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夏贝尔更名为依新集团 换个名字生意就能变好?
2020-09-18 12:40
来源: 中国商报

拉夏贝尔更名为依新集团 换个名字生意就能变好?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王玥)女装品牌拉夏贝尔宣布再次改名,拟将公司名称由“新疆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依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公司也将新增多项业务。此外,该公司还将线上业务调整为“品牌授权+运营服务”模式。巨亏之下,改名、“卖吊牌”就能拯救拉夏贝尔吗?

今年7月,拉夏贝尔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公司名称由“上海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新疆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时隔两个月,该公司再次更名为依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此同时,拉夏贝尔还宣布将在原有业务基础上,新增物联网技术开发、服务,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服务,品牌设计、品牌管理等多项业务内容。

对此,服装行业专家郭锐在接受中国商报采访时表示,拉夏贝尔此次更名与其战略规划调整有关。

9月初,拉夏贝尔曾对外表示,因公司目前所能投入的资源有限,维持线上业务的供应链、研发设计、运营资金以及推广存在一定困难,所以将线上业务调整为“品牌授权+运营服务”的新模式,将旗下品牌系列商标分别授权给供应商、经销商及代理运营商等,运营管理也将交由品牌运营公司代为运营,品牌授权业务从旗下女装品牌起步,后续逐步拓展至男装、童装、家居等其他品类。同时,拉夏贝尔将不再使用自有资金采购线上货品,亦不再独立经营电商平台销售业务。

2017-2019年期间,拉夏贝尔净利润持续下滑,去年巨亏21.66亿元后,今年上半年再亏7.08亿元。从首家“A+H股”上市的服装公司到面临A股退市,该公司也仅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如今的拉夏贝尔为延缓退市、补损亏空已是焦头烂额。

此外,中国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在此期间,拉夏贝尔线上销售收入占整体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3.65%、14.13%、10.65%。郭锐告诉中国商报记者,随着电商规模不断扩大,消费者线上购物的频率也随之增加,在此基础上,拉夏贝尔的线上业务却出现萎缩,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说明该公司管理存在缺陷,将线上业务转交给品牌运营公司,实际上是为降低成本、转移经营风险。

实际上,服装行业中也存在不少品牌做着“卖吊牌”的事。内衣品牌南极人母公司南极电商已经完成了从服装品牌向品牌授权公司的转型,而女鞋品牌星期六在逐步向“轻资产”、品牌授权模式转换。郭锐认为,服装品牌发展品牌授权业务是为了降低生产、研发成本,提高公司业绩。然而,“卖吊牌”并非只有益处,郭锐提醒到,品牌授权模式大大削弱了公司对产品品质的把控,存在损耗公司的美誉度及消费者忠诚度的风险,对拉夏贝尔的未来发展而言或许会是“雪上加霜”。

有不少消费者关心担心拉夏贝尔的未来。一位网友在微博平台留言调侃称:“改名,却不能改命”。

[编辑:蔡凯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