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请王一博代言 耐克“垃圾鞋”你会买吗
2020-08-13 12:12
来源: 中国商报

邀请王一博代言 耐克“垃圾鞋”你会买吗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颉宇星)“THIS IS TRASH.(这就是垃圾)”这句话成为耐克新款环保运动鞋Air VaporMax2020 Flyknit醒目的宣传标语。为了扩大该鞋款的影响力,耐克邀请人气偶像王一博代言。不过该款环保运动鞋的售价不算亲民。

据悉,耐克发售的这款环保运动鞋可再生材料(包括工业再生材料和可回收塑料瓶)重量占比达整双鞋的50%,在行业内尚属少见。事实上,运动品牌近来非常关注环保,阿迪达斯等运动品牌都在布局环保运动鞋市场,然而,居高不下的售价成为环保运动鞋推广普及的一大阻碍。

据悉,耐克发售的这款环保运动鞋采用全掌VaporMax Air气垫,该气垫中的可再生材料占比高达75%。在鞋身材料方面,该鞋款的彩色Flyknit网状纱线主要由工业再生材料和可回收塑料瓶制作。目前耐克店铺发售的鞋款颜色主要是白金色和深蓝色,未来还将有其他配色陆续上市。

此款产品的市场反响如何?中国商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市部分耐克门店,耐克金源新燕莎MALL店的销售人员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来买这款环保运动鞋的人不多,主要是王一博代言吸引了一部分年轻消费者,大部分消费者了解价格后觉得太贵就不考虑了。

事实上,除了耐克,阿迪达斯、Allbirds等运动品牌在发售环保运动鞋时都遭遇了类似的尴尬处境。阿迪达斯在今年7月推出了sustainability(耐久性)系列环保运动休闲鞋和可回收高性能ZX2K4D跑鞋;Allbirds的环保运动鞋售价则基本在800元以上。上述运动品牌的销售人员及一些消费者普遍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此类鞋款价格偏高。

服装行业专家刘亮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一些使用可回收材料制作的运动鞋价格较高,主要是因为这些可回收材料转变成制鞋材料需要特殊的技术;而一些纯天然的染料固色不牢,品牌需要研究让这些染料固色更牢的工艺。此外,品牌还需要去原材料的生产地区了解最新的环保进展,了解供应链中可能出现的污染情况并及时采取措施,这些活动都需要费用。

但他认为,如果环保运动鞋的制作技术能够被全球广泛运用,那么这些技术的成本就会逐渐降低。此外,这些可回收材料制成的运动鞋可以被循环使用,运动品牌可以将其回收,用它们来制作新款产品,这对于运动品牌来说也节约了成本。

“目前环境污染严重,业内的头部品牌已经开始倡导‘绿色竞争’,即在不污染环境的前提下占领更多市场。”刘亮表示,品牌的出发点是正确的,但如何让更多消费者接受环保产品还需要企业进一步研究。

[编辑:蔡凯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