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行业资讯频道 > 时尚 > 

深圳当代陶艺要与国际交流

2018-09-06 09:06来源:晶报

当代陶艺的概念早在1950年代已在欧美、日本等国家产生并迅速发展,尤其以美国的彼得·沃克思和日本的八木一夫成为西方和东方两个半球的代表性人物。中国虽然有七千年的制陶发展历史,享誉着世界瓷国的美名,但当代陶艺的观念还是上世纪80年代才开始从美国、欧洲和日本引进,并在1990年代和世纪交替时呈现出质的飞跃。

广东当代陶艺走在中国当代陶艺的前列,辐射面较为广阔。深圳当代陶艺自然未离开广东当代陶艺的直接影响。2017年首届深圳当代陶艺大展在深圳画院成功举办,深圳美协陶艺艺委会在大展开幕式上宣告成立,这是值得深圳当代陶艺家庆幸的事件,参展艺术家的陶艺作品体现出深圳当代陶艺坚持的学术性和国际视野。9月6日,广东当代陶艺学术邀请展暨第二届深圳当代陶艺大展在深圳画院展出,该展成为深圳本土当代陶艺家创作最新作品的集体亮相。这带给我们一个思考,相比广东当代陶艺的影响力,深圳当代陶艺的发展还相对较弱,步入正轨阶段的时间还较短,那么如何在较短的时间内寻觅到时代陶艺的最强音?除了紧随广东当代陶艺辐射国内的能力,特别是中国陶艺界和世界陶艺界的领军人物左正尧教授的学术指导,还要依托深圳国际化都市的潜在实力,广泛与国际当代陶艺相互交流,形成开放、包容、海纳百川的胸怀和至高的审美境界以及闪烁的思想。

谢晨星/撰稿

[责任编辑:常军平]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