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羊年新春论创新”系列评论之三:观念一新天地宽

条评论立即评论

“羊年新春论创新”系列评论之三:观念一新天地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观念创新不能一蹴而就,也无法一劳永逸。昨日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观念也并非一成不变。有些观念曾创造了历史,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有些已成为勾连时代风景的历史记忆,有些因应时势丰富发展焕发出新意,更多新观念则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

深圳特区报编辑部

骏业辉煌归历史,羊毫遒劲谱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解放思想是首要的。”新常态下,唯有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锐意创新,方能走出九曲羊肠,迈向阳关大道。

时代发展呼唤观念创新!

创新之潮,观念滥觞。观念一变,海阔天空。文艺复兴一声惊雷,涤荡思想迷雾,近代科学帷幕开启,第一次工业革命风起云涌;改革开放东方风来,新的观念、新的思维自特区发轫,带动神州大地价值观念的深刻变化,引发一场轰轰烈烈的伟大社会变革。创新驱动发展,观念创新为源;渠清水活,事业方兴。

创新引擎,观念为核。有什么样的社会观念,就有什么样的创业氛围。观念的更新、碰撞与融合,造就充满创新基因的文化环境。观念创新是深圳文化的鲜明特征。特区之特,领观念之新,开风气之先。靠改革创新起家的深圳,是时代观念的“孵化器”,创新文化的“放大器”。观念的力量如此重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敢为天下先”,“来了,就是深圳人”……深圳十大观念引领改革风潮,深圳文化开放多元包容,营造起激发创新热情的“场”,积聚成释放创新能力的“势”,使深圳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梦想试验场”。观念文化策动创新发展,丰饶的“软资源”必能化成强劲的“硬实力”。

特区当引领观念之先、理念之先、风尚之先!

观念一新天地宽。“足将进而趑趄,口将言而嗫嚅”,何故?乃是观念陈旧。一旦观念新了,一切问题都可迎刃而解。敢闯先要敢想。如今人们看来稀松平常的家庭联产承包,在当时却是冒天下之大不韪,小岗村农民是签了“生死状”的。“鼎新”须先“革故”。观念创新,最要紧的是破除畏惧“蚕茧”,从落后的观念中突围出来,动脑子,想法子,开路子,想人之所未想,为人之不能为,方能“蝶变”。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观念创新不能一蹴而就,也无法一劳永逸。昨日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观念也并非一成不变。有些观念曾创造了历史,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有些已成为勾连时代风景的历史记忆,有些因应时势丰富发展焕发出新意,更多新观念则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观念创新动态开放,唯与时俱进,方能日新月著,克服改革创新的思想“疲惫症”,以观念为“前照灯”,以问题为“导航仪”,以智慧为“方向盘”,创新战车全速前进,事业发展定能别有洞天。

以变革创新求生存、求发展、求进步,乃当今世界发展的潮流。观念勃兴端赖文化包容。创新是对未知的探索,失败挫折在所难免。给失败者宽容理解,为创新者撑腰壮胆,创新勇士们就能突破一个个“山穷水尽”,迎来一处处“柳暗花明”。“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观念生长出来,有条件的“容错免责”制度挺立起来,充分释放闯的魄力、拼的劲头,使创新成为社会风尚。

大鹏展翅恨天低。创新意识纵情生长,观念创新疾风劲吹,再舞特区腾飞之翼!

相关报道:

羊年新春系列评论之一:迈上理论创新新境界

羊年新春系列评论之二:转动科技创新大引擎

马年新春系列评论之一:马上改革

马年新春系列评论之二:一流法治从敬畏法律开始

马年新春系列评论之三:把权力还给市场

蛇年新春评论之一:做大改革红利

蛇年新春评论之二:改革要有新突破

蛇年新春评论之三:让改革催生法治城市

龙年新春系列评论

 

[责任编辑:黄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