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时尚 > 

LVMH集团上半年利润大幅下滑 但中国市场强劲反弹

2020-07-30 14:24来源:中国商报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陈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奢侈品牌的日子并不好过。近日,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母公司LVMH集团发布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在截至6月30日的报告期内,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83.93亿欧元,同比下滑27%;营业利润下滑68%至16.71亿欧元;净利润为5.22亿欧元,同比大幅下滑84%。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市场在第二季度出现强劲反弹。

半年报显示,LVMH集团上半年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的下滑,主要是受到了疫情的持续影响。今年上半年,LVMH集团旗下在多数国家的门店暂时关闭,部分生产设施也因疫情而停摆。此外,国际旅游的大范围受阻也是导致其业绩下滑的一大因素。

按地区来看,LVMH集团表示,业绩下滑主要受美国和欧洲业务大面积停摆影响,仅第二季度就分别录得39%和54%的下滑,亚洲市场则在中国的强劲反弹推动下出现明显改善,跌幅较第一季度的32%收窄至13%。

面对业绩下滑,LVMH集团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采取多项举措挽救颓势,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LVMH集团强调,在加码电商业务、涨价以及借助数字化社交媒体平台与消费者保持密切联系等举措的带动下,集团旗下品牌路易威登、迪奥(Dior)的盈利能力仍保持较高水平,特别是第二季度在中国的收入增长强劲,自5月以来欧洲和美国的收入也逐步改善。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在多国实体门店大范围闭店的情况下,奢侈品牌仍然积极发布新品,并选择借助线上渠道宣传并销售产品。据悉,疫情期间,路易威登和迪奥依旧发布了Pont9和DIOR BOBBY两款新手袋,并在中国线下实体店与微信小程序线上精品店率先同步发售。

记者浏览迪奥官方微博发现,DIOR BOBBY手袋的相关微博每篇的阅读数都在几万以上,并引发了网友的热情点赞与评论。

同时,为了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6月初,迪奥还入驻了知名视频弹幕网站B站(哔哩哔哩),也因此成为首个入驻B站的国际大牌。6月12日,迪奥在B站发布了首支视频,内容是“2020早秋成衣系列广告大片”,在弹幕中,网友对早秋成衣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除了迪奥之外,路易威登也选择在小红书直播卖货,推荐新品。LVMH集团时装皮具部门旗下的思琳(Celine)、芬迪(Fendi)等也未因疫情而停下步伐,发展重心同样瞄准中国市场。

继官网开通电商服务后,思琳于6月在微信推出小程序旗舰店,发售的产品涵盖手袋、鞋履、珠宝等系列,提供送货到家和到店自提服务。

不可否认,无论是入驻电商平台,还是借助数字化社交媒体平台保持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奢侈品牌的一系列举措都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积极响应。有分析认为,作为最早从疫情危机中恢复的市场,中国市场被奢侈品牌寄予厚望。奢侈品牌愈发意识到只有在中国市场实现成功,才能撬动规模,使产品成为新的爆款,从而为品牌创造源源不断的业绩增长动力。

但疫情的冲击,也让奢侈品牌深刻认识到不能将重心全部放在线下。LVMH集团首席财务官让·雅克·盖恩尼(Jean Jacques Guiony)表示,中国等市场的崛起虽然乐观,但在中国开设更多门店还为时过早,未来集团的战略重心将放在电商业务和与消费者加强联结上。

[责任编辑:蔡凯伊]

新闻评论