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经营中心频道 > 时尚 > 

“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谱写时尚新篇章

2018-08-29 08:49来源:深圳晚报

    时尚之地,时尚之人;说时尚之话,做时尚之事。这是一个弥漫时尚气息的时刻!8月28日,2018“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在深圳市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落下帷幕。20位从2000余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的入围决赛选手,用创意作品在梦想的舞台上绝美绽放。最终,12号选手陈龙凭借作品《东方的心灵捕手》夺得此次大赛金奖,获得20万元奖金,并将英国中央圣马丁艺术与设计学院的深造机会、64万元人才奖励补贴收入囊中。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纪朝,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中国服装协会秘书长焦培,深圳市委常委、龙华区委书记余新国,龙华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黄启键,龙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纳沙等相关领导和来自全国的50余家媒体朋友,以及近千名观众出席了此次活动。

    本届大赛由中国服装协会、龙华区人民政府、中国纺织出版社主办,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服饰》杂志、深圳市龙华区大浪街道办事处、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承办。

▲8月28日,2018“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在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落下帷幕。

    时尚,追求东方美学体系与现代时尚结合

    潮,体现在本届“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主题“潮系@东方”中。大赛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所谓潮系,表达的是一种“我主动、我参与、我做主”的人生态度。潮,更是当代不惧传统与权威,敢于挑战的年轻人最佳代名词。

    然而,潮系并非漫无边际,在东方美学影响下,创作不在于模仿外在形式,而是透过心灵感受外界氛围。目前,本届大赛选手以年轻化的时尚态度为基础,实现了流行元素与东方精神的深度结合。

    潮,也体现在参赛选手的设计作品中。对东方美学体系与现代时尚结合深有研究的楚艳表示:“这次‘大浪杯’选手参赛水平较往年又有非常明显的提升,在2000多份作品中,高质量设计手稿很多。尤其是看到更多选手对东方传统文化有了更多手法演绎,同时款式造型、风格类型上有了更多的表达。”

    当然,“大浪杯”是东方的,也是世界的。“我感觉今年‘大浪杯’参赛选手很重视全球流行趋势,最典型的是不再局限于黑白两色。让我尤为惊喜的是,我看到了2018年秋冬流行色——绿色,这说明我们的选手已经有了前瞻性。”国际评委Heiko还建议,国际品牌近几年不断调整产品,同样地,参赛服装也要与时俱进。“东方文化本身也是在时代的交替中吸收新鲜元素,我们的选手能从全球趋势出发,令人惊喜!”

    龙华区为获奖者准备了“人才大礼包”

    作为由大浪时尚小镇孕育的赛事,8年来,“大浪杯”的成长一直得到龙华区委区政府、大浪时尚小镇办的大力支持。

    据了解,今年开始,5年内“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铜奖及以上奖项获得者,除获得赛事奖励外,还可参加龙华区“龙舞华章计划”,被认定为成长型高层次C类人才。每人按照市后备级人才奖励补贴标准(160万元)的40%给予奖励补贴,即每人可获得64万元巨额奖励。除此以外,每人还可享受住房安居、医疗保障、子女入学等一站式优惠政策。

    据统计,截至目前,即将进驻深圳龙华、获得这一“人才大礼包”的首批名单中,包括2012年“大浪杯”金奖获得者章昳鑫、2015年“大浪杯”金奖获得者付志臣、2015年“大浪杯”铜奖获得者陈科霖及姚瑜、2016年“大浪杯”银奖获得者蔡鸿成、2016年“大浪杯”铜奖获得者孙润久及杨雪松、2017年“大浪杯”金奖获得者杨洪涛及范超、2017年“大浪杯”银奖获得者于怡。

    近千名优秀设计师带着时尚进入行业

    8年来,依托大浪时尚小镇这个强大的时尚创意产业平台,“大浪杯”逐渐形成了强大的影响力,吸引了一大批年轻设计师前来参赛,成为年轻设计师眼中“有价值的大赛”。据了解,本届大赛作品同比去年增长66%,参赛选手覆盖全国30个省市区,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地区,以及美国、意大利、英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参赛院校更是多达220余所,设计师工作室有60余家。因此,无论是选手踊跃参展热度、参赛作品数量,还是覆盖广度与深度、作品质量,都创历史最好纪录!

    8年来,从“大浪杯”走出来的选手,有的已被送往国际顶尖学府且学成归来,有的在国内外知名设计大赛中取得名次而成为业界黑马,有的成立了独立设计师品牌并拥有了一批忠实粉丝,还有的已成为国内一线女装品牌的主力设计师……

    付志臣在2015年就与同学合作开创了chen.1988品牌,目前品牌发展稳步提升。考虑到龙华区给予的“大未来”,付志臣正在准备把整个团队搬到深圳。杨洪涛、范超凭借知名度也已创立工作室,未来希望携工作室成员一起前往深圳。

    还有不少从“大浪杯”走出来的选手,如今已经创立了自己的品牌店。2014年“大浪杯”银奖获得者林金伟目前在厦门商场开了两家“木和服装店”,2012年“大浪杯”铜奖获得者耿烽棠创立了“蜂糖版型研究所”,2012年“大浪杯”银奖获得者高源创立了男装品牌“集外”……

    中国女装看深圳,深圳女装看大浪

    “大浪杯”大赛已不仅仅是一个大赛,它更是一个真正把设计实现落地的人才孵化平台。一些时尚设计师,带着他们的产品,加入大浪时尚小镇发展,助推时尚城产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据“大浪杯”组委会统计,首批有意向进驻深圳龙华获得福利的名单中,包括2012年金奖获得者章昳鑫、2015年金奖获得者付志臣等近10人。

    8年来,“大浪杯”不仅搭起了企业与院校之间的桥梁,并成为了大浪时尚小镇转型升级的助推器,见证了深圳市服装产业聚集基地、大浪时尚小镇一步步壮大的发展历程,更推动了大浪时尚文化创意大潮,带动了整个产业的发展壮大。

    深圳女装品牌在中国大城市一类市场的占有率超过60%以上。大浪时尚小镇作为深圳产业集聚的龙头基地,扎根了一大批知名服装品牌企业,形成和巩固了“中国女装看深圳,深圳女装看大浪”的行业格局,这些时尚品牌企业在米兰、纽约、巴黎、伦敦等国际大型平台上大放异彩,引领主流时装市场趋势。未来,大浪时尚小镇将重点引进时尚创意总部企业,打造高水平的产业孵化器和公共服务平台,吸引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入驻,汇集各类时尚元素。

    同时,大赛力争打造前沿科技的最新流行阵地,今年继续展示大赛科技与时尚的力量,点燃魔幻与时尚的结合点,让大浪时尚小镇把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等先进技术,变成自身的标志。

    一个大赛反映一个时代,一个使命照耀灿烂未来。潮系@东方,2018“大浪杯”决赛再次掀起一场震撼业界的东方创意浪潮。(黄明钢 陈智)

 

[责任编辑:方之颖]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