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形势好转 服装品牌的口罩生意还好做吗
2020-08-06 11:32
来源: 中国商报

疫情形势好转 服装品牌的口罩生意还好做吗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王玥)凭借一则公司董事长“涨薪”1566.67%的消息,近日欣龙控股登上了微博热搜,究其原因是该公司作为防护物资上游供应商今年上半年大赚。实际上,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物资成为刚需,不少服装企业纷纷跨界口罩业务,其中不乏森马服饰、雅戈尔这样的服装巨头。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口罩价格回落,这些服装企业的口罩生意还好吗?

疫情发生初期,口罩价格不断上涨。由于服装生产线与口罩生产线的相似度较高,行业壁垒低,不少服装行业宣布增设口罩、防护服生产线,跨界口罩生产业务。

其中,嘉麟杰备受资本市场关注。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主营业务为中高端专业户外运动功能性面料的设计、研发与生产,为多家国际户外运动品牌提供功能性面料及成衣产品。今年2月,嘉麟杰接到上海市相关部门要求生产疫情防控一次性隔离服的订单,开启了跨界之路。在订单交付完成后,嘉麟杰子公司继续生产并销售隔离衣、医用帽等相关防护物资,并注册成立了控股子公司,筹备开拓其他个人健康防护产品相关业务。两个月内,该公司多次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股价水涨船高,每股价格从2元左右涨至5元左右。此外,嘉麟杰还将口罩、防护服业务发展至国外市场,该公司表示,出口按订单执行,回款良好。同花顺数据显示,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预计约为5000万元,同比增长668.73%。

与此同时,休闲服装品牌森马服饰、美特斯邦威,男装品牌乔治白、雅戈尔、红豆股份等公司也陆续宣布进军口罩、防护服等行业。

当然,跨界口罩业务的并非只有国内服装品牌。今年5月,快时尚品牌优衣库涉足口罩业务,推出一款夏季透气、可清洗的口罩,引发日本消费者抢购。在淘宝平台,不少优衣库口罩代购的月销售量也在400只左右。

不过,不是所有跨界口罩生产的企业都有明显进展。中国商报记者走访各大商场及浏览电商平台发现,上述国内服装品牌中仅雅戈尔、红豆股份两家品牌的口罩可以购买。记者注意到,雅戈尔天猫官方旗舰店在售的仅有一款口罩套装,内含12个口罩,售价397元,但该产品无人问津,月销量为0。而雅戈尔实体店销售人员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品牌口罩产品仅在线上销售,门店也没有样品展示。此外,红豆股份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商报记者,旗下口罩产品由旗下子公司负责生产和销售,具体销售情况尚不清楚。

与此同时,尽管快时尚品牌盖璞(Gap)自今年3月以来不断加大对口罩业务的投资,成立专门生产、销售口罩的部门,但其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情况并不理想,两款口罩产品在天猫旗舰店的月销量不足100个,评价较差。

服装行业专家吴少波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疫情影响,服装行业销售线下渠道受阻,公司跨界口罩行业或许可以弥补部分业绩亏损。但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口罩价格也逐渐回落,口罩业务的利润被压缩,服装公司逐渐从口罩业务中抽身,将精力放在恢复主营业务运营上。吴少波提到,尽管不少服装企业跨界口罩、防护服业务取得了业绩增长,但仍要注意市场饱和的风险。

[编辑:蔡凯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