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家庭>头条>

孩子的画里藏着秘密:颜色很浅的笑画着受伤的心

孩子的画里藏着秘密:颜色很浅的笑画着受伤的心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上周六开始,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卫生中心新开设了一个专科门诊——儿童青少年心理专科门诊,去咨询的家长不少。

孩子的画里,藏着什么秘密

画中浅色的笑脸、灰色的小孩甚至一团乱麻的线条,都诉说着孩子的心事

幼儿园园长李茗,有33年教龄的绘画分析师,教你如何看懂孩子的画

上周六开始,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卫生中心新开设了一个专科门诊——儿童青少年心理专科门诊,去咨询的家长不少。

虽然很多人抱着“小孩子什么都不懂,怎么会有心理问题”的想法,但是在和一些与孩子打交道的人看来,却并非如此。

当了29年幼儿园老师,又当了4年幼儿园园长,整整33年,李茗都在跟2~6岁的孩子打交道。她喜欢早晨站在幼儿园门口看着孩子们一个个跑进来,他们有的会笑着说园长好,有调皮些的会跑过来拉一下她的衣服又跑开,有的冲过来拍她一下又笑嘻嘻地逃走……

这是杭州一所普通幼儿园的普通早晨,你大概不会发现那些在一起玩闹的孩子们中间,一个与另一个有什么不同。而李茗的兴趣就是发现这些不同,发现孩子身上潜藏的各种情绪和心理问题,然后进行疏导——通过画画的方式。

除了幼儿园老师之外,她还是一名国家绘画分析师,善于通过绘画解读儿童心理。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语言表达正在发展期,他可能无法准确表达自己的想法,但他的画会告诉你,他当下正处于怎样的状态。”李茗说,她几乎没碰到过不爱画画的孩子。

孩子的画里,到底说了些什么?

颜色很浅的笑,画着孩子受伤的心

空闲的时候,李茗喜欢看幼儿园教室墙上的儿童画,她习惯由此揣摩孩子们最近一段时间的心理状态。

“有一天我发现了这幅画(下图)。”她给我那幅“特殊作品”,那是一幅线条简单的图画,身体部分有些支离破碎,但大致还能看得出来画的是个扎着辫子的小女孩。除了用色偏暗,对一个幼儿园小孩子来讲,这绘画作品就是孩子当下的状态。

“你没发现她画了一张笑脸吗?”经李茗这么一提醒,才发现我原本以为没有画五官的圆脸蛋上其实用很浅很浅的粉色画着一张大大的笑脸。而李茗觉得这幅画比较特别,与众不同,尤其是这张笑脸。画上的所有线条都用粗重的黑色来勾勒,而最直接用来传达情绪的笑脸却是用了极细、极浅的颜色,一不小心就会被忽略。李茗猜测画这幅图画的孩子在情绪表达方面可能比较单一或者亲子关系淡漠。“这对幼儿园年龄段的孩子是个比较严重的情况,因为这个年纪的孩子一般情绪表达都非常直接,高兴就笑,不高兴就哭。”

通过班主任,李茗见到了画这幅画的小姑娘,可一开始她并没有看出问题在哪。“孩子笑嘻嘻的,话不多。”

画上的笑脸旁边有一个显得比头还大的不规则图形,一开始我们都没明白是什么。“她告诉我这是蝴蝶结。画得那么大,又在比较居中的位置,说明这个东西对她很重要。孩子说这是她收到的礼物。”当天的谈话似乎并没有发现问题,但李茗还是叮嘱老师,要多关注这个孩子,她自己也开始暗中观察。

这一观察就观察出了问题。“有一次她的手被玩具夹住了,夹得还有点严重,她站着没有任何声音,我和班主任非常着急,我抱着她,班主任把玩具拆下,发现她的手指有点伤到,换一个孩子肯定哭得稀里哗啦,可她还是在笑,一直笑着看老师给她擦药。我突然觉得,跟她画的那张笑脸很像。”李茗说,这让她意识到,孩子对外界的应激情绪反应出了问题,“她不知道如何应对外界刺激,笑成了她唯一的表达。”

后来老师做家访,李茗才知道,小女孩父母离异,父亲工作忙,她长时间跟奶奶作伴,被教育说哭闹的孩子不招人喜欢,时间长了,就不哭不闹了。

“2~6岁的孩子正是自我表达形成的时候,他们每一个都有自己的表达方式,不要觉得他们不听话、不懂礼貌,事实上,有时候孩子跟你对着干只是他寻找‘我是谁’的一种方式。”李茗说,她曾经陪一个不愿讲话的孩子画画,花了将近两个月时间孩子终于愿意跟她打招呼了,而他打招呼的方式就是拍一下她的手。

“画画表达的是孩子对世界的反应,对情感的判断,所以不要去评判孩子的作品。”李茗说,她其实很反对过早地对孩子进行美术技能教育,画画是孩子与世界建立连接的一个渠道,像不像不重要。“如果你非要夸,那么不要说‘画得真像’,你可以说‘哇!你画得真好’,但我比较建议家长多做引导式的对话,比如问问他画的是什么,能说一说吗?孩子是很愿意有家长陪伴的,这样的对话对疏导孩子的负面情绪很有用。”

孩子的问题,大多与孩子本身无关

陪着画画是李茗与孩子沟通的途径,从孩子的画作里她能看出很多他们语言无法表达或不愿表达的东西。“孩子的问题,很多时候与孩子本身无关。”说着,李茗又拿出一幅画。

一看画的主题就是“一家人”,画面上是爸爸、妈妈和一个小小的“我”。一开始引起我注意的是画上的表情,非常生动,很明显能看得出来爸爸、妈妈都不太高兴,表情夸张。“对一个5岁的孩子来说,他画得非常细致,圆圆的眼睛,还非常仔细地画了耳朵。一般这个年纪的孩子画人像都不太会画耳朵,这说明他非常在意别人说的话,非常想得到肯定和表扬。”李茗解释说,虽然整幅画看起来色彩鲜艳,但鲜艳的颜色都用在了父母身上,画上的孩子却是一团小小的灰色位于画面的左侧,“画上主要笔触都用来描绘父母了,可见孩子觉得自己并不重要。而且他非常会察言观色,所以父母的表情画得很生动。”原本四五岁的孩子刚刚意识到“我”是什么,会更关注自我,在表达上也更在意“自我”,这也是为什么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往往表现出很强的独占欲。“但这个孩子用画告诉我,他觉得自己不重要。在生活中这样的孩子也会表现得比较敏感,缺乏安全感,或许还会跟父母对着干以博取关注。”

事后,班主任去家访,发现这个家庭的夫妻关系确实非常紧张,而孩子只是如实把他所感受到的用图画表达了出来。“2~6岁的孩子,他的情绪表达模式正在建立之中,最明显的一点就是你如何对他,他就会如何对别人。”李茗有时觉得很无力,她发现了问题,但并不是所有家长都有这方面的意识。“我希望更多人能用绘画来了解孩子,了解绘画背后隐藏的秘密。画画是一种很简单有效的方式,我希望有更多老师、家长,多少能学一点绘画心理,哪怕不懂也没关系,陪伴本身也是一种情感沟通。”她说,孩子是天然的画者,也是天然的表达者。(本报记者詹丽华)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