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家庭>头条>

将母乳喂养进行到底

将母乳喂养进行到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母乳就像是联系母亲与婴儿的一条纽带,为母亲的气血所化。甘甜的乳汁是上天的馈赠,带着母亲的营养和情感,滋润着每一个宝宝的身体。要想乳汁分泌旺盛并营养成分优良,产妇的热能及营养素的需要也要相对增加,要科学合理的摄入营养。

  母乳就像是联系母亲与婴儿的一条纽带,为母亲的气血所化。中医认为,胎儿在母体中依靠母亲的气血提供营养,出生后则需要依靠乳汁来滋养。明代医学家万全著有《育婴家秘》一书提到:“乳为血化美如饴。”“饴”的本义是指麦芽糖,这里用来比喻乳汁的甘美。其中“乳为血化”点出了乳汁的来源,那就是由产妇的气血所化生。可见,母乳是为婴儿量身设计的天然食源。甘甜的乳汁是上天的馈赠,带着母亲的营养和情感,滋润着每一个宝宝的身体。

  古人非常重视人的出生与母乳喂养的统一性。清代女医家曾懿著有《女学篇》,她提到:“欲子女强,仍宜乳,盖天之生人,食料也随之而生。故婴儿哺育,总以母自乳为佳,每见儿女自乳者,身体较为强壮。”上天造就了人类,喂养的食料乳汁也随之而来。所以,哺育婴儿当以母亲用奶水喂养为佳。

  母乳喂养最适合婴儿需要

  母乳营养丰富,最适合婴儿的生理需要,易为婴儿消化吸收,其含优质蛋白质、必需氨基酸及乳糖较多,有利于婴儿脑的发育,提高婴儿免疫力。同时,母乳喂哺最为简便而又经济,也利于增进母子感情,又便于观察婴儿变化,随时照料护理;另外产后哺乳还可刺激子宫收缩早日恢复身材,哺乳的妇女也较少发生乳腺癌、卵巢癌等。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母乳喂养的重要性。

  要想乳汁分泌旺盛并营养成分优良,产妇的热能及营养素的需要也要相对增加,要科学合理的摄入营养。因此,产妇的饮食应以少量多餐、荤素搭配为宜,可适当进补。产后第1周宜平补,以活血化瘀、催乳调理为主。产妇在产后体质虚弱,不适宜大补,否则会造成产妇虚不受补。产妇的补品以喝“生化汤”为主(当归,川芎,桃仁,干姜,甘草),1天服用1剂,连服3~5天,有活血化瘀功能,帮助恶露顺利排出。产后第2周宜温补,以调理脾胃、补肾养腰、催乳为主。要特别注意多喝一些能催乳的汤类,如炖排骨汤、炖鸡汤、炖猪蹄、豆腐汤、人参鲫鱼汤、杜仲腰花等。产后第3~4周宜大补,补气血、恢复元气、补筋骨、美容养颜、防老化。一日可4~5餐,在两餐之间最好饮水或其他饮料,但并非进食得越多就越好,食物要容易消化,绝对不要暴饮暴食,防止营养过剩。如果摄入太多,不仅不能增加泌乳量,反而因造成胃肠不适而使乳汁减少。

  中医催乳药膳有方

  中医对产后缺乳的认识大约可分为气血亏虚和肝气郁结两种。前者多因气血虚弱,又因产时失血耗气,或脾胃虚弱,气血生化不足,导致乳汁分泌减少;后者多因产后抑郁,肝失条达,气机不畅,导致乳脉不通,乳汁运行不畅,因此缺乳。可以试试使用一些催乳的药膳。

  猪蹄通草粥猪蹄两只,通草5克,漏芦15克,大米100克。将猪蹄洗净切块,通草、漏芦煎汤代水,与猪蹄、大米煲粥,粥成加葱白两根、油盐少许调味,分次服食。本方具有疏肝理气、通乳之功,适用于肝气郁滞型产后缺乳。

  黄芪通草鸡炙黄芪50克,通草10克,母鸡1只。将净膛鸡切块,再将黄芪、通草洗净放入,撒上细盐,淋人黄酒一匙,旺火隔水蒸3~4小时,空腹吃。有补气养血、健脾和胃、通乳利尿之功。

  产妇要注意生活规律,睡眠充分;养成良好的哺乳习惯,及早开乳,按需哺乳;要保持乐观舒服的心境,做一个快乐的妈妈很重要。(廉印玲)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