然经过这些年专项整治,市场上总的还是不错,但违法违规还是存在。尤其是口对口销售,空口无凭,执法人员在监管当中很难取证。大家需要把握正规渠道买,相对来说具有专业的监管。其次要注意保健食品的宣传广告,没有经过批准的广告是违法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