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行业资讯频道 > 时尚 > 

减重“停滞期”保持耐心 让身体自己适应

2018-09-21 09:24来源:深圳商报

如果你有一个减重的朋友,他突然情绪低落,他自我怀疑,他一天上秤无数次,怀疑自己,他突然开启了自我放飞的模式,那有99%的可能性,他遇到了减重停滞期。对于减重的人来说,减重停滞期是减重期间最难攻克的一道坎,如何安然度过呢?康宝莱高级营养师梁寒秋表示要放轻松,让身体自己适应过度这一时期。

停滞期要保持耐心

停滞期,其实是人体的保护机制造成的。梁寒秋解释道,当我们处在减重期间,不管是通过加大能量消耗或者是节食来减少能量摄入,总之身体内储存的能量正被快速消耗掉。这个时候就是减重最幸福的时期,看着自己嗖嗖往下掉别提多高兴了。正当你对自己外表的改变沾沾自喜的时候,千万不要得意太早。感受到剧烈变化的身体,为了维持身体环境相对平衡稳定的状态,身体会偷偷降低基础代谢率,减少能量支出来维持能量平衡。这样的结果就是减重速度也会随之放缓。直到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也就是身体觉得合适的“平衡期”。我们所称的“停滞期”。“说得再简单点,此时的身体都会减少能量消耗,增加吸收,防止你再‘掉肉’。”

无论做什么努力,体重就是卡在一个数字僵持不下,一不小心甚至还反弹回到原点。这可真是太可怕了不是吗。没错,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选择在停滞期投降。特别是当自己已经吃得不能再少了。锻炼不能再多了的时候。“其实这时候,我们更应该与身体‘斗智斗勇’。”梁寒秋表示,这时需要做得是耐心一些。一般情况下想要继续下去有两种选择。第一,继续努力增加运动,少吃食物,想办法打破能量平衡期。第二,让身体适应现在的体重和代谢,保持同样的作息,休整一段时间再次出发。但是切不可自暴自弃,重拾不健康的生活习惯。

梁寒秋强调,这个时候有很多人会很关注体重计示数。其实大可不必。这反而会加重减重的负担。事实上,这时候,在你没有注意的时候,其实身体维度正在悄悄改变。并且这个改变是滞后于大家的及时的身体锻炼或者饮食调整的。如果从减重一开始,就保持规律的测量腰围、臀围、臂围、大腿围等,那么在减肥停滞期,就可能会发现虽然体重没有变化,但这些身体部位的尺寸仍在减少。甚至可以感觉到肌肉在慢慢增多。遇到停滞期,选择食物也犯了“选择困难症”,但众所周知,蛋白质是肌肉合成过程必不可少的重要原料,而肌肉的增加有助于提高代谢率。所以要尽量选择高蛋白低热量的食物才能安然地度过减重“停滞期”。

减重应有充足的维生素

除了蛋白质之外,在人体体内有一种含量小小的营养元素对身体健康有大大的影响,这就是维生素。减重也不可忽视维生素的重要性。梁寒秋表示,维生素是维持机体生命活动过程所必需的一类微量的低分子有机化合物。它们在身体物质和能量代谢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从食物中获取维生素是个不错的选择。我们可以从动物内脏、肉类、豆类、绿色蔬菜中获得B族维生素。维生素C主要来自新鲜蔬果,维生素D既来源于膳食,又可由皮肤合成。海水鱼、肝脏、蛋黄及鱼肝油制剂是维生素D的良好来源。而植物园、坚果、种子等则是维生素E的良好来源。”梁寒秋表示,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因为食品的加工与烹饪、个人的饮食偏好、作息、肠胃消化吸收等各种原因。每个人在生活中所摄取的维生素量并不能完全达标。这个时候,可以选择额外的维生素补给片进行补给。

(王文)

[责任编辑:方之颖]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