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用品市场低迷 安踏能借始祖鸟“抓住”高端市场吗
2020-09-25 13:05
来源: 中国商报

户外用品市场低迷 安踏能借始祖鸟“抓住”高端市场吗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颉宇星)运动品牌安踏渴望在高端户外市场分一杯羹。自收购亚玛芬体育(AMER SPORTS)后,安踏已通过一系列操作牢牢“掌控”亚玛芬体育的经营管理权。与此同时,亚玛芬体育旗下高端品牌始祖鸟的全球最大旗舰店也于近日落地上海。在户外用品市场低迷的背景下,安踏能“抓住”高端市场吗?

近日亚玛芬体育宣布,Heikki Takala辞去集团总裁和首席执行官的职务,转任亚玛芬体育董事会特别顾问。其首席执行官的职责将由现任董事会执行董事郑捷履行。至此,安踏体育完全接手亚玛芬体育的经营管理。

亚玛芬体育于1950年在芬兰成立,旗下拥有多个知名户外品牌,大部分品牌定位高端市场,例如加拿大的户外品牌始祖鸟(ARC'TERYX )、奥地利滑雪装备品牌阿托米克(ATOMIC)等。

去年,安踏与中国私募基金方源资本、投资公司Anamered Investments组成的财团完成对亚玛芬体育的收购,交易完成后安踏持有亚玛芬体育57.94%的股份。彼时,外界质疑安踏此次收购为“蛇吞象”,因为此次收购不仅价格高昂,且亚玛芬体育旗下品牌众多,需要强大的运营能力,所以对于安踏来说,这是一次不小的挑战。

安踏对亚玛芬体育寄予厚望,并计划于2025年实现亚玛芬体育旗下品牌营收达1000亿元。其中,始祖鸟、萨洛蒙(Salomon)和威尔逊(Wilson)三个品牌将被分别打造成为“10亿欧元”的品牌。

今年9月19日,始祖鸟全球最大旗舰店——始祖鸟阿尔法中心在上海开业。同时,始祖鸟宣布中国超模刘雯为其全球首位品牌代言人。

服装行业专家刘亮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安踏的野心不小,运动品牌斐乐(FILA)的成功为其增添了不少信心。该品牌于2009年被安踏收购,现已成为安踏集团业绩增长的引擎。今年上半年,斐乐的营收首次超过了安踏主品牌,达到71.52亿元。

然而,从目前始祖鸟天猫旗舰店的销量来看,其销量最高的一款产品为长袖上衣,价格为六百元左右,月销量为300件;羽绒服价格最高,月销量仅有一件。

刘亮表示,从目前始祖鸟的销量表现来看,该品牌还需要加快培育市场,加强营销力度。

另外,国内户外用品市场目前处于比较低迷的状态。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户外用品分会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户外用品市场零售规模约为250.2亿元,同比增加0.17%;出货总额为141.6亿元,同比增加0.22%。刘亮表示,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户外用品市场“雪上加霜”。在这种情况下,安踏的压力不会太小。

[编辑:蔡凯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