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经营中心频道 > 时尚 > 

红豆集团:“苦练内功”再谋“逆势突破”

2018-08-30 08:57来源:新华网

    在位于无锡的江苏红豆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整理样品服装(8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1月到6月服装出口额4500万美金、同比增长约10%,海外客户订单排到了12月——对于这份半年“成绩单”,红豆集团常务副总裁、江苏红豆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戴敏君认为,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据她介绍,目前红豆外贸市场中欧洲占据半壁江山,美国约35%,日本为10%至15%。当前进入了出口旺季,下半年的情况会更好。

    戴敏君说,现在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市场环境比较复杂,不过有信心应对,关键要“苦练内功”、继续提升研发能力。

    在外贸样品间,陈列着供给欧洲等地的服装。据工作人员介绍,为抢抓世界各地高端客户群,必须持续进行科技创新。比如重视功能性面料研发,能更好地吸湿排汗;采用意大利先进压胶工艺,让服装更加保温,同时提高了整洁度。

    “小到一个拉链,我们的团队都反复钻研。”戴敏君说,服装行业依靠细节取胜,公司280人的研发团队经常发动“头脑风暴”,多的时候一个月能推出十几款新品,正因如此,其外贸客户中八成是老面孔,其中合作一二十年的不在少数,“客户忠诚度很高。只有研发设计更好的产品,才能有持续的市场竞争力。”

    自主创新被视为红豆60余年发展壮大的根基。从一个弹棉花、扎扫帚、做草席的小手工作坊,到拥有四大产业的现代化跨国企业集团、经济总量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82位,红豆一直强调品牌和创新的重要性。作为国家专利试点企业,已连续多年申请专利数百件以上,累计申请超3000件,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专利试点先进单位。

    为拓宽国际视野、更好地适应全球形势,红豆积极引进各类海外专业人才,包括意大利设计师、日本商品企划师、海外营销专家等。与此同时,重用业务能力强、业绩优秀的国内大学生,创造机会让他们去上海、北京等地乃至国外学习,提升创新能力。

    专注研发之外,全球布局是红豆应对风险的另一个举措。早在2002年,集团就分别在美国洛杉矶、纽约和日本东京建立了外贸公司。今年以来,已参加国内外各类展会18次,相关团队出国近60批次,不断开拓境外市场,寻找新的客户资源。

    戴敏君说,红豆集团在一次次磨炼中提升了竞争力,现在已经到了“可以选择客户、选择市场”的阶段,有信心再次实现“逆势突破”。(新华社记者张展鹏、李光正

[责任编辑:方之颖]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