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社会热点>

历史建筑保护图则有利于“精准保护”

历史建筑保护图则有利于“精准保护”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历史文物建筑大普查和历史文物建筑图则体系的建立,在全国都是首开先河,具有极强的借鉴价值。

398栋广州第一批历史建筑,经过华工建筑专家逐一上门实地调查,从外立面到材料、构造、装饰都仔细对比分析,最终确定哪些部位有历史价值需要保留,哪些无价值可以在后续改造中舍弃,再拍图编号留档成册。如此浩大的工程经过近两年的时间终于完工,这一保护规划日前通过了市政府批复,正式对外公布。(9月27日《南方都市报》)

广州市历时两年的历史建筑实地调查,反映了在城镇开发和建设中对文物肆意破坏的思维已经得到了纠正,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政府文物保护的坚定决心。大多数历史文物建筑经历了岁月风雨的剥蚀和人为破坏,到底该如何保护,如何破解保护与维修、保护与舍弃之间的矛盾,广州市政府建立的历史建筑保护图则体系可谓提供了“精准保护”的最佳方案。

广州市历史建筑保护图则体系建立在大量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历史文物建筑的普查工作是广东省政府启动的一项文物保护重点工作,由副省长亲自挂帅领导。政府行政的支持和财政扶持是文物普查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和完成的坚强后盾和强劲动力。有了第一手材料,才能确保保护图则体系的真实性、针对性和准确性,避免保护规划陷入盲目和想当然。

广州市历史建筑保护图则体系,把需要保护的内容逐一精准划定,并纳入控制性详细规划。图则根据建筑的价值、特色以及完好程度,将398栋历史建筑进行分类保护,并以法规形式确立了分类保护措施。图则体系为每一栋建筑都编制了一张法定保护图则和一张核心价值要素信息图。前者记载了建筑的基本资料,如名称、地址、编号,还记载了该建筑所处保护区位、年代、风格、历史资料和价值认定,划定保护范围,明确保护类型和禁止性功能,后者则认定了该建筑的核心价值要素及保护要求。

图则体系具体到每一栋历史建筑,具体到每一栋历史建筑的详细信息和保护价值,具体到每一栋历史建筑的保护措施和禁止性功能。如此精准的数据和规划,为历史文物建筑的保护、修缮、利用和取舍提供了精准的参考和准则,设定了历史文物建筑保护的红线和底线,也为历史文物建筑保护的评价和执法提供了权威依据。

历史文物建筑大普查和历史文物建筑图则体系的建立,在全国都是首开先河,具有极强的借鉴价值。它告诉我们:政府是文物保护的责任主体,文物保护是尊重文明、敬畏文明的应有之举,文物保护不能空喊口号,不仅要落实在行动上,而且要卓有成效。(南方网范军)

 

[责任编辑:侯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