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性护肤成化妆品黄金赛道?
2021-05-13 10:40
来源: 广州日报

功能性护肤成化妆品黄金赛道?

人工智能朗读:

广州日报2021年5月13日讯 在国货护肤品领域,“功能性”护肤品正在成为一个黄金子赛道。的确,相比用起来温和却略显“鸡肋”的大众护肤品,“功能性护肤”听起来显得专业又精准。然而,受到资本青睐的产品,是否能够得到消费者的青睐,皮肤科专业人士的认可呢?

现状:功能性护肤受资本热捧

关注护肤的年轻女孩一定都听说过薇诺娜品牌,这个起步于天猫、主打敏感肌修复的品牌,它的代号早已经不是昔日的“网红护肤”。伴随着直播电商的兴起,年轻一代对于“国货国潮”的追捧,薇诺娜凭着包括舒敏保湿特护霜在内的几款明星产品,成功打开了“功能性护肤品”这一赛道。其母公司贝泰尼已于3月下旬成功上市,引发了业内的关注。而另一个近来在功能性护肤领域频频发力的上市企业,是华熙生物。作为全球知名的玻尿酸原料商,华熙生物近年来布局功能性护肤领域,并收到明显的成效。数据显示,其旗下的功能性护肤品均维持了快速增长,其中润百颜的GMV(商品交易总额)同比增长超过200%,而另一品牌夸迪由于基数较低,同比估计增长超10倍,维持着快速增长。而这些增长,都伴随着消费者对于玻尿酸强大补水能力的认知不断深化。可见,无论是从销售数据上看,还是消费者的认知来看,“功能性护肤”正在成为护肤品类别的“黄金子赛道”。

解读:消费者对成分功效概念愈加重视

实际上,目前在化妆品领域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功能性护肤”的概念。根据天风证券的研报,皮肤学级护肤品、功效性护肤品和医美“械字号”均纳入这一赛道。其中,皮肤学级护肤品更接近于大众所认知的“药妆”概念,大家所熟悉的雅漾、薇姿等都是这一类别。但根据我国化妆品监管要求,“药妆”这一概念是不允许运用于化妆品宣传的,因此被替代为皮肤学级护肤品。

据信息咨询公司Euromonitor《中国美容与个人护理品报告2020》的解释,“皮肤学级护肤品”是指采用温和科学的配方,强调产品安全性和功效性,适用于肌肤敏感等问题的肌肤护理产品,具备“皮肤科医生参与研发”“遵照皮肤科理论指导”“医学循证”等特点。其中,上海家化旗下玉泽、贝泰尼旗下薇诺娜都属于这一范畴。而许多海外品牌早早进入了这一领域。功效性护肤品则以专业性研究成果背书,以最优化配方原则开发单品,产品多以产品+功效命名强化概念,包装常见滴管瓶、次抛包装提升专业感,润百颜、夸迪等都属于这一范畴。此外,还有医美“械字号”产品,例如创尔生物旗下“创福康”以及“敷尔佳”。

据介绍,对于这一品类的异军突起,主要还是与消费者的偏好有关。“消费者现在对于成分、功效的概念特别重视。”广州白云区化妆品促进会相关负责人告诉广州日报记者。数据显示,我国35%以上女性属于敏感肌人群,而长期戴口罩等习惯或将使得敏感肌人群范围进一步扩大,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功能性护肤类别的上升趋势。

提醒:理性看待热潮谨慎处理皮肤问题

根据美业颜究院发布的《2020功效型护肤产品消费洞察》的数据,在2019年10月至2020年9月这段时期内,仅淘宝、天猫平台上,功效型护肤产品市场规模已达到796亿元,占据整个护肤品66%的市场份额。可见,这一类别的护肤品,是切切实实打在了消费者,尤其是热衷于线上消费的年轻消费者的需求痛点之上。

那么,“功能性护肤品”是否真的如他们所宣称的那般“功效”神奇呢?对此,卓正医疗皮肤医美学科秘书长、副主任医师钟华博士表示,不能说“功能性护肤品”不好,但对目前的这股热潮应该理性看待。钟华博士告诉广州日报记者,以皮肤学级护肤品这一类别为例,严格来说应该遵循医学询证,但其实许多已经推出市面的产品所提及的成分效果,都还停留在实验室阶段,并未经过严格的医学论证。

“集中的效果是一把双刃剑。”钟华说道,“使用不当的时候,给皮肤带来的伤害也更大于普通的护肤品。”以许多功能性护肤品主打的修复皮肤屏障受损为例,皮肤屏障受损只是一种症状,导致这一问题的原因众多,不找到背后的原因单纯处理敏感,不仅不能根治问题,反而可能加剧症状。“因此,当出现皮肤的异常时,首先要求助医生,给出方案,而不是盲目地求助于号称医学级别的护肤品。”(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乐乐)

[编辑:方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