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家庭>头条>

入夏之后该如何科学备孕 听听医生怎么说

入夏之后该如何科学备孕 听听医生怎么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中医认为,夏季主“长”,是阳气最充足的季节。所谓“阳生阴长”,温暖的夏季对女性孕育也最有益。

入了夏,如何科学备孕

听听医生怎么说

中医认为,夏季主“长”,是阳气最充足的季节。所谓“阳生阴长”,温暖的夏季对女性孕育也最有益。

方回春堂下沙馆的老中医徐医生说,立夏后,备孕的夫妻必须一起行动起来,做好备孕工作。对男性而言,在备孕的半年里要戒烟戒酒,忌熬夜,调整情绪。而对将要怀胎10月的女性而言,更应利用春夏交替这一季节优势调理身体。由此看来,备孕不是一蹴而就的小事,要想结出丰硕的果实,一定要学会倾听身体的声音。

保暖御寒

调理身体是根本

春夏交替,气温升高,但早晚温度仍然较低,不少女生已经短裙、短袖齐上阵,在徐医生看来,女性经常将下肢、肚脐敞露在外,常吃冰冷食物,与空调相伴都是体内积淤寒气的罪魁祸首。过早穿短裤、凉鞋等易导致“宫寒”。夏季本身就是排汗的季节,要“使气得泄”,这样才能避免堆积而成“伏寒”、“陈寒”。

充足睡眠

养精蓄锐人更美

所谓“男靠吃女靠睡”,充足的睡眠是女性养生美容的法宝。女性为阴,子时阴阳交界,正是旧的血红细胞破除,新的血红细胞生成的时候,肝胆经的排毒也在此时,常熬夜不仅会使血液循环受阻,影响正常代谢,出现眼袋、浮肿、黑眼圈等,长此以往,还会造成女性雌激素、孕酮和催乳素不稳定,影响受孕。

适度增加运动

舒展身心

缺少运动是女性的通病。子宫悬于骨盆中央,中正、稳定,长期不良的坐姿、动作习惯会撞击骨盆,造成不对称变形,而依赖于骨盆的子宫也会随之倾斜,并且身体缺乏运动,血液不够充沛,循环减慢造成淤肿。张国娟建议,备孕的女性可适度增加户外活动,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愉悦心情,使肝气舒展。

营养充足打基础

不要过度减肥

在备孕期间的女性千万不可追求苗条身材而节食减肥。节食减肥会使人体营养摄入不足,导致体虚力弱。要保证营养全面充足,饮食要多样化,摄入足够的蛋白质,忌食大量辛辣刺激食物。不管是备孕期的男性还是女性,都要少喝碳酸饮料。一般红色或黑色的食物能起到补血的效果,如红枣、红糖、乌鸡等。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