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家庭>头条>

专家为科学母乳喂养支招

专家为科学母乳喂养支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专家提示,母乳喂养对婴儿健康成长很重要,同时也要讲究科学的喂养方法,推荐婴儿在6月龄内要坚持纯母乳喂养。张萱提示,纯母乳喂养是指从婴儿出生到头六个月的这段时间,只给孩子喂母乳,不添加其他任何食品,甚至是水。

  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专家提示,母乳喂养对婴儿健康成长很重要,同时也要讲究科学的喂养方法,推荐婴儿在6月龄内要坚持纯母乳喂养。

  据了解,出生至6月龄内婴儿需完成从宫内依赖母体营养到宫外依赖食物营养的过渡,任何其他食物的喂养方式都不能与母乳喂养相媲美。“让婴儿及早反复吸吮乳头,是确保纯母乳喂养成功的关键。”重庆医科大学儿童医院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与心理健康中心副主任医师张萱介绍,当新生儿娩出断脐和擦干羊水后,即可将其放在母亲身边,并让婴儿分别吸吮双侧乳头,可吸吮出数毫升初乳。

  同时,要坚持6月龄内纯母乳喂养。张萱提示,纯母乳喂养是指从婴儿出生到头六个月的这段时间,只给孩子喂母乳,不添加其他任何食品,甚至是水。前3个月可以按需喂养,3个月后可以逐渐定时喂养,间隔2.5—3个小时喂养1次。

  张萱说,哺乳推荐坐姿,这也有利于母婴更好地交流。两侧乳房轮流喂,吸尽一侧再吸吮另一侧。完成喂奶后,不要马上把婴儿平放,应将婴儿竖直抱起,头靠在妈妈肩上,轻拍背部,排出吞入胃里的空气。

  如何判断母乳量是否充足呢?专家提示,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情况判断:一是婴儿每天能够得到8-12次较为满足的母乳喂养,每次哺喂后婴儿情绪良好,睡眠充足;二是哺喂时,婴儿有节律地吸吮,并可听见明显的吞咽声;三是如果婴儿每天能尿湿5—6张纸尿裤,说明婴儿是吃饱的;四是定期监测身长、体重,判断婴儿成长是否正常。婴儿生长发育正常,说明其饮食量足够。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