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民生二维码》走进市食药局——守护食安,助力“创城”

2017-07-03 06:49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总编辑蓝岸、人大代表孙小荔作为嘉宾,点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食安执法大直播 “星期三查餐厅”节目成行业“爆款”

今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一档名为“星期三查餐厅”的执法直播节目甫一播出,就风行网络,该节目由市食药局和深圳新闻网合作打造。

“星期三查餐厅”通过网上征集网民意见选出检查区域;由特邀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网民代表现场勾选检查对象,保证检查的“随机性”和“严肃性”;执法行动全过程通过网络实况直播,检查全程透明。这样的直播式执法检查每个星期三进行一次,目前已经覆盖全市十个区。全年的直播计划为40期,目前已经进行到了第16期。

“十个区轮流走下来,分不同阶段有不同做法,第一阶段,主要对各个区大型购物广场的人气餐厅进行检查,后续查了中央厨房,现在开始对学校食堂进行检查。”李忠介绍,2017年是深圳开展创建国家安全食品示范城市的冲刺年,市食药局把去年的“双旺行动”的突击性检查模式,升级为常态化执法行动,为10月份迎接广东省食安办对深圳“创城”工作的抽检,营造 “食品安全人人参与、社会共享”的氛围。

经过十几期的行动及传播,“星期三查餐厅”在深圳整个餐饮行业产生了不小的震动,也督促深圳餐饮从业者主动自查自纠,对个别餐厅被检出的问题,执法部门提出整改意见并做“回头查”巩固效果。

李忠也总结了几点查餐厅行动的成果:首先是全民参与,除了现场参与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网民代表,还有观看深圳新闻网直播及电视报道的观众,营造了一个全社会共同关心食品安全的氛围;其次通过检查一个餐厅,规范了一个行业。现在整个餐饮行业对这档节目都是非常重视,非常关注。

“我听说有这么一个现象,以前餐饮行业的大厨有个不成文规矩,每个星期三,大厨休息日,推出“星期三查餐厅”执法行动以后,大厨们纷纷把休息日改到了星期四。”一句大实话,引来现场一片掌声。

李忠表示,“星期三查餐厅”执法行动就像一个开卷考试,检查的24项指标是固定的,餐厅可以每一项对照自查,答对了就是满分,错了,有可能降级,做的好,可以现场申请升级。对执法队伍而言,这个行动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执法人员知道去现场检查什么,怎么去发现问题,怎么去提供一些改进的意见,对于建设一支职业化的食品安全检查队伍也是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王夏娜对“星期三查餐厅”行动的效果也感触颇深:“这个行动培养了全市市民主动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的习惯,大家都知道有‘星期三查餐厅’,凡是到查过的餐厅吃饭是比较放心的。有一些大的餐厅,知道我们有这个行动以后,把政府查餐厅的活动,提升为企业自觉查的行动,政府星期三查,餐厅星期二自查,通过这种自觉行动,对提升深圳市餐厅质量管理水平是非常有好处的。”

如何继续冲刺“创城” 三方面监管将这样发力

今年是深圳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的冲刺年,目前距离十月份验收期还有不到4个月时间,市食药局在对照国家七大类39条标准,进行梳理发现,目前主要还存在三个方面差距。

首先是社会公众对创建工作认知度有待提高。“检查验收标准要求社会知晓率80%,群众满意度70%以上,尤其是社会知晓率这一块,目前我们通过调查感觉还有比较大的差距,说明我们在创建国家食品示范城市宣传方面,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李忠如此说道。

据悉,接下来为了提高公众知晓度,市食药局准备了宣传周系列的15项重大活动、食品安全示范街等更多贴近市民的活动,通过接下来几个月时间,大幅提高市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度。另外市食药局将通过加大检查执法力度,提升群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和满意度。

其次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方面不到位。虽然深圳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但仍然存在着一些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现象,包括“两超一非”:超范围超剂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违法使用非食用物质,还有农药、兽药残留等等这些问题。

最后对于小摊贩,小作坊,小餐饮监管,还有无证无照食品经营,网络订餐等这些热点难点问题的监管仍有不足。在这方面,食药局也在积极跟三个主要的网络订餐平台加强合作,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利用运营商的力量对平台上线的商家进行监管,同时市食药局也开放数据进行共享,比如准入信息,方便各大平台进行对照检查,把无证无照,证照不符的商家下架,源头把关,让老百姓在这方面能够更加放心。

食品监管上,深圳将努力破除食品安全网络谣言,加强科普宣传。现在人们接受的资讯主要源于互联网,但互联网上经常会有很多谣言,据统计,网络谣言中食品安全信息占据45%,近年来大量的食品类的谣言,借助互联网以及社交媒体传播发酵,引发社会恐慌。这给商家、市场、行业,以及市民带来了非常大的经济损失。王夏娜说:“根据监管的经验,之所以这些网民会接受,与广大网民公众科学素养、独立思考的意识还是比较薄弱”。根据这样一个情况,市食药局准备建立一个科普网,对涉及食品有关的科学知识进行普及,并建一个专门场所,供广大市民参观。其次,王夏娜还表示要加强宣传力度,借助各个媒体,扩大宣传普及有关知识。在政府层面,扩大企业和广大市民的交流,达到流言不攻自破,提高大家自我防范意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